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避险情绪上涨 美元指数未涨

避险情绪上涨 美元指数未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6日21:27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简单回顾了过去两周美元指数的表现,本周只需关注一件事情,也是本年度最后一个重磅事件——本周四凌晨三点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张治青

临近年底,金融市场却动荡不安:进入12月份以来,石油跌去了20%,俄罗斯卢布贬值了近30%,美股(标普500指数)下跌5%,美国十年期债券收益率则有2.35%跌倒2.05%;上证指数则上涨了15%,美元人民币由6.15涨到6.20。

股市跌,债市涨,商品跌,波动率上涨,这是避险情绪上涨的节奏。按照惯例,美元指数似乎应该上涨,但是他没有。

12月1日美元指数开盘价为88.29,本月最高报89.55,截止今天下午,美元指数报88.25,和月初相比几乎没变。在这期间,美国公布了超级好的非农就业数据(预期增加23万,实际增加32万),其他若干数据大多优于预期。在基本面良好且避险情绪利多美元的情况下,美元指数并没有上涨,背后的原因何在?

(1)美元的上涨不体现在发达国家货币而体现在新兴市场货币。美元指数的成分都是发达国家货币,本轮避险引发的资金从新兴市场大量回流,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暴涨,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印度卢布纷纷暴跌。但美元兑发达国家货币下跌,尤其是欧元,本月从1.25跌倒1.2250后又顽强的爬回到1.2480。这不由让我想起了今年上半年非常流行的息差交易——卖出欧元,买入新兴市场货币,融资低成本的欧元,投资到高息的新兴市场货币当中。而今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欧元自然受到买盘支撑。

(2)美元多头的获利平盘。临近年底以及本年度外汇市场最后一个大事件——美联储本周四凌晨公布会议纪要,美元多头的获利平盘需求上涨,这点在日元上体现得尤其明显。美国公布强劲非农数据后,美元对日元最高冲到121.50附近,此后便缓慢下跌,在安倍解散议会重新选举之前就跌倒了118附近,现已跌至116.20。当然,避险情绪上升以及新兴市场资金回流这两个因素也利多日元。

(3)技术面的阻力。美元指数连续创下多年新高,终于在90.00心理关口附近止步,而2009年高点89.62也提供了相当的技术压力。90.00关口也是2004年以来的重要技术阻力,过去十年,美元指数只在90关口上方呆过两到三个月的时间,真是十年等一回啊。近乡情怯,在重新回到90关口之前,美元指数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积蓄勇气和力量。一旦成功占到90关口,美元指数将更上一层楼,这会是2015年的大概率事件。

谈到技术面,必须说一下美元兑日元。我们将1990年USDJPY高点160和1998高点147连接起来,形成一条25年的下降趋势线,目前这条长期趋势线正在122-123之间形成压制,而过去12年的高点为124,和这条长期压力线重叠。所以,124关口是USDJPY非常非常重要的阻力位,投资者不可不察。

简单回顾了过去两周美元指数的表现,本周只需关注一件事情,也是本年度最后一个重磅事件——本周四凌晨三点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关键在于美联储会不会从声明中拿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Considerable Time)”这个措辞。自从耶伦在今年三月在声明中加入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不加息的措辞,市场一直在猜到底多长才算相当长?9月17日会后的记者会上,耶伦弱化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说法,因此本次例会的声明就分外引人注目。如果拿掉这两个英文词,美元会上涨,尤其是对日元和澳元,新兴市场货币将遭受进一步重挫。如果这两个词还在,那么美元将会延续当前跌势,十二月份将成为下半年美元指数首次下跌的一个月份。

拿掉还是留下,这是一个问题。我翻看了几家投行的报告,大部分倾向于拿掉,然后美元上涨。那么问题来了,市场似乎已经提前反映了"拿掉"这个选项,如果真的拿掉了,美元还会上涨么?

对于市场提前反映(Priced In)这种事情,我向来是想不明白,也不像耗费心力去琢磨。如果非要拿一个观点出来,我赌美元会上涨,但我不会追买美元。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