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卢布重启跌势 俄罗斯违约风险升至六年新高

卢布重启跌势 俄罗斯违约风险升至六年新高

华尔街见闻2015年01月07日09:2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严重依赖石油收入的俄罗斯再度上演资本市场大跌:卢布兑美元跌破64;俄罗斯国债收益率回升至14%;俄罗斯股市重新考验近期低位。同时俄罗斯违约风险剧增,体现债券风险担保成本的信用违约互换(CDS)飙升。

国际油价昨日又创五年新低,严重依赖石油收入的俄罗斯再度上演资本市场大跌:卢布兑美元跌破64;俄罗斯国债收益率回升至14%;俄罗斯股市重新考验近期低位。同时俄罗斯违约风险剧增,体现债券风险担保成本的信用违约互换(CDS)飙升。

自前日跌破每桶55美元创2009年5月以来新低后,昨日国际基准油价布伦特原油价格跌至每桶51.5美元,再创五年新低,当日跌幅约3%。俄罗斯卢布兑美元一度跌至63.5左右,跌幅逾4%,圣诞节以来跌幅超过20%;俄罗斯股市持续走低;俄罗斯5年期CDS一度暴涨100个基点,涨至630基点,此后有所回落收报595基点,仍创2009年3月以来新高。

数据供应商Markit表示,630基点的CDS意味着,未来五年俄罗斯主权债务违约的概率达到32%,这是去年俄罗斯遭到西方制裁以来最高的违约概率。

华尔街见闻昨日文章提到,目前俄罗斯通胀率在10%左右,国内许多食品已面临短缺。经济学家预计,国际油价继续下跌将激化俄罗斯通胀形势。经济预测与建模服务企业Oxford Economics旗下中欧与东欧经济学家Mikhail Liluashvili表示:

“如果油价跌至每桶45美元,甚至更低,俄罗斯央行将设法缓和汇率波动,可那还将导致卢布下挫,俄罗斯通胀率可能升至20%。”

俄罗斯央行此前干预汇市就已付出极高代价。该央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26日的两周内,该央行外汇储备减少260亿美元,减速为去年3月爆发乌克兰危机以来最快。

俄罗斯新闻频道“今日俄罗斯”(RT)的报道指出,卢布大贬值对俄罗斯来说已经不算什么新闻:去年12月15日和16日两天,卢布对美元汇率大跌22%;1998年金融危机期间,那年8月17日一天内,卢布跌幅曾高达27%。

如“今日俄罗斯”所示,过去100年里,每逢政权更迭发生革命,卢布就会来一次大贬值。前两次卢布汇率暴跌分别在列宁建立苏维埃和前苏联解体期间。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