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英镑 > 货币政策差异将令英镑兑美元跌势出现逆转

货币政策差异将令英镑兑美元跌势出现逆转

和讯外汇2015年01月05日10:54分类:英镑

核心提示:英镑兑美元成为2014年度相对表现最好的主要货币之一,全年该汇价仅仅下跌5.88%,远低于其他主要货币动则10%的跌幅。2015年英镑兑美元的走势受到英国央行货币政策,英国大选,美元走势,以及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和欧元区经济形式等影响。

崔凯

英镑美元成为2014年度相对表现最好的主要货币之一,全年该汇价仅仅下跌5.88%,远低于其他主要货币动则10%的跌幅。2013年年中,英镑兑美元自多年的低位1.4812一线启动涨势,仅仅一年就涨至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位1.7191。不过最终因英国央行加息预期的减弱和美元的强势上扬,以及苏格兰公投的影响转而下行,尽数回吐此前的全部涨幅。

2014年英镑兑美元走势

过去一年多来,英国的经济增长表现强于多数欧洲国家。市场一度因此预计,英国央行加息的速度可能比美联储还快,多数分析师预计该央行明年第一季度就会开始加息。7月中旬,英国ILO失业率创下2008年10-12月以来最低。但是,三个月平均每周薪资所得则创出有记录以来的最慢增速。经过通胀调节后的实际收入依然处于负值区域,疲软的薪资增长在很多层面都构成问题。如果薪资增长无力,消费如何增长?如果利率上升但薪资一点也没有增加,人们将如何负担地起抵押贷款?这是英国央行要应对的问题,甚至可能令其对货币政策再三纠结。市场因此改变英国央行加息预期,英镑兑美元也拉开了新一轮下跌的大幕。

英国央行是最早实施货币量化宽松的央行之一,并迅速取得了成效。英国央行2009年3月5日降息50基点并启动QE。至今英国的基准利率银行利率始终保持在0.5%,而上次调整QE规模还是在2012年7月5日,当时决定增加购买500亿英镑资产,使QE总规模增至3750亿英镑。2013年8月,英国央行对其货币政策采取了四年里幅度最大的调整,首次将基准利率前景与通胀和失业率挂钩,称在失业率跌至7%之前将保持当前宽松政策不变,还预计至少在2016年三季度前都会在7%以上。不过2014年4月公布的官方数据就已显示,英国失业率跌至6.9%,这令市场对英国央行的加息预期急剧升温但最终未能维持多久。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曾2014年9月下旬暗示加息时机临近,却并未得到市场认可。

英国三季度GDP终值环比增长0.7%,,同比增长2.6%,较初值3.0%下修0.4个百分点。第一季度英国GDP增长0.7%,二季度英国GDP增长0.9%。当前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比金融危机前的高峰值高出约2.9%。政府和企业投资低于预期以及进口增加是造成GDP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增长比之前显示的更为脆弱。不过,由于油价下跌、温和的通胀压力、家庭实际收入增长以及公司投资意愿增加,英国的经济前景还是较为乐观的。市场预计明年英国经济增速为3%,这基本上和美国经济增速相当,远高于对欧元区的预期1.1%。

英国GDP环比增幅

国际原油价格暴跌不仅害苦了严重依赖石油出口创收的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国,它也导致英国石油业陷入“巨大的危机”。不过,油价暴跌、工资增长和借款成本下降都在提高英国家庭的消费能力,发出了英国消费者明年将保持国内经济增长势头的强烈信号。然而,原油价格下跌令全球大多经济体陷入低通胀之中,甚至还有可能出现通缩,英国也不例外。数据显示,英国11月CPI同比增长1.0%;环比下降0.3%;当月核心CPI同比增长1.2%,创2002年9月以来最低 。低通胀令市场将英国央行首次加息时间的预期已从2015年一季度推迟到了三季度末或四季度。相比于相比英国国内强劲的经济复苏,英国央行的决策者们似乎更加注重低通胀和全球经济前景疲软所带来的风险。

