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美元强势盘整 欧元继续低迷

美元强势盘整 欧元继续低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4日14:39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QE问题和希腊退欧问题,甚至俄罗斯乌克兰问题都有可能对欧元造成打击。而本月22日ECB举行的2015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很可能拉开欧元下跌的大幕。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黄耀

上周五,美国公布2014年12月非农就业增加25.2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24.1万人,同时公布的美国12月失业率也表现良好,为5.6,低于市场预期的5.7%,前值为5.8%。

如果单从这些数据来看,对于美元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可从细项上看,其中美国12月平均时薪为24.57美元,环比下跌0.2%,该数据也是2013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下滑,就业参与率进一步降至1978年以来最低水平62.7%。就业参与率降到数年低点,平均时薪出现负增长,这表明失业率下跌部分归因于就业参与率下降,而就业市场未必那么强劲,且未来通胀压力不高。因此数据公布后,美元先涨后跌。

虽然美国薪资增加以及就业参与率的下降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美联储加息步伐,但相对于欧元区面临的通缩压力而言,薪资增长及就业参与率问题就显得较为不足为道,在货币政策方向上,美联储所面临的仍然是加息与否的问题,而欧洲央行则还是继续面临是否采取更为全面的宽松政策以抑制通缩风险。

本周一晚间还迎来了'非农'克星—LMCI(就业市场综合指数),尽管数据好于前值,但美元指数对此却反应平淡。12月就业市场状况指数6.1,上月该指数从2.9大幅上修到5.5。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周一接受外媒电话采访时表示,市场对美联储今年6月加息的预测是合理的。

就业数据曾经一度作为美联储是否加息的重要依据,过去几个月就业数据表现靓丽,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时点的预期并没有提前,归根结底是通胀数据实在疲弱,美联储关注的PCE核心数据只有1.5%,远未达到2%的目标。在石油价格暴跌,美元指数暴涨,全球一片通缩压力的环境下,美国的通胀率难以大幅改善。如果核心通胀数据始终维持在1.5%附近,美联储的加息时点可能会一再延迟,2015年是否加息都会成为一个问号。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跌破2%,徘徊在1.9%附近。至少从美国债券市场来看,加息的步伐似乎还没有那么迫切。

撇开美元的加息问题,欧洲最近问题缠身,CPI跌为负值、法国袭击事件、希腊可能退欧、1月22日ECB可能推出QE,欧元表现一直比较疲弱。各大投行纷纷调低了欧元的汇率预期。上周五,高盛将2017年底的欧元汇率预测值调至0.90,在市场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欧元近期走软是否只是开篇?欧元未来会不会沦为扶不起的阿斗?一路走到黑地从1.20附近跌破平价水平。QE问题和希腊退欧问题,甚至俄罗斯乌克兰问题都有可能对欧元造成打击。而本月22日ECB举行的2015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很可能拉开欧元下跌的大幕。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