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瑞士央行 > 史上最大亏损:一天600亿瑞郎 瑞士央行酿苦果

史上最大亏损:一天600亿瑞郎 瑞士央行酿苦果

华尔街见闻2015年01月16日10:34分类:瑞士央行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分析称,瑞士央行预计欧洲央行将公布全面QE可能导致大量避险资金涌入瑞士,届时瑞士方面无力吸纳大量欧元维持本币汇率稳定,与其被迫放弃瑞士法郎的汇率下限不如先发制人,所以决定主动放弃有关汇率下限的承诺。

瑞士央行昨晚出乎市场意料宣布取消瑞士法郎挂钩欧元的汇率下限,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一度暴涨41%。花旗分析师估计,若以欧元兑瑞士法郎1.03、美元兑瑞士法郎0.88的汇率计算,瑞士央行的储备货币损失了600亿瑞士法郎(约合683亿美元)。

瑞士的基础货币自2011年以来持续大幅攀升。也是从2011年起,瑞士央行不断增发货币,并以本币买入欧元。独立宏观经济机构Capital Economics的下图展示了瑞士央行、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各自基础货币与GDP之比。如图所示,高高在上的那条线代表瑞士的基础货币比例。

20150116snb-monetary-base-gdp,w_640

华尔街见闻昨日文章援引市场人士分析称,瑞士央行预计欧洲央行将公布全面QE可能导致大量避险资金涌入瑞士,届时瑞士方面无力吸纳大量欧元维持本币汇率稳定,与其被迫放弃瑞士法郎的汇率下限不如先发制人,所以决定主动放弃有关汇率下限的承诺。

花旗分析师则是指出,瑞士法郎对欧元的汇率下限需要瑞士央行每日消耗20亿瑞士法郎,这种做法今后几年无法持续,其成本高于眼下放弃下限产生的几百亿瑞士法郎损失。

去年瑞士法郎对美元汇率跌约14%,瑞士央行已表示,担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分歧。本月因市场预计欧洲央行近期可能启动包括购买主权债券的全面QE,欧元汇率大跌。瑞士央行成为市场上唯一的欧元对瑞士法郎汇率“多头”。

花旗预计,瑞士央行今后可能增加恢复瑞士法郎与欧元汇率挂钩的可能性,以此创造双向市场交易。除非明确表示“永远不”与欧元挂钩,否则瑞士央行可能让挂钩的猜测始终成为一种可能出现的情形。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