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日元贬值 说多都是泪

日元贬值 说多都是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6日11:08分类:日元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均表示,为坚决实现2%的通胀目标,在必要时,将不惜推行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措施或其他刺激举措。目前,日元汇率还将继续贬值,日本消费者还将继续为日本政府的政策选择买单。

新华社记者许缘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本东京新年的清晨,冬日暖阳早早升起,涩谷、新宿、银座等大型商圈的商场门前,很多市民一早就排起了长队,只为在商场开门的第一时间闯入,抢到为数不多的福袋。

福袋之所以吸引人,不仅是因为福袋内的商品未知而带来的神秘感和欣喜感,更是因为福袋能以超低价格买到超值商品。在日本经济第二、三季度连续陷入萎缩,日元大幅贬值、物价相应提高的当下,福袋对于日本普通消费者而言,是一种性价比极高的选择。

事实上,自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底上台以来,所实施的“安倍经济学”以促进本币贬值、扩大政府支出为主要内容,试图增加日本经济的发展势头。但随着政策效果的减弱,日本经济增幅在2013年下半年就有所收窄。特别是2014年4月1日消费税提高3个百分点至8%以来,日本消费者的购物欲望受到极大打击,国内需求持续疲软,进而拖累企业生产投资、出口等一系列经济活动。

日本经济在陷入技术性衰退的情况下,日本央行于2014年10月31日意外宣布扩大量化宽松规模,每年购买80万亿日元资产规模以刺激经济。这一政策的实施虽然可以大大增加市场中流动的日元资产,但同时也面临着日元汇率快速贬值带来的不利影响。

自2012年底的1美元兑换79日元左右,到2014年底的1美元兑换120日元左右,日元汇率在安倍两年任职期间每况愈下。尽管出口企业因此受益,但进口商品成本大增,特别是日本目前有90%的能源需求依靠进口,虽然国际油价近期走低,但在本币贬值的抵消效应下,日本能源价格仍在不断上升,仅2014年11月份就同比上涨了3.9%。

不仅如此,对于那些生活在日本的华人而言,日元贬值也让他们的生活变得艰难。1986年便来到日本生活工作的日本丸红商社的中层管理人员成玉麟告诉记者,“以前我和太太每年都会出国旅游,但去年和今年都没有成行,因为日元贬值之后国际旅游费用太高。而且,现在电费和其他生活费用也在增加,生活质量真是不断下降。”

刚刚来到日本一家专利企业工作的中国女孩陆倩未也抱怨说,“日元一天一天贬值,我能带回家的钱就这么眼见着减少,真是太悲剧了!”

然而,日元贬值的故事到这里还远未结束。日本央行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均表示,为坚决实现2%的通胀目标,在必要时,将不惜推行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措施或其他刺激举措。目前,虽然在包含税费上调的影响后,日本通胀率已经提高了约2%的水平,但在剔除这一影响后,距离央行的目标依旧存在距离。这也意味着,日元汇率还将继续贬值,日本消费者还将继续为日本政府的政策选择买单。

陆倩未不禁感叹道:“日元贬值,真是说多都是泪!”(完)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