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深度揭秘!卢布崩盘不像看上去这样简单

深度揭秘!卢布崩盘不像看上去这样简单

FX1682014年12月19日11:0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从全年来看,俄罗斯卢布兑美元大贬超过55%,跌穿了一个又一个心理防线。周二卢布兑美元80关口失守,让人会想起俄罗斯经济最黑暗的时候。本周一恰好是7000亿卢布清算拍卖日,而在拍卖之前,能源企业Rosneft在央行的支持下发债6250亿卢布。央行随后很快将低收益债券作为拍卖清算的抵押物。

本周俄罗斯卢布不断沉底,而且“死得很快”,现在被命名“黑色星期一”的12月15日,卢布汇价暴挫15%,周二汇价再次深潜10%。卢布的崩盘追随了油价的跳水,两大资产的跌法都是极端的。

尽管如此,汇价调整后俄罗斯经济的麻烦更大了,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将面临寻找解决方案的重压。在经济衰退阴影下,国有能源企业步履维艰。

从全年来看,俄罗斯卢布兑美元大贬超过55%,跌穿了一个又一个心理防线。周二卢布兑美元80关口失守,让人会想起俄罗斯经济最黑暗的时候。

为止住市场颓势,俄罗斯央行采取了大手笔的回应,但综合性举措的收效甚微,无论是用外汇储备买卢布,或者是大举加息。周一晚间央行将基准利率一气从10.5%上调至17%,意在止住市场投机,但周二的行情告诉世人,央行行动已完全对市场失去控制。

利率高企将进一步挫伤俄罗斯经济成长,央行恐怕会被牵着鼻子走,甚至最终被“挤出局”。黑色星期一暗示其他力量可能足以颠覆央行的调控能力。

本周一恰好是7000亿卢布清算拍卖日,而在拍卖之前,能源企业Rosneft在央行的支持下发债6250亿卢布(约合110亿美元)。央行随后很快将低收益债券作为拍卖清算的抵押物。现在并不清楚谁在购买债券,但Rosneft直陈发债过程不会涉及外汇市场,不过即便如此,投机力量依然持续且难以抵挡。

美国石油资讯类网站OilPrice.com的分析师Colin Chilcoat认为,有理由相信,Rosneft的出资人为债券发行做好准备,债券发行后公司能将债券再次融给央行获取5-10%的收益。根据类似的理论,银行和投资人在企业处购得债券,而将其置换给央行,再把外汇现金以掉期的形势回流到Rosneft。

上述过程复杂,央行也没有掌控能力,因此资金的断层让卢布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遭遇到致命打击。

市场也敏感地意识到Rosneft 4季度背负价值102亿美元融债目标的难度,公司目前有550亿美元的净负债,而从政府获取援助金的过程进展并不顺利。

在近期制定的公司战略目标中,Rosneft强调运作效率、天然气产量增长、前沿科技等问题,与此同时,市场人士则紧盯公司在燃料产品上的定价,因价格可能低于他们的早先预期。

对于俄罗斯而言,不确定性是显而易见。俄罗斯股市和卢布同步崩盘,身处华尔街的交易员认为更为严苛的政府管制最早本周剩余时间内就会推出。考虑到当前资金流动的无需,外币兑换方面的资本管制是最有可能拿出来对付卢布币值无度贬值的。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