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油价暴跌重创尼日利亚 央行管制外汇交易

油价暴跌重创尼日利亚 央行管制外汇交易

华尔街见闻2014年12月19日11:2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为制止本币汇率继续创新低,进而引起国内发生罢工等社会动荡,近日尼日利亚央行宣布了新的外汇管制措施,禁止经纪商隔夜在银行存入作为外汇交易头寸的资金。今年以来,尼日利亚货币奈拉已大跌15%。

油价暴跌不止害苦了地跨欧亚的俄罗斯和拉美的委内瑞拉,同样很依赖出口石油创收的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也很受伤。为制止本币汇率继续创新低,进而引起国内发生罢工等社会动荡,近日尼日利亚央行宣布了新的外汇管制措施。

今年以来,尼日利亚货币奈拉已大跌15%。尼日利亚央行本周三晚公布,禁止经纪商隔夜在银行存入作为外汇交易头寸的资金。这意味着盘后交易被禁,银行在交易日结束时不得押注某种货币的涨跌。该央行外汇交易主管Olakanmi Gbadamosi称,这项临时规定旨在维持外汇市场稳定,交易商的一切违反行为都会“招致适当的处罚,可能包括中止其外汇市场的交易”。

尼日利亚80%的政府收入由原油出口贡献。近来国际油价创五年半新低,让尼日利亚政府财政更加紧张,因为该政府打击有尼日利亚“塔利班”之称的伊斯兰教叛乱组织Boko Haram一年就耗资约60亿美元。随着油价暴跌,投资者和经济学家都担心,尼日利亚的政府预算可能没有余地为明年2月的总统大选和打击Boko Haram融资。

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一家顾问公司Financial Derivatives的董事总经理Bismarck Rewane向MarketWatch表示,尼日利亚的银行兑换奈拉可能已合计抛售约2亿美元价值的外币,

新的央行管制“对奈拉汇率的影响微乎其微。在这个节骨眼,什么都指望油价。”

伦敦资产管理公司Duet Group的首席投资官Ayo Salami向《华尔街日报》评论称:

“这可能有助于未来一两天支持奈拉,但奈拉的价值和石油密切相关,除非石油市场稳定,否则奈拉还会贬值。”和其他央行近日采取的行动一样,尼日利亚央行此举有种“绝望的感觉”。

虽然Salami没有点名还有哪些央行如此“绝望”,但上述评论让人很快能想到油价暴跌的又一大输家——俄罗斯。

本周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为遏制卢布跌势,俄罗斯央行本周半夜决定加息650个基点,一个月来累积干预汇市12次,总规模超过90亿卢布。其中还包括两次加息,累计升息幅度达到750个基点。卢布兑美元仍从45跌至80左右。西方分析人士预计,如果屡次无功而返,俄罗斯央行下一步可能考虑资本管制。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