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美联储纪要引领超级周 CPI或让欧元雪上加霜

美联储纪要引领超级周 CPI或让欧元雪上加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7日15:34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今天是将迎来超级周的风险事件,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欧元区CPI和美国ADP就业数据将于今天晚间陆续出炉。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今天早盘,美元指数维持在九年高位附近,欧元跌至九年低位,隔夜外汇市场再度延续了周一非美货币走势分化的格局,欧系货币领跌,日元走强,商品货币持稳。今天是将迎来超级周的风险事件,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欧元区CPI和美国ADP就业数据将于今天晚间陆续出炉。

隔夜的美国经济数据仅对美元构成短暂打压,而是的焦点聚集在周四凌晨的美联储会议纪要,预计纪要内容将提供有关美联储后续政策走向的重大线索,从而指引美元走势,同时,投资者等待重要的欧元区通胀数据出炉,此数据应该会给欧洲央行鸽派人士提供祭出大胆政策刺激的明确理由。

FOMC会议纪要或成美元上涨拦路虎

北京时间周四03: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这也是2015开年以来美联储的首次大动向,纪要内容可能将对美元走势产生较为重大影响。

12月美联储会议的会后声明内容暴露了美联储官员在市场沟通方面存缺乏共识,货币政策前瞻性指导描述的复杂化揭露了这一点,而官员散落在鹰鸽派两端的情况显示美联储内部分歧犹在。

美联储会议纪要可能会进一步彰显内部分歧,尤其是在2015年能够让加息兑现的经济环境条件方面,结合声明内容相较市场原先预期更为鹰派的情况,会议纪要内容将针对全球经济、地缘政治和金融风险的讨论都会在纪要中有更多体现。

当前美国经济已经累积了大量过剩产能,且全球也产生巨大过剩产能,同时通缩风险大于通胀,美国经济需要先健康运行一段时间。而该国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金融工程,如果美联储上调短期利率,则美国经济可能没有想象得那么强劲。

报告显示,对于美国通胀溢价下降、低收益率的讨论也将引起更多关注;主流意见有赖于此。在如何解读前瞻性指引的变化方面,若有一些澄清,则会很有帮助。因此,本次美国FOMC会议纪要可能维持中性论调,且美联储短期采取加息行动的可能性较低。

投资者需要关注更多有关低通胀率的表述,此前美联储12月政策声明中的一个最大变化就是对通胀的表述,委员会似乎对徘徊不去的疲弱形势表现得更为担心,并提到了能源价格之外的理由,政策声明似乎显示,决策者预期的实现通胀目标的时间点已经被延后。

关注决策者如何看待经济前景所面临的国际风险,包括欧洲和日本停止增长以及俄罗斯进一步陷入衰退,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似乎淡化了对这些因素的担心。

欧元区通胀数据或将为QE铺平道路

今天晚间18点公布的欧元区12月CPI年率初值无疑备受市场人士关注,对正在争论是否要推出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的欧洲央行官员而言,这将是1月决议前最大的关注焦点。由于油价下跌,整体CPI可能出现同比下降,相比整体通胀率,核心通胀率与失业率的关联度更高。

欧盟统计局将公布欧元区12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数据,外界预期数据年率下降0.1%,上月为增长0.3%。若欧元区通胀萎缩至零线水平以下,则欧元可能再度受到卖盘承压。

根据德国、西班牙和比利时公布的12月CPI从11月的0.6%跌至0.2%,能源价格下降是拖累通胀率的重要原因之一。德国12月通胀率降至逾五年最低水准,加大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本月稍后公布非传统举措、以避免欧元区陷入通缩循环的压力。

周一出炉的一份报告显示,上月德国通胀率折合成年率上涨0.1%,为自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这份数据令投资者猜测欧洲央行将需要通过购买欧元区主权债来抵抗通缩风险、刺激该区经济。而最近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将于1月22日举行。

欧洲央行预期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和美联储迈向收紧货币政策的趋势相反,向欧元施压。关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话题仍然持续,进一步令欧元承压。

目前路透调查预期欧元区整体通胀率可能跌至-0.1%,也就是说欧元区通胀率可能自2009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一旦今晚欧元区CPI不及预期,哪怕是符合预期降至负值,都可能给欧元带来重大利空影响,欧元很可能在欧洲时段中率先下跌。当然,若数据能好于预期,则有望帮助欧元暂时企稳。

另外,美国自动数据处理公司将于今晚21:15公布美国12月ADP就业人数,该数据料将再度成为周五非农前的重要衡量指标,目前,调查预期,12月ADP就业人数将新增22.6万人。

根据普遍预测,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数料增加24万人,略高于1-11月22.8万人的平均水平,失业率或将下降0.1个百分点至5.7%。

若日内ADP数据能好于预期,甚至高于非农预期的24万人,无疑将有望利好美元,反之则可能构成利空。当然,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在今晚欧元区CPI和美联储纪要的影响之下,ADP数据的重要性相对最低,这可能预示数据表现同样可能对市场行情影响短暂。

(作者系澳盛集团中华区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