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瑞士央行 > 瑞士央行孤注一掷 市场始料未及

瑞士央行孤注一掷 市场始料未及

汇通网2015年01月16日08:38分类:瑞士央行

核心提示:在瑞士央行做出引入负利率的决定之前,瑞郎已经承受了连续数个月的压力,曾经一度升至接近1欧元兑1.20瑞郎的水平,而央行所作出的捍卫这一下限的承诺已经存在了将近三年半。

瑞士央行(SNB)周四(1月15日)意外取消对欧元瑞郎1.20的汇率下限,认为实施该举措的理由不复存在。此举激励瑞郎兑欧元升破三年前设下的1.20瑞郎上限。

瑞士央行还表示,现在将针对超过免征点0.5个百分点的银行存款征收0.75%的利率。该央行原计划在1月22日引入0.25%的负利率,欧洲央行预计将在这一天推出新的刺激举措,这可能给瑞士央行带来压力。

分析师们表示,瑞士央行周四取消这一汇率下限的举动令人意外,可能严重破坏瑞士央行未来的公信力。此前瑞士央行并未做出任何暗示。

在瑞士央行做出引入负利率的决定之前,瑞郎已经承受了连续数个月的压力,曾经一度升至接近1欧元兑1.20瑞郎的水平,而央行所作出的捍卫这一下限的承诺已经存在了将近三年半。

瑞郎因避险买盘、欧元区各大经济体的萎靡而走强,加大了通缩的风险(若通缩出现,就意味着该国陷入了物价下跌、支出缩减的恶性循环),也不利于国内出口商,因为欧盟对于瑞士许多出口商而言是一大重要市场。瑞郎升值后会使得瑞士出口的产品失去竞争力。

以下为分析师对于瑞士央行举措的评论: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外汇分析师Esther Reichelt称,瑞士央行此举似乎是在孤注一掷,看起来央行入市干预的意愿不是很强。

瑞银集团(UBS)驻伦敦汇率策略师Geoffrey Yu表示:“他们认为有太多资金将流入,特别是因为欧洲央行即将实施量化宽松,因此他们认为有必要实施B计画。就让汇价动起来、稳定下来,我们将会观察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

瑞穗(Mizuho)驻伦敦的对冲基金外汇销售主管Neil Jones称:“这对其他货币的影响令人关注——欧元兑美元遭到明显冲击,其他避险货币如日元将表现良好。负利率看似是瑞士央行的替代选择。但实实在在的干预买盘是关键所在——以汇价走势判断,B计划似乎不足以成为替代选择。”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利率分析师Patrick Jacq表示:“瑞士央行的决定意味着,他们不再需要为了守卫1.20水准而买入欧元计价债券。这一行动应当会让欧债承压,但瑞士央行也表示,为了防止瑞郎汇率大幅上涨,他们将继续监视市场。这一表态恐怕就意味着到了最后,即便瑞士央行不再守护1.20水准,但如果他们想阻止欧元兑瑞郎的狂跌,他们可能还是不得不继续买入欧元计价债券,只是买入幅度要小一些。”

伦敦杰富瑞集团(Jefferies)汇市策略主管Jonathan Webb称:“完全出乎市场意料之外。瑞士央行可能预期欧洲央行下周将推出量化宽松,加上希腊大选在即,瑞士方面要持续吸纳欧元恐有困难。因此他们放弃汇价限制,并大举调降利率为负值。我们预期在所有停损单清理完毕后,欧元兑瑞郎将在0.90-1.00瑞郎附近交投。”

IG市场分析师Chris Beauchamp表示:“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意味着欧洲央行要有行动了,整个欧洲股市的回应非常负面,这很不寻常。不过,也不是每天都会发生如此惊悚的事情——央行竟然以这么出人意料的方式宣布一些决定。显而易见的,人们很担心还会有更震惊的事情发生。这就是那种绝对会引起振荡的事件。而且,事件的影响还远没有终结。”

摩根士丹利的策略师们说,瑞士央行取消欧元兑瑞郎汇率下限的做法将进一步巩固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特别是中东欧货币)的走强趋势。他们警告说,这有可能增大欧元区向其他国家输出通缩的风险,并可能导致市场定价反映出新兴市场国家央行采取政策行动的可能性上升。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正在与本国的通缩压力作斗争。策略师们说,匈牙利和波兰发行的以瑞郎计价的债券规模也仍令人担忧。

J. Safra Sarasin和荷兰国际集团(ING)的分析师表示,瑞士央行令人震惊地放弃瑞郎兑欧元汇率上限的措施意味着其未来将更多干预外汇市场,尤其是如果欧洲央行开始启动QE的情况下。

Sarasin分析师报告称,如果瑞郎达到被视作太高的水平,瑞士央行可能需要在外汇市场进行更多大量干预;鉴于欧洲央行可能启动QE,这可能很快成为现实瑞士央行的决定也有着巨大成本,因为其未来的汇率承诺将不再那么可信;未来几年非常不可能会再度推出类似的承诺。

ING分析师Julien Manceaux接受采访时表示,周四决定最令人惊讶的部分是其加大了瑞郎的波动性短期内,瑞郎作为避险货币的吸引力会下降。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Michael Saunders在客户报告中表示,如果瑞郎维持升势,瑞士央行可能进一步下调目前已经是负值的利率。该分析师称:“瑞士央行周四举措的整体效果会大大紧缩货币形势,汇率升值带来的通胀压制效果远超过降息带来的刺激。瑞士央行的决定可能反映出一种感觉,即维持瑞郎上限变得过于艰难,尤其是鉴于欧洲央行可能即将推行量化宽松的情况下。瑞士央行的举动可能反映出针对货币形势的策略转变。”

英国投资管理公司Insight Investment驻伦敦外汇负责人兰伯特(Paul Lambert)称,此举非同寻常,将给汇市带来巨大影响;瑞郎是一种主要货币,我们说的可不是一种成交量很少的次要货币。该公司管理著4,837亿美元资产。

裕信(UniCredit)汇率策略师Vasileios Gkionakis称,这是一个令人非常意想不到的变化。他称,这与瑞士央行此前“以最大决心执行汇率下限”的表述明显存在巨大差异,对中期内瑞士央行的信誉所受到的影响感到担忧。他还称,措辞的变化非常突然。

管理着4,897亿美元资产的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的投资经理Luke Bartholomew说,瑞士的问题是,作为一个安全避风港,它信任度太高了;人们迫切想要持有该国货币,以保护自己不受其他地区风险的影响,特别是欧元区。他说,但在欧洲央行下周推出量化宽松措施的预期下,瑞士央行一定感到,这个汇率下限已经无法捍卫了。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