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瑞郎 > 瑞士B计划1·15突袭 瑞郎“避险金身”重塑

瑞士B计划1·15突袭 瑞郎“避险金身”重塑

汇通网2015年01月16日10:46分类:瑞郎

核心提示:市场普遍认为,欧洲央行大QE即将到来,瑞士央行自量无力捍卫欧瑞下限,因而以“内幕交易”闻名的瑞士央行实行了“B计划”,先发制人“提前布局”。

2015年1月15日(周四),将是全球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标志,因瑞士央行“1·15”突袭宣布取消瑞郎挂钩欧元的举动,震惊了全球市场,众多投资者纷纷爆仓。损失惨重的投资者痛声责问:瑞士央行为何“反水”?市场普遍认为,欧洲央行大QE即将到来,瑞士央行自量无力捍卫欧瑞下限,因而以“内幕交易”闻名的瑞士央行实行了“B计划”,先发制人“提前布局”。

短期市场反应显示,瑞郎“避险金身”瞬间重塑,而“加强版”负利率政策下,瑞郎的“避险金身”能否无恙?金融市场中长期格局也被打乱。

本文从以下六大角度完整呈现瑞士央行“1·15”惊世举动的来龙去脉。

瑞士央行“1·15”的惊人举动

A. 宣布取消欧元兑瑞郎1.20汇率下限,即瑞郎摆脱了三年四个月(2011年9月6日-2015年1月15日)的挂钩欧元政策;当时欧元区信贷危机引发全球大规模资金涌现瑞士避险,迫使瑞士央行宣布瑞郎与欧元汇率挂钩的政策。

B. “加强版”负利率政策出台:将3个月期Libor目标区间下调50个基点到-1.25%至-0.25%(12月18日宣布的是-0.75%至正0.25%),立即生效;将活期存款(帐户中超过免征负利率标准以外存款的)利率降至负0.75%,等于12月18日宣布(1月22日实施)的负0.25%活期存款利率还没实施就被废除了。

瑞士央行为何“反水”?

反水一词,指背叛、不履行原约定。这确如其分地反映了投资者对瑞士央行此举的心情。瑞士央行不久前还入市干预了瑞郎,并一再强调“将利用无限量资金捍卫瑞郎上限”,而1月15日突然宣布脱钩欧元,令市场震惊,令染指瑞郎者瞬间爆仓。甚至全球顶级投行——高盛也被迫对瑞郎兑瑞典克朗空单平仓,潜在损失达16.5%。那么,瑞士央行为何“反水”?

A. 市场解读:市场普遍认为,瑞士央行是想抢在欧洲央行1月22日可能的大QE之前做好布局。法国兴业银行称,瑞士央行撤销欧元兑瑞郎汇率上限措施的行动表明,欧洲央行即将祭出QE计划。瑞银、摩根大通、荷兰拉博银行均认为,瑞士央行觉得欧洲央行推出QE之后将有大规模资金闯进来,断定届时(维持瑞郎上限)成本太高了,将很难捍卫欧元兑瑞郎下限。与其被动,不如主动先发制人“提前布局”。所以需要一份B计划。

知名投资人加特曼Dennis Gartman表示,瑞士央行做出的放弃瑞士法郎兑欧元汇率限制的决定是他有生以来见过的最糟糕的央行决策。该决定在全世界范围内对很多人造成了大量的亏损,而此前瑞士央行没有给出任何会发生这样事情的暗示。瑞士股市受到的冲击以及瑞士公民蒙受的损失将会让央行遭遇难以辩解的批评。

B、官方解读:乔丹(瑞士央行行长)称,瑞士央行的瑞郎(挂钩欧元)政策长期而言是不可持续的,瑞士央行取消瑞郎汇率上限的决定是因国际形势的发展,瑞士央行的决定未受其他国家央行影响,是独立做出该决定的。

全球市场短期影响如何?

瑞郎“避险金身”瞬间重塑,因脱钩欧元:欧元兑瑞郎瞬间狂泻2000余点,盘中跌幅近30%,美元兑瑞郎几分钟内暴跌逾27%,为外汇市场几十年最疯狂行情英镑日元、商品货币兑瑞郎盘中跌幅也达到20-30%。受美元兑瑞郎暴跌的拖累,美元指数自十一年新高93.10迅速跌落而基本收平,因欧元受拖累给美元指数带来支撑。欧元兑美元收跌约1.3%,发行价下方扩大跌势而创十一年新低至1.1565。

