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崩跌后暴涨 卢布演绎“从地狱到人间”

崩跌后暴涨 卢布演绎“从地狱到人间”

FX1682014年12月18日11:0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俄因俄政府施压出口商勿囤积外币获利,且俄罗斯央行宣布稳定金融的新措施,俄罗斯卢布暴跌两日之后在周三(12月17日)大幅攀升。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周四举行一年一度的年末记者会,届时他将回答来自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的问题,预计还对今年卢布暴跌约45%做出评论。

因俄政府施压出口商勿囤积外币获利,且俄罗斯央行宣布稳定金融的新措施,俄罗斯卢布暴跌两日之后在周三(12月17日)大幅攀升。

受俄罗斯央行计划的提振,卢布兑美元在震荡交投中升值约9%;该计划旨在减轻俄企外债偿还时间将到的忧虑并稳定卢布。

交易员还发现出口商有针对性地出售外币,部分是因为每月的缴税时间将到。

莫斯科交易所卢布兑美元周三上涨9%,报61.50。卢布兑欧元升值约10%,报76.55。

本周以来,卢布遭逢沉重卖压,兑美元周二跌幅一度深达约20%,引发金融崩盘的恐慌,尽管俄央行大幅加息650个基点,但一度仍然让人绝望。

两名交易商表示,他们不相信周三央行在市场大举干预,一家大型俄罗斯银行的外汇交易员说,他认为出口商被迫卖出外汇收益。

为支撑卢布,今年俄罗斯央行在外汇市场的干预规模已超过800亿美元。

以美元计价的俄罗斯股指受卢布走强提振,RTS指数暴涨逾17%至738点,前两个交易日都大幅下跌。但以卢布计价的MICEX指数遭到打击,下跌1%至1,427点。

Alfa Bank驻莫斯科外汇交易员Igor Akinshin表示:“市场预期,迟早他们会向市场倾注外汇。我们在等候出口商、财政部和央行抛售外汇。”

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周三呼吁俄罗斯大型出口企业“负责任地”管理自己的外汇营收。此前他会晤了Gazprom和Rosneft等国营出口企业的主管。

与此同时,财政部称已开始抛售账户上剩下的外汇。分析师称,卢布贬值意味着出口商尽可能多地持有外汇利润。

本周初,由于市场担心俄罗斯石油巨擘Rosneft将发债所筹资金转换成外币,用于偿还债务,加剧了卢布的跌势。该公司最近通过发债筹资6,250亿卢布(101.1亿美元)。

Rosneft否认将用这笔钱购买美元。该公司周日有一笔过桥贷款到期,预计将偿还其中76亿美元。

聚焦普京讲话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将在周四举行一年一度的年末记者会,届时他将回答来自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的问题,预计还对今年卢布暴跌约45%做出评论。

在12月4日国情咨文中,普京没有给出扭转经济局面的宏大设想。

西方因乌克兰问题对俄实施制裁,以及全球油价大跌,使严重依赖石油的俄罗斯经济处于衰退边缘。

卢布崩跌勾起了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的记忆,当时卢布在数天之内崩盘。

Bank Zenit驻莫斯科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现在看到的状况,是选择错误时间浮动卢布汇率的结果。”俄罗斯央行上月决定让卢布汇率自由浮动。

目前局势给普京带来重大挑战,他的支持率部分缘自给俄罗斯带来的稳定和繁荣,如今却因卢布暴跌而面临风险。卢布贬值损及投资者对俄罗斯的信心。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