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元2015年展望:欧版QE读秒中

欧元2015年展望:欧版QE读秒中

FX1682014年12月25日10:43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从基本面来看,欧元区还在与高失业率、缓慢的就业增速、僵死的劳动力市场、疲软的信贷增加、地缘政治局势作斗争。对于欧元来说,2015年最大的决定性因素就是欧版QE推出的概率、规模、时间和剩余空间。

海外外汇资讯网站Fxstreet分析师Craig Drake周四(12月25日)公布了欧元2015年展望报告。内容如下:

欧版QE推出概率、规模及目的

虽然欧洲央行内部对欧版QE有分歧,但架不住市场已经开始将其视为能够解决欧元区现有困局的“银色子弹”。不过,目前的市场情况也可以被形容为“合理的不合理”,市场参与者的预期很合理,但乐观程度则不太合理。

从基本面来看,欧元区还在与高失业率、缓慢的就业增速、僵死的劳动力市场、疲软的信贷增加、地缘政治局势作斗争。

对于欧元来说,2015年最大的决定性因素就是欧版QE推出的概率、规模、时间和剩余空间。

德拉吉曾指出美国和英国现在的市场环境能够如此稳定就是因为在金融危机初期便采用了激进的资产购买策略。但是,也不能忽视资产购买的负面作用和机会成本,这些对于欧版QE来说也是个问题。

不过,虽然欧洲央行内部有争论,但相较于OMT,欧版QE面临的合法性问题基本没有。

而在欧版QE的规模和未来剩余空间方面,目前释出的信息相对有限。市场预期为2000-3500亿欧元/年。不过,我们认为采取较大QE的概率更高,可能是3200-3500亿欧元/年。

在形式方面,德拉吉只是在12月4日的会议上表明资产购买可能是除了黄金以外的各种形式。因此,购买国债或许就是欧版QE的一部分。此外,欧洲央行也可以购买企业债,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其一定会购买。

欧版QE能多大程度影响汇市

想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先知道究竟有多少欧版QE预期已经被市场定价了。欧元2014年下半年的一波长期跌势说明了的确已经被部分定价了。不过,如果市场表现出对通胀水平改善的渴望的话,欧元还有进一步的下行空间。欧洲央行的行动迟缓或最终令人失望的话,欧元则可能略微反弹。不过,这些反弹也会被欧股资金流减弱对欧元的不利影响所抵消。

总体来看,欧元2015年的基本面仍是看空的。不过2015年的欧元区和2008年的美国是完全两回事情,投资者需要警惕欧洲央行的行动万一和市场不符的情况。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