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商品重挫迎接美议息 俄央行加息彰显任性

商品重挫迎接美议息 俄央行加息彰显任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6日17:27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昨天金融市场上虽然基本比较平淡,但是行情走势并没有因为缺乏基本面的指引而表现平淡,尤其是商品市场,在经历上周五的大幅下跌之后昨天延续了此前的下跌走势,尤其是国际原油价格如同山倒,下跌走势一发不可收拾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昨天金融市场上虽然基本比较平淡,但是行情走势并没有因为缺乏基本面的指引而表现平淡,尤其是商品市场,在经历上周五的大幅下跌之后昨天延续了此前的下跌走势,尤其是国际原油价格如同山倒,下跌走势一发不可收拾,昨天再度暴跌3.3%,创五年新低。同时黄金和白银也不甘示弱,纷纷创下2.5%和5.1%的跌幅,白银的跌幅为今年最大的单日跌幅。

美联储议息能明确加息路线?

美联储将于今天和明天(12月16-17日)举行2014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利率决议结果目前还未公布,但是金融市场昨天的表现像是以隆重的氛围来迎接议息会议的到来。周一国际油价延续下跌,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本周会议上摒弃相当长一段时间维持低利率的措辞,为明年的加息铺平道路,导致金价暴跌30美元失守1200大关,国际银价也创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联储议息会议今天将开始召开,目前主流预期是美联储会在本次声明中弃用将在相当长时期维持近零利率的措辞,若该预期成真,这将是其向市场发出有关宽松货币政策即将结束的最明确信号将提振美元,此前美联储维持这一承诺已有两年时间。

本次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将于北京时间周四(12月18日)03:00正式公布,随后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北京时间03:30召开新闻发布会。

市场认为,美联储官员正严肃考虑在本周的政策会议上在措辞上作出重大改变,放弃短期利率将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维持短期利率几乎零水平措辞,无论这一措辞相当长一段时间是否更改,都预计耶伦将传达耐心等待且渐进式收紧货币政策的立场。

美联储将坚持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将逐步推进的论调,虽然市场认为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措辞会被放弃,但市场定价和美联储委员利率预期点状图之间还是有明显差异,2014年针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而展开的交易充满挑战,但美元持续对相关事件影响作出积极回应,美联储本周的鹰派信号有望进一步助推美元走强。

市场历来的年底行情或许趋于平淡,但今年或许是一个例外,除了原油和股市的波动率目前大幅飙升外,外汇市场的波动率也已经来到2014年的最高点,仅利率市场相对稳定,而以上这些波动率信号,在历经了美联储议息周的首个交易日后,相信投资者已可见一斑。

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越来越近,美国国债收益率将进一步回升,新兴市场货币不太可能像今年年初美联储开始收紧量化宽松后那样出现反弹,美元的强势正在对新兴市场和全球经济的稳定性构成威胁,一旦美联储开始加息,金融市场流动性的收紧形势只会恶化。

除了美联储FOMC议息会议之外,今天仍有一些经济数据能对市场造成影响,如北京时间18:00的德国12月经济景气指数和欧元区10月贸易帐,同时还有21:30公布的美国11月新屋开工。

俄罗斯央行无奈大手笔加息

俄罗斯卢布兑美元周一大跌约10%,创1998年来最大跌幅,俄罗斯资产全线下滑,使得俄罗斯央行的能力受到考验,并给总统普京带来重大挑战。

今年以来,卢布兑美元已下跌50%。美国威胁对俄罗斯实行新制裁、油价大跌以及对卢布贬值的单向押注,对卢布造成打压,彭博表示俄罗斯将不可避免地重演1998年的货币贬值和债务违约。

12月初以来,干预汇市几乎变成俄罗斯央行的日常工作,但加息以及央行高官的强硬讲话都未能阻止卢布跌势。普京的支持率在一定程度上基于他能够提供稳定和繁荣,但卢布下跌令他的支持率面临风险。卢布暴跌推高本就飞升的通胀,并且损害了俄罗斯在投资者心中的信誉。

俄罗斯央行北京时间周二(12月16日)早间发布的公告称,加息以遏制卢布贬值和通胀风险。俄罗斯央行临时开会决定将基准利率从10.5%上调至17%,之前俄罗斯卢布创下16年最大跌幅。

俄罗斯2014年已经六次加息,之前投入超过800亿美元外汇储备也未能阻止卢布贬值49%。卢布是今年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

俄罗斯总统普京本月呼吁采取严厉措施打击外汇投机分子,因为3月份入侵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美国及其盟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因油价挫至五年半低位,威胁俄罗斯经济,卢布兑美元周一首次跌破60卢布关口。石油和天然气是俄罗斯主要出口创收来源,同时美国加强对俄制裁,也令后者的经济雪上加霜,有关加强制裁的议案料将在周五获得美国国会通过。

俄罗斯政府本月表示,这一全球最大能源出口国的经济在2015年料将萎缩0.8%,这将是2009年以来首次衰退。

数据显示,近期新兴市场货币几乎全线崩溃,20种新兴市场货币关键汇率指数于近期跌至2003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今年以来累计下跌超过10%,以此速度继续下跌可能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

(作者系速汇货币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