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新年领风骚 美联储纪要非农下周料掀波澜

美元新年领风骚 美联储纪要非农下周料掀波澜

汇通网2015年01月04日08:53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美元2014年霸气如虹,美指全年涨幅约13%,为1997年来最强。投资人将关注美联储何时可能开始升息,以及一旦开始升息后加息频率和幅度的进一步迹象。而下周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可能会提供相关的线索。

美元2014年霸气如虹,美指全年录得约13%涨幅,为1997年来最强。新年首个交易日依然靓丽如初,美指站上91关口,刷新九年高位91.16,非美货币全线崩溃。下周美联储会议纪要以及非农就业报告来袭,料汇市再起波澜。

非美货币全线重挫,欧元兑美元跌破1.20关口,刷新四年半新低1.1999;英镑兑美元跌至17个月低位1.5326,美元兑加元升至五年半新高1.1781,澳元兑美元刷新四年半新低0.8076,美元兑瑞郎站至平价上方,刷新四年新高1.0013。

美元打响新年第一炮,2014全年大涨13%

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2014年上扬近13%,因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而欧洲和日本维持着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措施。而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料在2015年继续提振美元。

同时美元在首个交易日亦旗开得胜,突破91关口,攀升至九年高位91.16。美元首日的表现无疑给予押注美元多头的投资者莫大的信心。

目前投资者并不是受避险情绪主导,他们涌入美元是因为喜欢美元背后的经济基本面表现。美国经济表现优于全球,美国资产正在全球受到青睐,因而美元指数的表现绝对惊人。

尽管部分市场人士预计今年美元升值的步伐可能会放缓,不过美国良好的经济成长强劲仍然为美元上涨提供强劲的上行动力。

美联储梅斯特周五(1月2日)称,美联储应当在通胀率回升至2%之前开始加息,当前还没有出现资产泡沫迹象,美联储料今年上半年就开始加息。

欧银QE预期叠加希腊大选风险,欧元岌岌可危

欧元兑美元跌破1.20关口,刷新四年半新低至1.1999,本周大跌1.45%。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强调通缩压力升高,这令欧银QE的预期升温。同时又面临希腊大选风险,欧元遭遇重重困境。

德拉吉近日在接受德国商报的采访时称,央行无法完成稳定物价的使命的风险比六个月之前更高了。这加大了欧洲央行在2015年初推主权债QE等大规模宽松措施的暗示。

德拉吉指出,鉴于2015年初可能需要对超长期低通胀做出反应,欧洲央行正在为新措施的规模、速度和主要构成做“技术准备”。且欧洲央行管委会一致同意这样做。

德拉吉重申央行已经做好准备,如有必要将在年初采取行动。购买国债(QE)是ECB为履行职责可能动用的工具之一,但必须避免向政府提供融资,这是被欧盟条约所禁止的。

欧洲央行委员会将在1月22日召开会议。之前瑞士央行(SNB)12月18日意外宣布实施负利率,将自2015年1月22日起生效。

IG Bank指出,预计欧洲央行(ECB)将会在明年1月宣布实施量化宽松(QE),这也是为何瑞士央行会选择“先发制人” 。

此外,欧元承压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希腊的左派政党Syriza在民意测验中领先此前执政的新民主党。

希腊议会在周一(12月29日)的第三轮投票中未能选出总统,令这个国家陷入新的政治动荡。萨马拉斯当天表示将呼吁在1月25日举行大选,较原计划提前18个月左右。

市场担心的是希腊人有很大的可能会选出一个反对财政紧缩的政府。而这会再次唤醒外界有关欧元区危机的记忆,希腊有可能退出欧元区。

欧系货币遭遇沉重打击,瑞郎跟随欧元一同走低。美元兑瑞郎站至平价上方,刷新四年新高1.0013。

英镑跌至17个月低位,下周英银利率决议前容易波动

英镑兑美元跌至17个月低位1.5326,受英国12月制造业PMI大幅不及预期拖累。英国12月制造业PMI大幅降至52.5,为三个月来最低水平,预期为53.7,11月制造业PMI修正为53.3,初值53.5。

英国制造业数据下滑,之前的英国第三季度GDP数据被下调,都打击了投资者对英国经济成长前景的信心,这巩固了英国央行将推迟加息的预期。

法国巴黎银行的短期货币公允价值模型显示英镑兑美元的公允价值在1.5289美元。该行还预计下周二将公布的服务业PMI也将令人失望。这将令英镑在下周四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政策声明发布前容易波动。

尽管英国央行的政策声明应该不是什么重要事件,因为市场预计该行将维持利率和量化宽松规模不变。此次会议的纪要将在1月21日公布。

美联储会议纪要和非农就业数据下周来袭,汇市料再起风云

市场下一焦点将是1月7日(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美联储发布本月稍早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记录以及下周五(1月9日)公布的美国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料该事项将在汇市中掀起血雨腥风。

美联储在12月17日决议声明中,在前瞻指引中保留“相当长一段时期”表述的同时,称需在货币政策开始正常化问题上保持“耐心”。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至少未来几次会议上不太可能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这可能意味着FOMC最快会在2015年4月份开始加息。 

投资人将关注美联储何时可能开始升息,以及一旦开始升息后加息频率和幅度的进一步迹象。而下周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可能会提供相关的线索。此外,市场还将仔细研读1月9日出炉的美国12月就业报告。

路透之前调查结果显示,美联储可能在明年第二季上调利率,尽管能源价格下滑降低了国内通胀压力。

由於11月就业岗位增长强劲,且2015年经济成长前景看好,一些经济分析师相信,美联储可能会暗示有意在明年中期开始升息。

目前市场预计美国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数增速将继续维持在20万关口上方,料增长24万人,前值为增长32.1万人。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