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疯狂美元紧盯数据 谨防圣诞季“冷箭突施”

疯狂美元紧盯数据 谨防圣诞季“冷箭突施”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22日08:56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本周西方迎来圣诞节假期,市场交易料将清淡,但数据面却依然热闹,不仅有美英法三国公布第三季GDP数据,还将迎来美联储看重的通胀指标——PCE物价指数。中国方面,未来一周市场关注重点将放货币市场资金紧张和央行的对应措施上。

因美联储同其他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愈发背离,且年底前对美元有多头押注,美元走势近期相当“疯狂”,美元兑主要货币上周五触及逾八年半最高位。本周西方迎来圣诞节假期,市场交易料将清淡,但数据面却依然热闹,不仅有美英法三国公布第三季GDP数据,还将迎来美联储看重的通胀指标——PCE物价指数。

美元兑31种主要对手货币中的30种今年有望以升值报收,为1997年以来首见。

本周美国和英国都将公布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终值,美国还将公布耐用品订单数据。此外日本将公布工业产出、失业率以及通胀等数据。主要央行则进入休假模式,只有日本央行(BOJ)将公布11月政策会议记录。

因美联储(FED)上周暗示可能在明年加息,而欧洲、日本和瑞士还在放宽货币政策,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走强。欧元/美元上周五(12月19日)触及28个月,美元/日元升至逾一周高位。

分析师指出,交易商青睐美元,因认为在年底市场波动的情况下,美元是最安全的投资。

Merk Investments总裁兼投资长Axel Merk表示:“这些市场相当警惕,一有风吹草动都会受影响。许多投资人希望持有获利的仓位。”

美元指数上周五尾盘上涨0.41%,报89.61,盘中曾升至2006年4月来最高的89.65。

周一亚市早盘美指维持在89.60附近。今年迄今美元兑主要货币大涨约12%。

流动性稀缺碰上数据狂潮

本周全球市场将迎来西方传统的圣诞季,从周三起,欧美市场将纷纷进入休市阶段,尽管如此,美国本周将密集发布宏观经济数据。

分析师指出,在清淡市况中,一旦指标出现意外,流动性的缺乏可能使汇价的波动更为突兀和剧烈。

法国农业信贷(Cred Agricole)日前撰文预判本周的美国经济数据,该行写道:“将于周二发布的3季度GDP终值很可能从3.9%上修至4.5%,个人实际开支多半会基于季度服务调查数据做出调整,后者在医疗服务方面表现强势,再加上8月和9月的零售销售数据,这意味着实际个人开支在3季度有望录得2.8%的年率成长,由于2季度2.2%的增幅。”

法国农贷并称:“对于建筑开支的上修暗示住房和非住房投资开支增长。库存增长多半也会在3季度增长份额中下降,我们预计4季度实际GDP增速会接近2.5%;11月耐用品订单预计有望会增2.4%,主要是非国防飞机订单的增长。提出运输的订单可能增长1.5%;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多半会落至92.9,较93.8的初值作出下修,但依然能高出11月水准88.8。而数周来的市场信心又会如何演变呢?石油价格跳水,驱散了需求不振的担忧。”

文章并提到,预计个人消费开支平减(PCE)指数11月可能下降0.2%,核心数据或增加0.1%。PCE价格通胀或将从1.5%放缓至1.1%。

知名外汇网站DailyFX指出,美国将公布的三季度GDP终值预期与之前的修正值相比将不会发生什么变化,修正值显示美国GDP的年化增长率为3.9%,不过如果发生任何修正将可能影响政策预期。在经历第二季度4.6%的年化增长之后,第三季度继续表现稳健,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正处于11年来最强劲的增长状态。如此稳健的经济增长使得美联储暗示可能在2015年年中上调利率。

(图片来源:DailyFX、FX168财经网)

该机构称,此外耐用品订单数据也将成为政策讨论的对象。10月份耐用品订单月率为0.4%,然而剔除波动性大的交通运输后表现疲弱,月率为-0.9%。据路透调查,经济学家们预期11月份的耐用品订单将上升1.8%。

