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面临强大贬值压力 卢布前景难言明朗

面临强大贬值压力 卢布前景难言明朗

金融时报2014年12月23日09:3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卢布危机的发展路径可能有几种情况。第一,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问题上作出让步,美欧结束制裁。第二,俄罗斯选择某产油国进行军事打击,分散国内压力也推高油价。第三,某国给俄罗斯提供足够的外汇流动性,联合拉升市场预期。第四,贬值加衰退组合持续,直至基本面明显好转。

谁曾料到,12月的全球外汇市场会再临“黑天鹅”,只是这一次危机的主角是俄罗斯货币——卢布。上周,在本币汇率接连大挫之后,俄罗斯央行紧急加息并大量抛售外币,暂时遏制了本币狂跌之势。然而,在国际油价依旧低迷、美国与欧盟对俄发起了新一轮制裁以及脆弱的经济基本面打压下,卢布前景愈加恶化。一时间,唱空卢布的言论甚嚣尘上。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担忧:眼前的流动性危机会否升级成1998年时的债务危机,甚至演变成金融危机? 

对此,与本报记者连线的专家均呼吁市场理性看待眼前这场货币危机。瑞银新兴市场策略分析师杰夫·丹尼斯认为,虽然俄罗斯央行的一系列“非常行动”并未阻止金融市场的大跌势头,甚至在汇率回温之前还可能进一步加息,但俄罗斯不太可能发生主权债违约,央行也不太可能进行严格的资本管制。而在莫尼塔(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苏畅看来,卢布危机肯定不是清偿力的问题。相比之下,卢布暴跌更多是信心危机,因此,稳定汇率预期是关键。 

岁末的全球外汇市场上,卢布绝对是最大看点。上周前两个交易日,跟随国际油价的一轮暴跌,卢布兑美元汇率先后狂贬10%和19%,市场一片哗然。与气势如虹的美元相比,今年以来,卢布汇率接连走低,累计跌幅已达五成,落入全球最差货币之列。 

原本以为卢布的命运会随着俄罗斯央行的激进举措而逆转,美国与欧盟却发起了新一轮制裁,此举无异于“在伤口上撒盐”。上周五,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企业在克里米亚开展业务,包括禁止在克里米亚开展进出口贸易、为当地企业融资等。欧盟之前通过的类似措施也已于12月20日开始生效,欧盟禁止企业对克里米亚投资,禁止旅行社开展克里米亚旅游业务。加拿大则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部门实施制裁。 

记者发现,在制裁措施下,俄罗斯经济局势更加险恶,稍有起色的卢布又遭遇沉重一击,市场预期更加悲观。“目前看来,美欧制裁不太可能终止,因此,卢布什么时候贬到位还很难说,通常会造成贬值过度。由于卢布汇率面临着强大的贬值压力,进口物品价格飙升,国内产品价格也开始上升,通胀预期不稳定,居民开始囤积黄金和实物商品。当然,利率上升和汇率贬值也会导致企业提前还贷,更加提升美元需求。”苏畅表示。 

尽管如此,苏畅仍认为鉴于财政预算状况、公共债务状况、经常项目状况都还不错,经济基本面情况已经明显好于1998年债务危机之前,因此,卢布危机肯定不是清偿力的问题。但考虑到巴西雷亚尔、墨西哥比索、澳元、加币11月以来均走弱10%左右,俄罗斯问题的关键在于美欧制裁叠加原油下跌所导致的流动性问题。 

丹尼斯的观点则更为乐观,认为俄罗斯爆发主权债违约的风险微乎其微。“诚然,美欧加码制裁下,除非政府出手相救,俄罗斯企业借款人很有可能出现违约。但目前看来,俄罗斯庞大的外汇储备足以支撑汇率。截至11月底,俄罗斯的外汇储备约有3610亿美元。”他表示。在丹尼斯看来,俄罗斯不仅违约风险非常小,未来俄罗斯也不会实施严格的资本管制措施。 

记者了解到,目前热议中的资本管制措施包括:限制本国居民换汇、限制外资流出以及要求俄罗斯企业将出口收入兑换成卢布。丹尼斯认为,限制本国居民换汇,即将卢布换成美元的做法是切实需要的。据悉,为防止银行挤兑、商店出现哄抢,白俄罗斯上周日已封锁了网上商店和新闻网站,政府还要求购入外汇需缴纳30%税金,出口商要将一半外汇收入转成本国货币。其次,限制外资流出的做法也在合理范围内,毕竟目前俄罗斯股市中有相当规模的外资存在。在他看来,第三条“禁令”过于严苛,也不能作为“真正”的惩罚性的资本管制的手段,因此,俄当局恐怕轻易不会采取第三条措施。“当然,在资本管制的可能性彻底清除之前,我们并不建议投资者从俄罗斯股市寻找机会。”他补充道。 

那么,跟随原油价格一路狂泻的卢布汇率何时见底?在如此大规模加息之后,俄央行会有哪些后续动作? 

虽然丹尼斯认为一旦卢布持续贬值,央行会继续有所动作。但记者也了解到,自由浮动汇率制度固然可以缓冲一部分外部冲击,但本币短时间内大幅贬值的趋势不可逆,且会对国内经济造成直接负面影响。通胀便是最大隐忧,这已然成为俄罗斯经济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数据显示,11月俄罗斯CPI同比增速为9.1%,已连续4个月攀升,其上升趋势与6月开始的卢布贬值一致。由于12月卢布加速贬值,市场预计12月CPI增速将超过10%,且预计在明年中期之前都将维持上升态势。由此一来,正如外界担忧的,俄央行在加息应对本币贬值之后,又将面临治理通胀的难题。于是,目前谴责俄央行的观点不在少数。他们认为,在经济濒临衰退之时,央行应该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而非采取升息这种无法从根本上提振货币的激进做法。加息引发的货币价值急剧下降只能引发严重的通胀,对经济造成更大伤害。 

在苏畅来看,卢布危机的发展路径可能有几种情况。第一,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问题上作出让步,美欧结束制裁。第二,俄罗斯选择某产油国进行军事打击,分散国内压力也推高油价。第三,某国给俄罗斯提供足够的外汇流动性,联合拉升市场预期。第四,贬值加衰退组合持续,直至基本面明显好转。“目前来看,第四选项的可能性略大,但也不排除第二选项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