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英美GDP领衔数据潮来袭 圣诞节前市场最后一搏

英美GDP领衔数据潮来袭 圣诞节前市场最后一搏

汇通网2014年12月23日09:4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日内将是西方圣诞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常规交易日。英美GDP无疑将是今晚最大的亮点,此外诸如美国耐用品订单、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等数据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

周二(12月23日)亚市盘初,美元指数继续走高,现已刷新8年半高点89.80,距离90大关仅有一步之遥。隔夜美元延续上周后半段升势,受大宗商品价格大跌影响,商品货币澳元加元再度领跌汇市。而欧元兑美元虽小有反弹,但由于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会进一步扩大宽松货币政策,投资者对于做多欧元仍非常谨慎。

日内将是西方圣诞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常规交易日(周三起部分市场已提前休市)。一系列通常在周三、周四发布的经济数据将提前至今日集中出炉。其中,英美GDP无疑将是今晚最大的亮点,此外诸如美国耐用品订单、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等数据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对于那些还没有在年底前结束交易的市场人士而言,今晚显然是圣诞假期前展开最后一搏的机会。

美元指数再创八年半新高,商品大跌牵动人心

美元指数周一再创八年半新高,部分受助于欧元持续疲软以及日元下跌。美国股市周一连涨第四个交易日,道琼工业指数及标普500指数均收在纪录高位,这打压了避险日元的需求。此外油价再度下跌令加元承压。所有这些因素都帮助提振美元指数升至2006年4月以来高点。

美元兑主要非美货币隔夜先抑后扬:

从各个货币对的表现看,美元兑日元目前重回120.00上方,进一步远离上周所及低位115.56,亦靠近本月稍早所创七年半高点121.86。欧元兑美元陷于两年低点1.2221附近,加元兑美元则回落至1.1634加元,返回上周所及五年半低位1.1674加元附近。

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临近年底,我们基本仍看好美元,10月31日以来我们一直做空欧元兑美元,周一又增加了做多美元兑日元的建议。”

投资者在因假期临近而交投清淡的市场中,仍牢牢抓住买入美元兑几乎所有其他货币的主线,部分原因是臆测美联储将在明年某个时候升息。这种预期推动美国两年期公债较同年期德债利差扩大至75个基点,为2007年初以来最宽阔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隔夜大宗商品的暴跌走势再度牵动人心。美油周一盘中暴涨后大幅回落,收盘暴跌3.3%。黄金大跌1.4%,收于近一个月新低。美国天然气期货盘中暴跌9.9%。

大宗商品周一走势:

沙特石油部长欧那密表示,不管油价跌到什么程度,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也不会减产。之后油价继续下跌。毫无意外,加拿大和挪威等石油生产国的货币受创。美元兑挪威克朗上涨至7.4210,不过未达到上周所及的12年半高点7.8558,当时俄罗斯卢布剧烈下挫。

数据潮再度席卷市场,你能否把握这最后交易机会?

今日无疑是本周最为繁忙的一个交易日。其中,欧洲两大经济体英国和法国将公布三季度GDP数据。晚间,美国将公布三季度GDP、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EC)终值和美国11月新屋销售数据。

法国三季度GDP终值将提供有关法国经济增长放缓的细节信息。根据该国公布的GDP初值,法国第三季度GDP仅增长0.3%;第二季度为下降0.1%。进口增长超过出口,加之今年前三季度的投资活动每季都出现下降,法国经济增长受到拖累。根据近期做的几次调查,第四季度法国GDP反弹无望。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2014年全年法国经济将仅增长0.4%。若日内法国数据表现不佳,或将提前拖累欧元走势。

英国方面,今日公布的英国三季度GDP终值则可能被向上修正。经济学家预计,第三季度英国GDP增速或从0.7%向上修正至0.8%,表明英国经济仍然处于良好的复苏态势,支撑英国央行(BOE)明年加息的预期。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份报告通常不会修正前几次的报告,但考虑到此数据的重要性以及当天流动性的缺少,如果有任何方向的修正,市场或许会大幅波动。

当然,今日最大的重头戏还在美国。从所有截至目前的指标来看,2014年三季度是美国经济的一面旗帜——如果第二次修正值没有任何变化,GDP可以达到3.9%。但美国GDP最近“变化”成为常事。截至目前每次三季度估计值都好于预期至少0.5%,经济表现好于预期。如果这种趋势延续,对美国经济来说是极为积极的信号,并且可能巩固美联储很快加息的观点。

根据彭博最新的市场预期调查中值来看,美国三季度GDP终值年化季率有望上修至增长4.3%。市场分析人时指出,通常来说,三季度GDP不会对市场有明显影响,但这次的数据值得关注,因为其可能标志着美国经济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逾4%的增长率。

除了GDP数据,美国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EC)也值得关注。彭博预计,PCE平减指数料显示通胀率升速温和,正如CPI数据所体现的那样。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的消费需求上升,但核心通胀率在最终上行前可能先会小幅下降,这主要是受到国际油价持续走软的影响。

此外,美国耐用品订单依然是经济学家最难预测的数据之一,主流预期值相比最终数据通常有1%甚至更大幅度的差距。这种不确定性使得人人都要在最后时刻纷纷挤上“结果”这趟列车,所以造成市场剧烈震荡。虽然今日还有GDP数据,但耐用品订单的市场影响或许更大些,因为GDP不大可能偏离初值太多。

整体来看,目前市场人士对于日内美国数据的预期依然相对乐观。因此如果数据向好,我们有望看到美元继续延续现有的升势,甚至进一步向上触及90关口。当然,如果数据表现不佳,美元也不排除高位回落的可能,尤其是在假期前,市场获利了结意愿较为强烈的背景之下。

DailyFX表示,周一美元延续近几个交易日上涨走势继续测试90.00重要关口,技术图形上美元破位上行走势明显。周二将公布美国第三季度GDP终值,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美国GDP数据可能会好于市场预期,这也可能会刺激美联储提前加息,美元有望继续走高,技术图形上美元牛市迹象明显。

今日除数据外,还有一大关注点将聚焦于希腊。希腊将于本周二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在此前的第一轮投票中,总理萨马拉斯提名的总统候选人Stavros Dimas在上周的第一轮投票中所获票数不及预期。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认为Dimas在第二轮获得足够支持的机会渺茫。分析师指出,如果第二轮投票和17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一样,总统候选人仅获得300票中的160张支持票,那么就将进行第三轮总统投票,届时通过的票数将由200票降低至180票。希腊政治局势的不确定性,可能令欧元在年末这段时间内持续承压。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