黄金价格一路高歌盘中大涨40美元至1266.6美元/盎司一线,受避险买需提振,刷新四个月高位;现货白银盘中涨0.5美元至17.2美元/盎司附近。

股市表现不一,避险及瑞郎走强打压瑞士股市,瑞士SMI股指一度跌7%,创近四年(2011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但欧银QE预期升温最终推高欧洲股市。美股因处在高位且近期遭看跌而遭遇抛售,标普500指数收跌0.92%,道指收跌0.58%,纳指收跌1.47%。富国银行称,美股今日(1月15日)反应说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倍感不安。

债市收益率受欧银QE预期拖累,而债市价格表现分化。法国和比利时公债遭抛售,因瑞士央行买入力度下降。但德债美债价格受避险提振而走强;两年期德债收益率跌至纪录低点-0.154%,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20个月新低1.735%,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纪录低位2.375%。

金融市场中长期影响如何?

瑞银称,市场目前正经历技术性停顿,很多投资者在平仓,一些投资者被爆仓,市场需要达到新的平衡,很难说最终会达到什么水平。另有海外机构分析师也认为,市场需要很长时间来平衡瑞士央行“1·15”政策带来的混乱局面。

黄金方面,瑞银集团称,瑞士央行意外撤销欧元兑瑞郎汇率下限措施推高黄金价格,但尚不清楚这样的提振作用是否一改黄金市场的颓势。巴克莱称,黄金价格上涨可能体现出了瑞士央行意外行动之后、市场前景的不确定性,仍然看跌黄金价格,建议投资者逢高做空。

瑞郎方面,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称,瑞士央行希望通过将存款利率下调至-0.75%阻止投资者将瑞郎视为避险货币。

欧元方面,瑞士央行脱钩瑞郎后,欧元失去了一大买家,这将令欧元的国际储备地位面临进一步沉沦风险。德意志银行称,瑞士央行所持欧元外汇储备恐怕已在1月15日缩水逾300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各大央行外汇储备中所持欧元比重在2014年第三季度降至23%下方,创逾10年来最低位。法国兴业银行称“欧元的一个大买家目前不再买入,瑞士央行的行动扶助美元,特别是会给欧元跌势带来更多压力。”

欧瑞方面,汇丰控股称,瑞士央行撤销瑞郎汇率上限措施之后,欧元兑瑞郎恐怕会跌破平价水平,2015年年底看跌至0.95、2016年年底看跌至0.92。瑞银称,基本面看,认为瑞郎被高估,根据购买力平价,欧元兑瑞郎汇率应在1.28附近。但目前无法判定未来汇率将稳定在什么位置。

丹麦克朗“躺枪”。北欧银行称,瑞士央行此举可能令丹麦央行承受更多压力,因瑞士央行取消瑞郎汇率上限的举措加大了丹麦克朗的避险需求。

对瑞士国内影响如何?

瑞士政府称,留意到瑞士央行撤销瑞郎汇率上限措施的决策,这一措施会对瑞士出口商和旅游业构成挑战。瑞银集团首席投资官称,瑞士央行之举对经济有巨大的负面影响。

瑞士料将重陷“通缩魔咒”中。虽然实行了三年多的欧元兑瑞郎挂钩政策,瑞郎升值得到了明显遏制,但瑞士CPI数据却只能处在零水平边缘。而此次脱钩欧元,必将令瑞郎吸引大量避险资金而走强,因而CPI恐将很快重现跌入负值。

标普称,瑞士央行取消欧元兑瑞郎汇率下限不会对瑞士主权评级、银行业国家风险评估造成影响。

金融博客Zerohedge对此评论称,瑞士央行的意外之举或令瑞士经济产生动荡,影响最明显的是资产价格,而在欧元兑瑞郎处于平价时,大量生产活动将转移至国外,瑞士国内通缩压力也将大幅上升;虽目前全球避险情绪浓厚,但投资者未必会愿意选择瑞郎;此次意外举动或进一步破坏了瑞士央行在投资者当中的信用,也将令瑞士央行付出一定代价,要维持欧元兑瑞郎在1.10这个适合瑞士经济的水平的成本会很高。

官方表态及可能的后续举动

瑞士央行称,今后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将纳入汇率;负利率增加了瑞士央行的操控空间;乔丹行长称,必要时,瑞士央行仍会在外汇市场上保持活跃。

瑞士银行业协会:预计瑞士央行将在外汇市场上保持活跃。花旗称,若瑞郎升势持续,瑞士央行可能会进一步降息

瑞士政府称,瑞士央行将继续保证物价稳定。

瑞士财长称,将会考虑瑞士央行的决定,并详细分析情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称,对于瑞士央行行长乔丹事先未发出知照感到惊讶,希望就瑞士央行的决定了解到更多。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