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希腊投票进入最后时刻 年末市场能起大风波

希腊投票进入最后时刻 年末市场能起大风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9日17:28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本周全球金融市场将迎来本年度的最后一周,年内的交易日也所剩无几,但今天希腊将举行总统选举第三轮投票,届时若无法任命新总统,则必须举行提前大选,在年底数据和财经事件相对清单的情况下,希腊大选成了本周的市场焦点,若届时希腊危机重燃的几率将显著提升的话,这将令原本弱势的欧元雪上加霜。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本周全球金融市场将迎来本年度的最后一周,年内的交易日也所剩无几,但今天希腊将举行总统选举第三轮投票,届时若无法任命新总统,则必须举行提前大选,在年底数据和财经事件相对清单的情况下,希腊大选成了本周的市场焦点,若届时希腊危机重燃的几率将显著提升的话,这将令原本弱势的欧元雪上加霜。

希腊总统大选迎来最后时刻

希腊总统选举共有三轮投票,此前上12月23日公布的第二轮投票结果显示,总统候选人季马斯获得168张支持票,未能达到200票的门槛。

在今日第的三轮投票中,季马斯只需获得希腊议会300席位中的180票便能当选总统。此次投票将在北京时间今日18点举行,预计结果将在1小时后公布。但如果其在最后一轮议会投票中失利,希腊议会将解散并提前进行大选。

市场认为,假如迪马斯在第三轮投票中不能获得180票,那么就将举行提前大选,并且左翼激进联盟党有可能夺取执政权。该党希望重新协商希腊2400亿欧元国际救助计划的条款,并取消最近几年实施的撙节政策。

刚刚开始摆脱债务危机的希腊政局动荡风险重现,令欧盟伙伴感到担忧。萨马拉斯表示,议员们的投票结果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前途,对他们将采取负责任的做法抱有希望,并期望他们担负起责任。

民调显示,多数希腊人不希望提前大选,执政联盟的议员们信心明显改善,但投票结果仍然是势均力敌,左翼激进联盟党表示,相信萨马拉斯的希望不会实现。左翼激进联盟党寻求重新协商希腊救助协议将带来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重大风险,将使欧盟以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尽一切可能保卫欧元的努力面临真正考验。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上周六敦促议员确保在本周议会的一次关键投票中选出总统,以避免提前大选的不确定性,届时若无法任命新总统,则必须举行提前大选,这不符合国家利益。

萨马拉斯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道,希腊民众不希望提前大选,我已经且正在尽一切努力来确保一名当选总统,防止提前大选。他同时表示,加入希腊真的要举行大选,他所领导的中右翼新民主党将获得胜利。

根据希腊宪法,如果萨马拉斯所支持的候选人届时不能在第三和最后一轮投票中获得所需数量的支持票,议会将解散,希腊就要进行全国选举。萨马拉斯表示,若希腊真的要举行大选,他所领导的中右翼新民主党将获得胜利,而民调显示新民主党的支持率落后于反对援助计划的激进左翼联盟党。

最后一轮投票结果将直接影响欧元

今天希腊的投票结果不但将决定希腊走向,还事关整个欧洲,如果季马斯成功当选,希腊将按照其他欧元区债权国的要求来实施政策,以保持其偿债能力。

希腊左翼激进联盟党现年40岁的领导人齐普拉斯已承诺,将注销希腊3220亿欧元的债务,这些债务大部分是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那里借到的,萨马拉斯曾警告称,此举可能会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萨马拉斯希望自己能够处理好与债券人的关系以缓解紧缩政策带来的压力。

虽然,齐普拉斯此前也曾表态称,他无意带领希腊主动脱离欧元区,但鉴于其此前的种种言行,一旦掌权后欧元区仍会不可避免迎来一场噩梦。

希腊的窘困财政曾在2012年时差一点搞垮欧元,靠着两波共2,400亿欧元的纾困,以及将民间投资人持有的债务大举勾消,才得以苟延残喘。而如今希腊又面临可能是自欧债风暴机以来最大危机。

欧盟及国际货币基金的官员同感忧虑,深恐若希腊国会提前改选,则激进左倾反财政撙节的Syriza党可能胜选,就可能推翻许多目前还在推行中的财政改革。Syriaz力主重新谈判纾困条件,要求退回纾困金主们加诸于希腊的许多不受欢迎撙节措施。

近来欧元也因而跌势加重,目前在1.2180美元左右,是欧债危机以来最低,欧元兑美元在2015年将再次面临政治风险加剧的前景,这可能令欧元承压。

金融市场和希腊的欧洲伙伴一直在密切关注雅典的局势,尽管在过去两年来实施各项危机措施之后,相信危机蔓延的可能性不大,希腊的多数债务都由官方债权人持有,但一旦灰天鹅市场坐实,仍可能给市场带来意想不到的反应。

另外,本周也有一些重要经济数据引发投资者关注。周一市场将迎来德国11月实际零售销售,周二将公布欧元区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以及美国12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周四多数主要国家正式进入元旦假期模式,市场再度陷入冷清状态。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