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瑞郎 > 瑞郎脱钩欧元 担忧欧版QE为主因

瑞郎脱钩欧元 担忧欧版QE为主因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16日09:23分类:瑞郎

核心提示:瑞士央行的数据显示,此前该行投入大量外汇储备买入欧元,已成为市场上欧元的最大买家。瑞士央行可能觉得欧洲央行将在下周推出QE,外加希腊又将迎来大选,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买入欧元压力巨大。

瑞士央行15日意外宣布,将活期存款利率由-0.25%进一步下调至-0.75%。该行同时宣布取消欧元对瑞士法郎汇率的下限1.20。瑞士央行宣布上述决定后,欧元对瑞郎汇率瞬间暴跌,并跌破平价水平,欧元对瑞士法郎汇率一度跌至0.85附近,最高跌幅达29%;美元对瑞士法郎汇率一度跌至0.74附近,最高跌幅达27%。

股市方面,瑞士基准股指盘中跌幅一度达13%,英法德三大股指一度由上涨转下跌2%左右。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在该决定公布前,瑞郎空头头寸规模创18个月来最高水平。业内人士指出,在该意外决定公布后,瑞郎空头“惨遭屠杀”,为减少损失不顾一切进行回补,从而加剧了当日汇市的大幅波动。

挂钩欧元“不再有意义”

瑞士央行当日还宣布,将3个月期Libor目标区间下调到-1.25%至-0.25%,如有必要,未来将进一步干预汇市。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是放弃挂钩欧元的合适时间,瑞士央行将继续监测瑞郎的汇率水平。在引入欧元对瑞郎下限后,瑞郎高估的程度降低了。虽然放弃挂钩欧元对市场而言是个意外,但鉴于全球市场的发展,维持欧元对瑞郎下限已经“不再有意义”。瑞士央行致力于维持物价稳定的职责,放弃欧元对瑞郎下限不是仓促的决定,而是深思熟虑的决定。

乔丹还表示,预计瑞郎将从当前水平贬值,市场将随着时间自我调整。瑞士的通胀前景疲软。如有必要,瑞士央行将依然介入汇市。另外,降息将缓解瑞士央行放弃欧元对瑞郎下限决定带来的影响。

瑞士央行于2011年9月设置了1.20的欧元兑瑞郎汇率下限。在此之前,由于投资者为躲避欧债危机和股市震荡而纷纷买入瑞郎作为避险资产,瑞郎汇率在短短几个月内飙升近20%,险些将瑞士经济拖入衰退和通缩困境。瑞士央行当时强调,“将不再容忍瑞郎兑欧元汇率强于1.20瑞郎,且将通过无限制买入其它货币来守住这一目标”,此番言论曾经被外界视为当代央行所发出的最强硬言辞之一。

由于瑞士央行外汇储备充足,其此后一直成功地将欧元兑瑞郎汇率稳定在1.20上方。彭博社近期对23名经济学家所做的调查显示,超过四分之三受访者认为,至少到2016年年底前,瑞士央行都将维持欧元对瑞郎汇率不低于1.20水平,没有一名受访者预测到瑞士央行近期取消该下限的做法。

担忧欧版QE为主因

业内人士指出,瑞士央行的举动或反映其对欧洲央行1月22日会议上启动国债购买计划的担忧,届时欧元汇价势必进一步下跌,从而加重瑞士央行维持汇率稳定的压力,因而瑞士央行选择抢先取消欧元兑瑞郎汇率下限,并进一步降息,以迎接可能到来的欧版量化宽松政策(QE)的冲击。

瑞士央行的数据显示,此前该行投入大量外汇储备买入欧元,已成为市场上欧元的最大买家。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瑞士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欧元占比高达45%,美元占比为29%,日元9%,英镑7%,加元4%,其余货币合计占6%。然而受欧洲央行即将出台全面QE的预期打压,欧元持续走软,作为欧元最大买家,瑞士央行的压力极大。

截至目前,欧洲法院已经于14日宣布,欧洲央行OMT计划原则上合法,为欧洲央行启动QE扫清了法律障碍,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表示欧洲央行已做好购债准备,市场普遍认为欧版QE的推出已是势在必行。

投行杰弗瑞集团策略主管韦伯表示,这完全出乎市场的意料,瑞士央行可能觉得欧洲央行将在下周推出QE,外加希腊又将迎来大选,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买入欧元压力巨大。

法国巴黎银行预测,瑞郎升值将意味着进口价格降低,通胀的下行压力增大,但瑞士出口商竞争力面临的挑战增大。摩根大通表示,瑞士央行决定取消欧元兑瑞郎汇率下限的决定意义重大,因为瑞士央行正在失去阻止欧元进一步贬值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