英国CPI同比

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已经对英国企业产生影响。其中,欧元区经济增长低迷,还面临通缩风险;新兴市场增速放缓;乌克兰和中东地区的政治不确定性影响了企业信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将影响消费者信心和消费支出等。从长期来看,英国经济增长还面临高财政赤字和高贸易赤字等结构性问题,这令英国经济增长仍面临较大风险。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指出,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将在2015/16财年达到81.1%。2014/15财年英国政府赤字为913亿英镑(约合1433亿美元),2015/16财年为759亿英镑(约合1192亿美元)。

除此之外,影响英镑走势的还有政治风险。英国将于2015年5月7日举行大选,这是该国即将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在简单多数选举制度下,英国国会下议院所有650个席位都变得十分抢手,每个选区赢得最多选票的候选人将获得席位。当前的联合政府在英国大选历史上是罕见的,也是二战以来首次出现。英国目前由中右翼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执政。即将到来的大选可能是人们记忆中实力差距最为微弱的,尽管保守党在最近一些民调中领先,但鉴于简单多数的选举制度,工党仍是获胜热门,该党也有望赢得足够多的席位来组建政府。不过,出现悬浮议会的可能性与此相当,即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都未能获得足够多的席位来组建另一届联合政府,英国或许不得不在2015年进行第二轮大选。大选对市场最大的影响莫过于保守党是否会赢得多数选票。

受到英国国内保守党的压力,英国首相卡梅隆已承诺,一旦保守党在2015年5月举行的大选获胜,将在2017年底前举行公投,让民众决定英国在欧盟的去留。卡梅隆同时承诺将会与欧盟展开协商,以改变那些不符合英国国家利益的规定,包括限制欧盟移民人数每年不得超过10万人。英国三大主要政党的领导人将在近期展开辩论,以决定英国是否有必要就离开欧盟展开公投。由于对欧盟持怀疑态度的联合王国独立党崛起(UK Independence Party,UKIP),卡梅伦正在试图寻找到“退欧”和“留欧”选民之间的平衡点。

巴罗佐在查塔姆研究研究所发言时表示,“全球化的趋势意味着欧盟这样强劲的联盟也不可能单独改变世界格局。事实上,全球化正在逐渐影响欧盟。在全球气候变化、乌克兰危机和ISIS等多个问题上,英国已经和欧盟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如果没有欧盟的帮助,英镑有能力独撑大局么?我觉得非常困难。”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表示,英国继续留在欧盟会更强大,他相信首相卡梅隆会选择留下。如果英国离开欧盟,政治影响力将变成零。

因担忧英国将退出欧盟,华尔街银行正制定预案,拟将部分在伦敦的金融活动转移到爱尔兰。目前大多数美国与亚洲银行选择在英国作为其发展欧洲业务的总部,因为只要在英国落户,他们就自动得到了在欧盟28个成员国推出金融服务的护照。而如果英国退出欧盟,英国政府不可能再有权发放同样的护照。美国银行、花旗和摩根士丹利的内部人士均向英国《金融时报》透露,如需将旗下欧洲公司迁出英国,爱尔兰将是他们青睐的选择。其中一家投行已经计划将一些活动转到爱尔兰。虽然上述知情者说大部分预案还只是初期计划,但美国的银行无疑开始未雨绸缪,为欧盟即将诞生的银行联盟可能导致英国最终脱离欧盟做准备。事实上,今年欧洲央行准备接管一批欧元区最大的银行,这已经引起美国银行业高管对英国和其他欧洲金融系统分歧加剧的担忧。

英国大规模的经常帐赤字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经常帐赤字是奥斯本长期经济计划中的一个关键数据。英国2014年第三季度经常帐赤字扩大至270亿英镑,占GDP比重飙升至6%的纪录高点;第二季度经常帐赤字上修为245亿英镑。另外,英国目前已经远离2011年时150亿英镑的国际直接投资盈余,陷入赤字——初次收入账户赤字从第三季度的82亿英镑增加至126亿英镑。