DailyFX还表示,英国统计局本周也将发布第三季度GDP终值,此前的修正值显示三季度GDP增长0.7%,与初值的评估一致,这一增速不及第二季度的0.9%。根据最近的数据,尤其是建筑业部门扩张规模较初值翻倍,这意味第三季度GDP终值至少将修正至增长0.8%。

2015年美元前景看好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上周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声明意味着联储“至少不太可能在未来几次会议上”加息,但分析人士据此认为美联储最早可能会在明年4月就采取行动。美元此后获得强劲的上扬动能。

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表示,明年6月是考虑加息的好时机。

许多市场人士预期,因美国经济维持强劲,而且和其他主要货币存在利差,美元在2015年整年将维持小升趋势。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首席汇市策略师Shaun Osborne表示,美联储接近收紧货币政策同欧洲、日本和瑞士还在放宽政策的对比“可能更为鲜明”,并继续推高美元。

富国证券(Wells Fargo Securities)汇市策略师Eric Viloria表示:“美元继续全面走强的势头,受到美联储声明的进一步支撑。”

瑞银(UBS)驻伦敦的高级外汇策略师Geoffrey Yu表示:“美元看起来是最安全的货币,如果你看价格走势,看仓位,就好象大家都不要其他任何东西。”

但有分析师指出,美元不太可能急升,随着美联储会议结果出炉,许多投机客陆续放假离场。

此外,就算在美国,也出现了油价挫跌所导致的通胀放缓情况,引发外界怀疑美联储明年究竟能加息多少,这也可能抑制美元的升速。

谨防中国央行“突施冷箭”

彭博日前撰文称,中国方面,未来一周市场关注重点将放货币市场资金紧张和央行的对应措施上。

中国央行(PBOC)在假期季采取的政策往往出乎市场预料,这点已广为人知。上扬的中国股市和人民币贬值将继续吸引市场眼球。将发布的经济数据较少,只有工业企业利润。

文章指出,中国货币市场利率再度上涨。7天期回购利率上周五报6.1%,比上周末的4.1%显著上升。中资银行为吸引存款,祭出存款返现、送粮油食品、送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等手段。这种现象部分反映出因需求增加以及银行为应付上报数据粉饰资产负债表,造成正常的年末资金紧张。今年,又适逢股市上扬,一大波新股IPO,使得这个局面更加严重。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中国央行几乎动用一切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过去一周,央行进行600亿元人民币国库定存的招标,不愿意在公开市场发行新票据。

彭博此前报道称,中国央行还提供短期贷款,并续做了一部分9月投放的5000亿元人民币三个月期贷款。而在此之前,有报导称,中国央行通过国家开发银行向银行系统注入约人民币4000亿元资金。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到目前为止,中国央行尚未祭出的招数就是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其实,央行最近举措的效应相当于调降存准率——释放大约55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

而央行还没有降准可能是基于两个原因。第一,不希望做出结构性的改变来解决短期季节性的问题。第二,央行不希望在股市大涨之际“火上加油”。

但文章显示:“我们不排除在假日期间央行会有动作。2010年的圣诞节,中国央行就意外加息。”

根据华尔街日报12月8日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因盈利能力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中国大型银行正在施压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报道透露,中国国内四大行之一的一位资深官员表示,中国银行业正呼吁中国央行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他说道:“在(大银行们)与央行和商谈之后,我们的感觉是降准已经是在所难免。”

汇丰银行(HSBC)和数据编撰机构Markit上周二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降至49.5,创5月以来最低水准。上月终值为50.0。

周二汇丰PMI预示12月份经济减速脚步在加快,即便中国央行努力放松货币供应环境,例如上月意外降息。汇丰的报告指出,产出、新订单、就业和输入与输出价格的分类指数全线下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评价称:“12月制造业活动继续下滑,2014年料疲弱收官。”他并表示,通胀下滑压力加剧,反映需求疲弱,未来几个月应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