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希腊会挖倒欧元大厦吗?

希腊会挖倒欧元大厦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3日08:21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从整个欧元区来看,意大利、西班牙等重债国的经济形势已经有所好转,欧元集团也建立了较强的风险管理机制,希腊问题让欧元大厦崩塌的可能性不大。但可以预料的是,在选前和选后的一段时间内,希腊冲击波会继续成为欧洲市场的一个重要不稳定因素。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

雅典(CNFIN.COM / XINHUA08.COM)--历史往往会重复自己。对目前的希腊乃至整个欧元区来说,两年多前的噩梦再度出现:希腊会继续留在欧元区吗?这个欧洲债务危机的始作俑者会对欧元区造成多大冲击?欧元大厦会因此而崩塌吗?

导致目前这场危机的原因,是希腊议会未能选出新总统,因此必须提前举行议会选举。本来,选举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这次希腊大选的特别之处在于,有可能上台执政的,是会颠覆过去几年来所有应对债务危机政策的激进左翼联盟党。该党在2012年6月的上一次大选中成为主要反对党,它对希腊政府与国际债权人签署的救助协议持强烈反对立场,并主张停止偿还希腊的债务,重新谈判救助协议。

选举日定在1月25日,选战也就在希腊少有的冰天雪地中开打。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强调不能让国家回到过去,称激进左翼联盟党上台将意味着希腊退出欧元区;激进左翼联盟党领导人齐普拉斯则声称,该党可以在重新谈判救助协议、结束紧缩政策的同时,让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

本来,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希腊的经济已经有了起色,2014年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1.7%,全年有望增长0.6%,正准备告别连续6年的衰退。2014年4月份,希腊重新发行长期国债筹措资金。而目前的政治动荡和不确定的前景已经影响到希腊乃至整个欧元区经济。

2011年末,当时的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提出就是否接受痛苦的救助协议进行全面公决,引起德国、法国等欧元区大国的强烈反弹,帕潘德里欧本人被迫辞职,希腊进入半年多的政治动荡。时隔两年多,欧元区再度面临希腊去还是留的两难选择。

不过,欧盟的正式立场是希望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欧盟委员会一位发言人5日表示,欧元区成员国资格是“不可撤销的”。德国也否认其制定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应急计划。现在离希腊的投票日期还有大约半个月的时间,希腊国内外各种政治经济力量的博弈仍在紧张进行,约20%的选民尚未拿定主意,激进左翼联盟党能否胜出仍然存在一定变数。从整个欧元区来看,意大利、西班牙等重债国的经济形势已经有所好转,欧元集团也建立了较强的风险管理机制,希腊问题让欧元大厦崩塌的可能性不大。但可以预料的是,在选前和选后的一段时间内,希腊冲击波会继续成为欧洲市场的一个重要不稳定因素。(完)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