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希腊再次拖累欧元区 欧银QE指日可待

希腊再次拖累欧元区 欧银QE指日可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6日14:10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元的熊途远未终结,目前正处于下行途中的短暂修正,日内即将公布的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数据有望结束当下的横向盘整。

斯晨怡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昨日(1月5日)由于外界对欧洲央行2015年第一季度推出QE的预期上升以及希腊退欧风险升温使得欧元遭遇了新一轮的雪崩式下滑。而由对希腊政治的忧虑引发的避险情绪、欧美股市急跌以及中国需求这三大因素使得金价大幅反弹逾1%,并一举收复1200大关,且刷新1207美元/盎司日高。

欧元兑美元:

德国统计局(Destatis)周一(1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2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HICP)年率增长0.1%,创下2009年10月以来新低,不及预期增长0.2%,前值增长0.5%。德国通胀骤降,并创下逾五年以来的低位,表明欧元区物价水平已开始下行,通缩已是定局。市场多数人士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将在本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采取行动。

此外,由于此前希腊选举失败,使得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可能在1月25日的总统大选中获胜,增加了希腊撕毁援助协议以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而德国《明镜》周刊报导指出,德国方面已经准备好应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措施。尽管德国副总理加布利尔(Sigmar Gabriel)随后辟谣,但仍可见希腊退欧风险使人草木皆兵、人心惶惶。笔者认为,欧元的熊途远未终结,目前正处于下行途中的短暂修正,日内即将公布的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数据有望结束当下的横向盘整。

英镑兑美元:

昨日数据显示英国建筑业活动延续早前的疲软态势,创下2013年7月以来最慢,令英镑紧跟着难兄难弟欧元大幅下挫。随着英国央行出台措施限制房地产,英国的楼市降温势头非常明显,诸多的领先指标显示楼市复苏动能将进一步趋缓。在英国大选结果明朗化之前,英镑料将持续承压。

美元兑日元:

因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低1.6个点,令美/日价格承压下滑。最主要的原因莫过于希腊退欧风险增加了市场的风险厌恶情绪,提振日元避险买盘。然而这对日元的提振作用只是暂时的,等希腊风险事件尘埃落定,避险情绪一消散,最强美元配最弱日元的结果将显而易见,美日仍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

澳元兑美元:

澳元昨日跌至2009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延续了2014年末时的颓势。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一(1月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投机者持有的澳元净空头增加1461手,为净空头40697手,这意味着尽管现在正处于反弹行情,但随着澳大利亚和美国利率走向转变,投资者认为2015年澳元将进一步遭到抛售。

重点关注:

16:55 德国12月终值

17:00 欧元区12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23:00 美国11月工厂订单月率

(作者系澳盛集团中华区高级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