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俄罗斯卢布危机 1998年的幽灵会否再现?

俄罗斯卢布危机 1998年的幽灵会否再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7日15:4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由于相对稳定的经济政治局势以及储备率相对充足,因此俄罗斯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当前俄罗斯金融市场的外资参与比重远低于1998年,因此连锁反应预计相对较小,难以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由于这次俄罗斯相对“有备而来”,因此整体危机的动荡幅度将降低,但持续时间可能更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信证券17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与1998年相比,虽然当前俄罗斯经济对原油的依赖性“不减反增”,但俄罗斯目前的政局更加稳定,金融市场对外资的依赖性下降,尤其是偿债能力明显增强。俄罗斯的“金融风波”难以迅速演变为“金融危机”。

以下为报告摘要

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由三次金融风波构成,而最后一次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危机。第一次金融风波发生在1997年11月,指由亚洲金融危机引发的韩国等国外资逃离危机;第二次金融风波发生在1998年5月,由国内政治动荡引发外资“信任危机”而纷纷撤资,财政赤字和债务风险暴露;第三次金融风波则是由于投资者对政府的信心丧失,外汇储备枯竭被迫违约,出台了三项强制措施。第三次金融风波引发成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危机,全球金融市场受到冲击,对于俄罗斯本身来说,金融危机的爆发,不仅导致新政府迅速垮台,而且给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以致命打击。

幽灵是否会再现?为了衡量俄罗斯重现1998年危机的可能性,我们对比了俄罗斯当前与1998年的国内外经济政治局势、国内金融市场成熟度、原油依赖度和偿债能力。可以看到,虽然俄罗斯经济对原油的依赖性“不减反增”,但俄罗斯目前的政局更加稳定,金融市场对外资的依赖性下降,尤其是偿债能力明显增强。截至2014年6月,俄罗斯短期债务占外汇储备的比重仅为34%,远低于1998年的140%;整体债务占GDP的比重也由1998年的64%下降至35%。

俄罗斯的“金融风波”难以迅速演变为“金融危机”。对比发现,低迷的国际经济、政局动荡以及外资把控金融市场是俄罗斯1998年金融风波诱因,而由于过低的外汇储备引发的债务违约则将金融风波升级为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危机。而本轮油价下跌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我们更倾向于称之为“金融风波”,由于相对稳定的经济政治局势以及储备率相对充足,因此俄罗斯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大,尤其是当前俄罗斯金融市场的外资参与比重远低于1998年,因此连锁反应预计相对较小,难以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未来俄罗斯“金融风波”的演绎料将重现1998年的若干片段,整体危机的动荡幅度将降低,但持续时间可能更长。由于油价还有进一步下行的趋势,这为本次“金融风波”的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乌克兰危机、不断下跌的油价、财政赤字以及“卢布保卫战”(2008年卢布保卫战耗费了2000亿外汇储备)都在不断消耗俄罗斯有限的外汇储备,所以我们认为1998年的一些情景有可能再现,包括俄罗斯经济萎缩、通胀上升、国内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受到打击,甚至不排除国内政局受到冲击,但由于这次俄罗斯相对“有备而来”,因此整体危机的动荡幅度将降低,但持续时间可能更长。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