奥斯本宣布,英国政府将从2015年开始取消12岁以下儿童的航空旅行税,并且将从后年开始把免税年龄提高到16岁。同时,将对购房印花税制度进行改革,新的印花税制度将会使98%的购房者受益。在英国财政领域,一年中最重要的事件是春季预算和秋季预算报告。英国财政大臣每年两次向国会下议院议员公布最新经济预测、政府财政收入与支出计划。其中,由于财政支出和收入项目涉及政府投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和社会福利政策等,和企业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

作为2015年5月英国大选之前最后一次秋季预算报告,奥斯本推出了系列“亲民措施”,如从2015年4月开始,对个税免征额和40%税档门槛各上调100英镑;减免个人储蓄账户遗产税和年金账户遗产税;对小型企业进行9亿英镑资助;对雇佣青年实习生的单位免除国民保险费用等。各种措施看似五花八门,却又都是小修小补的微调,这明显折射出英国财政预算的困境。按照奥斯本的计划,若保守党在明年胜选,那么在2019至2020财年之前,公共部门进一步缩减支出约230亿英镑,支出规模将创过去80年新低。

奥斯本秋季财政报告与2014年3月的春季财政报告相比,英国财政部上调了2014/15经济增长预期,2014年GDP增长预期从2.7%上调至3%,2015年的增长预期从2.3%上调至2.4% 。奥斯本预计2015年英国失业率将降至5.4%,长期来看将稳定在5.3%。在通胀方面,奥斯本预计2015年英国通胀率为1.2%,2016年为1.7%。奥斯本还发布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例如,将政府对出口企业的借款额度提高到3亿英镑,同时贷款利息将下降三分之一;冻结了政府对苏格兰威士忌和苹果酒的征税。在公共支出方面,给结构性的福利开支规定了上限,将为买房者提供贷款的计划延长至2020年,并筹资集建12万套新住房。

  2015年英镑走势展望

2015年英镑兑美元的走势受到英国央行货币政策,英国大选,美元走势,以及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和欧元区经济形式等影响。笔者预计美元汇率在2015年上半年的升值速度较快。因欧洲央行宽松政策可能加码,同时美联储的议息会议更趋鹰派,市场升息预期较为强烈。此后,随着美联储升息预期的拖延或是兑现,以及欧洲经济企稳,美元的升值力度将会有所趋弱。相对于英镑,上半年英镑兑美元受到政治因素影响及美元上涨的打压仍会继续走软,但随着英国央行加息预期的临近,英镑走势将会出现逆转。然而,此时美联储加息预期加强或已经加息,将打压英镑升值的速度,但不会改变英镑走强的趋势。届时,欧系货币可能会呈现巨大的走势差异。

对于英国央行首次加息时间,笔者预计最早应该是在2015年英国大选结束后的6-9月份。英国央行行长卡尼2014年9月底称,加息日期正在靠近。并称,加息幅度可能有限,并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12月,卡尼再度发声称,英国利率将必须调升以控制通胀,但确切升息时间并不确定,而且升息脚步应该是缓和渐进。卡尼预计,英国未来几个月通胀率将小跌至1%以下,之后再开始上升。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迈尔斯也曾发表评论文章中称,即便是通胀率下滑,英国央行也不太可能改变其加息路径。迈尔斯称并不认为通胀率似乎较六个月之前更低就意味着央行目前需要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这却意味着央行并不那么迫切需要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

英国央行也曾表示,大多数购房贷款者能够应对基准利率上调,加息并不会对家庭支出产生重大影响。这标志着英国央行对提高利率影响家庭财务问题的立场出现重大转变,央行加息步伐将有所加快。笔者认为,考虑到英国经济依赖消费支出和抵押贷款,对利率特别敏感。如果过早加息,不仅会给经济带来巨大风险,还会冲击商业投资。当前,高企的债务水平和财政进一步紧缩,可能令英国央行加息步伐十分缓慢。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