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瑞士央行 > 瑞士央行政策突变震撼市场

瑞士央行政策突变震撼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6日15:18分类:瑞士央行

核心提示:瑞士央行15日意外宣布取消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1.20比1的上限。这项持续了逾三年的汇率政策突然扭转,导致瑞士法郎暴涨,瑞士股市重挫。

新华社记者刘美辰

日内瓦(CNFIN.COM / XINHUA08.COM)--瑞士国家银行(央行)15日意外宣布取消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1.20比1的上限。这项持续了逾三年的汇率政策突然扭转,导致瑞士法郎暴涨,瑞士股市重挫。

立场意外转向

2011年9月,瑞士央行决定为瑞郎对欧元汇率设定1.20比1的上限,此后一直通过大量购买欧元的方式避免瑞郎对欧元过度升值,从而缓解本国经济压力。

当时的背景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到欧元的整体稳定性,大批投资者涌向传统避险货币瑞郎,造成瑞郎汇率飙升。由于瑞士经济以出口为主导,加之欧盟是瑞士主要出口市场,瑞郎大幅升值对瑞士出口造成很大压力。

三年多来,瑞士央行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其不限量购买外汇以维持这一上限的坚定决心。就在2014年12月下旬,瑞士央行在其货币政策公报中再次重申了这一立场。因此,瑞士央行15日这一“突袭式”决定令人大感意外,引发外汇及资本市场大幅波动。

决定公布后,瑞郎对其他外币全线大涨,其中瑞郎对美元最高飙升了38%,对欧元汇率也一度触及0.8517比1。由于市场预期瑞士主要出口型企业的盈利将受到本币升值的影响,反映瑞士股市的主要指标瑞士市场指数一度重挫14%。

解绑与降息并行

瑞士央行行长托马斯·约尔丹说,汇率政策突然变脸因为瑞郎对欧元汇率上限难以为继,有必要做出这一令人意外的决定,并拒绝置评是否事先与其他央行通气。他认为,被高估的瑞郎汇率将逐步降至可持续水平。

对此,分析人士则认为,央行应该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而不是令市场措手不及,这将影响自身信誉。

瑞士央行在声明中说,瑞郎对欧元汇率上限是在瑞郎过度升值和金融市场极不稳定的情况下引入的。尽管目前瑞郎汇率仍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但自引入上限措施以来,瑞郎估值过高状况整体已减弱。

瑞士央行说,欧元最近对美元大幅贬值,而上述汇率上限措施造成瑞郎对美元汇率也随之下挫,在这种情况下瑞士央行认为维持瑞郎与欧元的兑换上限“不再合理”。在宣布取消汇率上限的同时,瑞士央行宣布将一项针对商业银行存款的基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降至负0.75%。

约尔丹表示,进一步下调负利率“是一个有力的工具”,旨在避免让投资者持有大量瑞郎,其作用将逐渐显现。

他强调说,瑞郎与欧元“脱钩”并不意味着本币将紧随美元,瑞士央行将关注所有外币,继续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必要时仍会积极做出干预行为。

变脸时机微妙

瑞士央行突袭市场的时机颇为引人注目。在欧元区经济持续萎靡的情况下,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4日表示,欧洲央行已准备大规模购买国债。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欧洲央行首次发出明确的全面量化宽松信号。这一消息公布后,欧元对美元汇率迅速下挫,创9年半来新低。

市场普遍认为,德拉吉的表态意味着欧洲央行很可能在定于1月22日举行的议息会议上宣布大规模购买国债的决议。这势必将进一步拉低欧元对主要货币汇率。

另一方面,希腊大选前景不明,存在“赖账”或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这样的不确定性将打击市场对欧元的信心。

市场波动剧烈

瑞士央行的决定除了震动金融市场外,也在国内引发了争议。瑞士财政部15日表示,央行的决定将给瑞士经济,特别是出口业和旅游业,带来挑战。

瑞士主要党派中左翼的社会民主党对央行的决定表示不满,认为央行的举措将会推升瑞郎,损害瑞士经济和就业,消息公布后欧元对瑞郎立即大幅跳水明确表明瑞士央行在“玩火”。

旗下拥有欧米茄、浪琴等知名品牌的瑞士最大表商斯沃琪集团,旗下拥有江诗丹顿等奢侈品牌的历峰集团,制药业巨头诺华等企业股价纷纷下跌,大多跌幅在10%以上。

此外,瑞士最大银行瑞银集团、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被认为收益将缩水,股价也均下跌10%左右。巴克莱银行分析显示,这是因为这些银行的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业务以瑞郎支出的成本较多,瑞郎升值将影响其收支状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孙涛认为,瑞士央行抵挡不住量化宽松对汇率的影响而不得不放弃干预,但这不意味着新一轮金融风暴来临。从趋势上看,欧洲央行的全面量宽会推动冒险行为的增加、金融市场的波动和金融风险的继续积累。(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