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嘉盛集团:2014年美元年度回顾

嘉盛集团:2014年美元年度回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2日11:12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虽然美元2014年全线劲涨,我们还是认为2015年可望继续走高,毕竟美元刚刚走出持续15年的跌势,所以可能呈现结构性变化。与其它G10国家的利差,加上新兴市场本身的基本面问题,可望促使美元在2015年上半年看高一线。

2014年距离落幕只有几天了,有必要评估外汇市场今年的表现。如下图所示,美元无论在G10中还是新兴市场货币范围内,表现都很出色,并且美元涨势也抢眼,突显出美元最近几个月斩获的动能。

先来看G10范围 – 下跌最厉害的是挪威克朗和瑞典克朗,原因一部分在油价下跌,因为挪威是欧洲主要产油国,另一部分原因在相对利差的重新调整。挪威的名义利率一直远高于美国,但因为央行立场转向偏软而遭到市场惩罚,顶峰是在月初降息。在美联储紧缩银根的预期中,美元趋势建立。并且正在减息或者立场偏软的央行,其货币兑美元正在走软,这个主题可能延续到2015年。

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同样走高。有意思的是,2013年遭到重创的印度卢比,在2014年兑美元表现较为强劲。其中的原因在于政府换帅以及油价下跌改善了印度的贸易赤字,政府为民众发放油价补贴。印度经常帐赤字自去年的5.38%改善为1.3%,并且市场以卢比兑美元稳定反弹来做为回报。

俄罗斯卢布则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大跌40%并且经历了数波极端波动。经济增长乏力、油价暴跌以及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断绝,导致卢布下跌以及上周的货币恐慌。新的一年即将拉开大幕,俄罗斯仍需处理这些问题,并且最近加息至17%可能加剧明年的衰退。所以,明年我们可望看到美元/卢布继续上扬。

其它表现明显较差的货币包括匈牙利福林、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亚尔以及墨西哥比索。美元计价债务庞大或者对外赤字严重的国家都遭到惩罚,原因在于美元上涨以及美联储紧缩银根都可望削弱这些国家偿债的能力,最终导致信贷前景恶化。

虽然美元2014年全线劲涨,我们还是认为2015年可望继续走高,毕竟美元刚刚走出持续15年的跌势,所以可能呈现结构性变化。与其它G10国家的利差,加上新兴市场本身的基本面问题,可望促使美元在2015年上半年看高一线。我们对2015年下半年的看法则没这么明确,可能取决于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悉数积极实行贬值国内货币的政策之际,美联储对美元走强的容忍度。

这个问题的答案无疑将在2015年的某个时候揭晓,我们认为在那之前美元可能继续走高。

嘉盛集团:Kathleen Brooks(FOREX.com研究总裁)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