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副行长:QE完全合法 没看到通缩风险

欧洲央行副行长:QE完全合法 没看到通缩风险

FX1682014年12月22日08:56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认为,欧洲央行有必要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如果通胀率过低,央行必须采取行动,以维护其公信力。量化宽松“完全合法”,欧洲央行不排除合法的行动。

欧洲央行(ECB)副行长康斯坦西奥(Vitor Constancio)上周六(12月20日)在接受德国《经济周刊》采访时称,预计未来数月欧元区的通胀率将为负,但如果这只是暂时现象,他并没有看到切实的通缩风险。

由于能源价格下滑,欧元区11月通胀仅为0.3%,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为低于、但接近2%的通胀目标。

欧洲央行在12月稍早曾预计,明年通胀率为0.7%,但康斯坦西奥表示,此后油价又下滑了15%,虽然这有望在中期内帮助经济成长,并在长期内支撑通胀,但却让短期内的形势变得棘手。

他认为,“我们现在预期,未来几个月会出现负通胀率,所有央行都不得不对此密切关注,得有很长一段时间的负通胀才是通缩。如果只是暂时现象,我认为没什么危险。”

康斯坦西奥并指出,欧元区并未处于通缩,区内没有一个国家有这个风险。“例如爱尔兰和西班牙这样的国家生产率上升,可能给薪资上涨创造空间,这将会抵御通缩风险。”

他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站在统一战线,称欧洲央行有必要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如果通胀率过低,央行必须采取行动,以维护其公信力。量化宽松“完全合法”,欧洲央行不排除合法的行动。

他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盟执委会和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预测欧元区经济疲弱将持续到2018年,这意味着一直到那时都存在通胀下降的压力。

康斯坦西奥表示,明年欧洲央行将如何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这一点还未有定论。他补充说,央行将在2015年初评估今年所采取措施的效果。

在宽松方式方面,债券市场巨擘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先前表示,预计欧洲央行将通过购买欧元计价的投资级公司债和主权债,进一步扩大自身资产负债规模。

PIMCO认为,欧洲央行应保持超宽松立场,“欧洲的利率在可预见的未来有可能都处在零水准,稳定欧洲债券市场的存续期,催生强劲的信用债需求,并推高收益。欧洲央行最终接受了量化宽松:已经在购买有担保债券(covered bonds)和资产支持证券(asset-backed securities, ABS),由于欧洲通胀率仍然偏低,预计欧洲央行将通过购买欧元计价的投资级公司债和主权债,进一步扩张资产负债规模。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