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圣诞假期主要市场休市 商品走势仍显疲软

圣诞假期主要市场休市 商品走势仍显疲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5日14:49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昨天市场进入圣诞节假期,欧美市场提前休市,汇市和股市波动幅度非常有限,在平淡的交投中,美元指数自八年半的高位回落,投资者获利平仓打压美指回落。不过在圣诞节前夕,美国经济数据频传捷报,再次抢夺了世人的眼球。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昨天市场进入圣诞节假期,欧美市场提前休市,汇市和股市波动幅度非常有限,在平淡的交投中,美元指数自八年半的高位回落,投资者获利平仓打压美指回落。不过在圣诞节前夕,美国经济数据频传捷报,再次抢夺了世人的眼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欧美交易员都回家过节的时候,中东的交易员却还在忙碌,他们可不过什么圣诞节。

圣诞节前油价带动商品走低

强劲的美国初请数据再度强化了美联储明年加息的预期,同时对商品施压,昨天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20日当周季调后首申失业金人数28.0万人,预期29.0万人。该数据为11月1日以来最低,且是连续第四周下降。该数据显示出美国经济增长势头良好。 

在强劲的美国数据、大幅增加的原油库存数据以及市场对原油供应过剩的打压下,原油价格再度大跌,油价大跌也使得其它商品包括黄金也纷纷走软。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周二因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数据和非洲产油大国利比亚产能意外中断支撑而上涨,但这样的涨势没有持续。周三油价再度录得下跌。美国NYMEX 2月原油期货价格周三收盘下跌1.28美元,跌幅2.24%。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高官坚持不减产,供过于求是油价大跌的本质原因,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欧那密本周就表示,价格战中一切都将为争夺市场份额服务,而身为全球最高效的原油生产国,沙特阿拉伯没有减产的动机。

有分析认为,美国正在利用沙特阿拉伯扰乱俄罗斯,但实际上俄罗斯的问题来自于自身,原因是该国对油田的投资不足且维护不佳,而且俄罗斯国内地形复杂,油田质量也不高,因此无法实现灵活的生产。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毅然决然通过降价保护市场份额的表态仍未原油熊市从根本上提供支撑,原油价格大崩盘有可能在明年把中东意外的过剩产能清洗出市场,中国和欧盟成为受益最大的经济体。

在原油价格走低的带动下,其他商品市场也表现疲软,其中最为代表的是国际铜价,伦敦金属交易所铜本年迄今下跌14%,油价不断下跌,拖累期铜下滑,因为铜是商品篮子的一部份,但当这波卖盘结束,油价下跌应该会提振铜需求,油价下跌好像是一个巨型的经济刺激计划。

美元来年或将继续傲视群雄

市场的行情发展往往是出乎大多数人所料的,对于后市的行情大多数的市场人士都会顺着今年发展的情况来判断明年的走势,这种顺势而为的思路和方法是值得认同的,但也应保持逆势思维的态度去储备未来的策略。

今年美元指数大涨12.3%,势将创近10年最佳年度表现,尽管美元升势是在下半年才有起色。美联储上周释出将在明年某个时间加息的强烈信号,改变了将在相当一段长时间 保持近零利率的承诺,展现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

尽管美元在2014年全盘走强,但这远非美元的极限,毕竟美元刚刚摆脱长达15年的低迷表现,因此今年走势或许标志着美元的结构性转变。相对G10国家的利率走向分歧以及新兴市场的基本面问题,将帮助美元在2015年上半年进一步走强。鉴于全球需求放缓,油价和铁矿石价格重挫,明年商品货币可能仍不受青睐。

虽然全球经济前景在下半年每况愈下,但美国经济形势正在逐渐展现动能和低于外部冲击的抵抗力。美国金融环境依然相对宽松,即便债券近端收益率攀升。全球收益率低下的环境倒是为美元强势提供更多支撑,因为美债近端收益率的上浮凸显了美元资产的优势,也为美元在2015年早期延续强势保驾护航。

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美元兑G10货币和新兴市场货币都表现相当强劲,而展望2015年,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国经济前景向好、加之其它主要央行纷纷转向鸽派政策立场,投资者有理由继续看好美元,这也是许多华尔街投行的观点。

日元欧元贬值让人担心一场新的货币战正在酝酿之中,各国决策者似乎都希望通过本币贬值来推高通胀。与此同时,美元一骑绝尘让一些拥有高额美元负债或者希望避免通胀飙升的新兴经济体日子很不好过。

当然,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同样表现出色。最为市场关注的是俄罗斯卢布兑美元今年迄今重挫逾40%,且汇价波动极为剧烈,油价暴跌、欧美制裁以及俄罗斯经济前景看衰等因素压垮俄罗斯卢布。市场认为,卢布将继续承压,迫使俄罗斯央行在2015年很长一段时间都将维持利率在极高水准。

另外,调查并显示,欧洲央行于明年第一季度做出QE决定的可能性最大,给出QE时间预期的受访分析师中,57%预计这一决定将在1月22日欧洲央行政策会议上做出。不过具体实施时间可能靠后。

投资者对于明年下半年美元走势应保持谨慎,因考虑到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等主要央行都在积极地寻求本币贬值,在此背景下美联储是否还会如此放任美元升值将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