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英镑 > 2015年英镑展望:经济存变数 上行之路阻力多

2015年英镑展望:经济存变数 上行之路阻力多

汇通网2014年12月26日08:37分类:英镑

核心提示:英镑兑美元在触及多年高点1.7190后,美元强势遏制了英镑的上扬。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走向的差异将继续有利于美元兑其它主要货币的走势,这一局面在2015年上半年不大可能出现改变。英国将于2015年5月7日举行大选,这是该国即将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

英国经济增长终于在2014年收获动能:经济预期时常被上修,失业率下降速度之快也迫使英国央行(BOE)放弃把前瞻指引重点放在劳动力市场上。但英国这种增长势头能够持续多久,还有多少提升空间,这些问题都难以预料。

市场预期2015年第四季度加息

市场对于英国央行首次加息时点的预期逐渐推后,短期英镑利率期货目前显示市场押注英国央行将于2015年第四季度加息。在低通胀及低薪资增长的环境下,英国央行谨慎对待加息,此外,欧元区经济疲软也对英国构成风险。

生产率难题

英国统计局目前公布的最新劳动生产率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以每小时产出所衡量的英国劳动生产率较前一季度持平,较上年同期则下降0.3%,与长期趋势一致。当季服务业每小时产出下降0.1%,生产产业增长0.7%。

第二季度总体单位劳动力成本略微上升,但过去一年呈现小幅下滑,制造业单位薪资成本亦是如此。

统计局此前报告称,对经济产出衡量指标进行的大量修正(对劳动力投入指标修正较小),令经济衰退前的生产率数据随之有了大幅修正,尤其是2008-2012年。不过,统计局强调,这些修正实质上无法消除“生产率难题”:若衰退前趋势得以持续的话,今年第二季度每小时产出将比修正后的产出低约16%。

如此疲软的每小时生产率引发人们对2015年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随着劳动力市场趋向“充分就业”,英国方面必须要以生产率的上升来支撑GDP的增长,而不是通过就业率从深度衰退时的水平改善来刺激经济。

此外,尽管衡量经济增长的主要指标回升,但英国经济仍在努力将增长传导至更为广泛的薪资上涨——最终促使生产率上升。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近日强调英国经济中实际薪资已经恢复增长,但近期实际薪资(名义薪资扣除CPI通胀后)只是显示重拾正增长的迹象,这主要受助于短中期内短暂的低通胀水平。

英国对欧元区的出口需求不大可能出现明显反弹,也加大了该国需要提升生产率的压力。

巨额赤字怎么办

英国大规模的经常帐赤字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经常帐赤字是奥斯本长期经济计划中的一个关键数据。英国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014年第三季度经常帐赤字扩大至270亿英镑,占GDP比重飙升至6%的纪录高点;第二季度经常帐赤字上修为245亿英镑。

另外,英国目前已经远离2011年时150亿英镑的国际直接投资盈余,陷入赤字——初次收入账户赤字从第三季度的82亿英镑增加至126亿英镑。

大选不确定性

英国将于2015年5月7日举行大选,这是该国即将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在简单多数选举制度下,英国国会下议院所有650个席位都变得十分抢手,每个选区赢得最多选票的候选人将获得席位。

当前的联合政府在英国大选历史上是罕见的,也是二战以来首次出现。英国目前由中右翼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执政。

即将到来的大选可能是人们记忆中实力差距最为微弱的,尽管保守党在最近一些民调中领先,但鉴于简单多数的选举制度,工党仍是获胜热门,该党也有望赢得足够多的席位来组建政府。不过,出现悬浮议会的可能性与此相当,即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都未能获得足够多的席位来组建另一届联合政府,英国或许不得不在2015年进行第二轮大选。

大选对市场最大的影响莫过于保守党是否会赢得多数选票。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领导的保守党已经承诺,若其赢得大选,则将到2017年针对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资格举行公投。不过工党和自由民主党都不支持就“脱欧”举行公投。

英镑技术分析

英镑在2014年初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当时市场参与者预计英国可能会仿效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的路线。但中途情势发生变化:经济数据变得更加疲软,且英国央行也愈加不愿调整政策路线。尽管如此,市场仍相信英镑的基本面状况比欧元更佳,欧元兑英镑的走势也体现出这一点。

欧元兑英镑年初位于0.8298,年末收盘水平有望较9月触及的年内低点0.7766高出几百点。欧元兑英镑长期内的走势可能不如乍看之下的那么悲观,月线图显示技术指标从超卖领域回升,目前接近中线。尽管就基本面而言欧元比英镑更加疲软,增加了向下突破的风险,但仍然没有明显的下行动能来确认下跌势头的延续。0.7550一线十分关键,若欧元兑英镑明显下破该价位,则表明汇价将进一步走低,目标下看0.7260。上行方面,0.8050/0.8100区域一旦被突破,欧元兑英镑走势将变得更加乐观,汇价有望继续上探0.8300。

英镑兑美元在触及多年高点1.7190后,美元强势遏制了英镑的上扬。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走向的差异将继续有利于美元兑其它主要货币的走势,这一局面在2015年上半年不大可能出现改变。

月线图显示,英镑兑美元位于20月SMA下方,且动能指标RSI跌至中线以下。不过,汇价12月陷入盘整使得技术指标缺乏方向,但低于中线位置。英镑兑美元已连续六个月收阴,月线图上12月呈十字星,此外技术指标也逐渐失去下行潜力,表明汇价可能在2015年第一季度向上修正。汇价这一轮走势是修正还是看跌趋势的改变尚待确认。

英镑兑美元若跌破年内低点,应当会释放出进一步走软的信号,下行目标看向自1.5200一线,这是2009年1月低点1.3501所引出的支撑线(如图所示)切入位;若1.5200这道防线失守,英镑兑美元将很难继续上行。上行方面,如果英镑兑美元向上突破点位于1.6000(远高于当前水平),进而是最近一个月下行趋势的38.2%回撤位1.6165(较当前水平高出近1000点)。英镑需要收复该价位以确认长期上行趋势,进一步上行目标位看向1.7000。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