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避险潮下日元走强 俄罗斯卢布大幅反弹

避险潮下日元走强 俄罗斯卢布大幅反弹

汇通网2014年12月16日15:44分类:日元

核心提示:亚市,非美货币普遍走高,日元兑美元周二触及近1个月新高,因投资者规避高风险资产,而在俄罗斯央行升息以阻止卢布崩盘之后,卢布实现反弹。日内又逢全球制造业数据发布日,晚间欧美时段美欧数据潮的来袭料将令市场充满看点。

周二(12月16日)亚市尾盘,美元指数震荡下行,现交投于88.30附近,几乎回吐隔夜全部涨幅。时段内非美货币普遍走高,日元兑美元周二触及近1个月新高,因投资者规避高风险资产,而在俄罗斯央行升息以阻止卢布崩盘之后,卢布实现反弹,该货币是油价下挫的主要受害者。

油价下跌在近几周已经引发了全球市场震荡,令紧张的投资者担忧全球经济形势恶化。而更加重这种担忧的是,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今天稍晚开始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会议可能会为明年中段升息打开大门。

美元兑日元时段内跌0.5%至117.11,为11月19日以来最低。受隔夜美股下跌影响,今日日本股市也出现下挫,日经225指数收盘跌1.95%报16786.95点。隔夜油价继续下滑令市场情绪受挫。分析师警告称,在油价稳定下来之前,股市将持续震荡。

瑞银集团周一表示,日本议会选举未对美元兑日元行情产生较大影响,因此流动性匮乏的情况下价格表现较为弹性,维持看空立场。

不过,预计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的美联储决议结果公布前,美元兑日元跌幅可能将相对有限。目前主流预期是美联储会在本次声明中弃用将在“相当长时期”维持近零利率的措辞,若该预期成真,这将是其向市场发出有关宽松货币政策即将结束的最明确信号,可能会在届时提振美元。此前,美联储维持这一承诺已有两年时间。

目前,能源相关及高收益资产的资本出逃情况毫无消退迹象,而美国原油期货也创下五年半新低。

俄罗斯卢布兑美元周一重挫11%,最低在EBS上跌至67.1375,约相当于不到六个月前汇价的一半。这也推动俄罗斯央行召开紧急会议,将指标利率由10.5%上调至17%。UBS Wealth Management驻纽约新兴市场投资总监Jorge Mariscal表示,“这无疑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目前(俄罗斯)实质利率也相当高,在7-8%。”

周一晚间这一意外消息传来后,卢布兑美元弹升至60.00卢布,尽管油价下挫且西方可能因乌克兰危机而制裁俄罗斯。交易员认为,卢布以及其它许多大宗商品货币的走势,取决于油价的表现。

澳元兑美元时段内小幅走高至0.8230一线。澳洲联储12月份会议纪要基本老调重弹,称目前最为谨慎的作法就是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稳定,而之前市场预期澳洲联储可能会表现地更加温和,可能会暗示减息。受此影响,澳元兑美元在结果公布后持续反弹。澳新银行ANZ称,之前市场预期澳洲联储会在2015年进一步减息。

据TD证券分析人士称,将于1月份晚些时候公布的澳大利亚3季度CPI通胀数据非常关键,如果潜在的通胀水平跌破2%,可能会令澳储行放弃使用“目前最为谨慎的作法就是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稳定”的说法。该分析人士仍认为目前澳洲联储无意减息,但愿意看到澳元汇率进一步贬值,而最为简单的做法就是放弃这种说法。

数据方面,时段内汇丰控股公布的中国12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降至49.5,不及预期,并创出七个月低点。不过,疲软数据发布后澳元兑美元显得非常淡定,不跌反涨。有分析认为,疲软的数据可能进一步加大中国央行未来降准的决心,这令澳元获得支撑。

展望后市,日内又逢全球制造业数据发布日,晚间欧美时段美欧数据潮的来袭料将令市场充满看点。

欧元区及其主要成员国德法今日均将公数据布12月制造业PMI初值数据,对于欧元多头的一个好消息是,目前市场预期普遍好于前值。如果数据向好,无疑有望支撑欧元。不过,与目前欧元区其他数据依然表现不振的现实相比,更偏乐观的预期值也同样可能加大数据表现不佳的风险,因此一旦数据不及预期,欧元很可能加重下行走势。

美国方面,周二美国商务部将公布新屋开工数据。今年以来,这项数据一直不尽如人意,虽然有超低利率政策和不断改善的就业市场作支撑,但仍没能完全走出去年的阴霾。11月新屋开工数据将成为监测美国房地产市场能否以更大动能迈入2015年的一个指标。如果表现不佳,可能打压美元下行,反之则构成提振。而除了新屋开工数据外,日内美国还有11月营建许可、1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数据公布,表现如何亦值得密切留意。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