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会议纪要即将公布 这些要点需要关注

美联储会议纪要即将公布 这些要点需要关注

华尔街见闻2015年01月07日10:5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会议纪要可能有助于深入理解美联储在上月会后声明中提到的对八年来首次加息有“耐心”一说,也可能体现美联储决策者对今年年中加息更有信心,以及他们认为不会长期影响国际油价暴跌对美国通胀和经济增长的前景。

北京时间明日凌晨3点,美联储将公布去年12月16-17日货币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纪要)。它可能有助于深入理解美联储在上月会后声明中提到的对八年来首次加息有“耐心”一说,也可能体现美联储决策者对今年年中加息更有信心,以及他们认为不会长期影响国际油价暴跌对美国通胀和经济增长的前景。

上月会后,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至少今后两次会议”联储都不可能加息。瑞信美国经济研究主管Dana Saporta认为,纪要可能为美联储决定采用“耐心”这一措辞提供些相关背景,也许能展示,美联储决策委员会FOMC的成员对耶伦的上述言论有多支持。

货币政策声明的变动

上月美联储会议声明称:基于目前的评估,委员会判定,可以耐心对待货币政策立场正常化。委员会认为这种(前瞻)指引与此前声明一致。此前声明提到,在10月决定结束购买项目以后相当长时间,特别是在通胀预期持续低于委员会2%的长期目标、且长期通胀预期仍牢牢锁定时,保持0-0.25%的联邦基金利率可能都会适宜。

华尔街见闻上月文章提到,西方主流财经媒体对上月美联储会议声明与上次声明的变化有不同解读。因为美联储“相当长时间”保持超低利率的措辞并未出现在所谓“前瞻指引”——美联储引导外界相信其未来何时加息的措辞里,而是被美联储用于让金融市场相信,在联储开始加息前会保持一段时间的平静。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这是美联储在暗示,还没准备好,需要耐心。

前美联储货币事务副主管Roberto Perli预计,纪要将显示,对上述声明的变动,FOMC可能达成“广泛一致,可能对2015年年中加息更有信心。可能也讨论了交流了他们对加息后收紧货币的速度有何看法。”

最新的利率预期

上月美联储会议同时公布了每季度更新的最新经济预期。该预期显示,大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基准利率会上升,但他们下调了利率上升速度的预期。此次利率预测中值为,到今年底利率升至1.125%,上次预测中值为升至1.375%。

纽约宏观研究机构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的美国经济主管Neil Dutta认为,纪要可能体现上月会议召开前几天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市场因担心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油价暴跌和俄罗斯货币危机而震动。Dutta说:“与会议声明相比,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可能在纪要中体现得更多。”

此外,上月声明显示,有三名FOMC投票委员持异议,反对者人数为2011年9月以来最多。Mesirow Financial Inc.的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认为,FOMC的加息预期集中在今年年中,但加息时点分布仍很散。有些FOMC委员希望快些加息,有些委员观点恰恰相反,他们还认为通胀和就业市场复苏不够。

油价对通胀和经济前景的影响

国际油价下跌抑制了通胀上扬,2012年4月以来美国通胀率始终低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上月美联储会议期间,油价去年跌幅已约有43%。会后油价又跌了15%。

上月FOMC会议期间表示,预计通胀会逐步向2%靠近。而摩根大通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认为,通胀前景可能引起美联储内部“更活跃的争论”。FOMC采纳的观点是,通胀低可能是暂时,油价的影响会越来越小,最终通胀会迎来上行压力。但FOMC内部的观点可能多种多样。

另一方面,石油等能源价格下跌可能大部分被视为经济的正面因素。Saporta预计,纪要可能显示,一些官员认为“随着能源等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长期利率走低,它们可能会抵消美元上涨和美国以外地区增长更为疲弱的影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