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国际清算银行:美元牛市催生全球债务危机

国际清算银行:美元牛市催生全球债务危机

华尔街见闻2014年12月08日09:42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英国《金融时报》称,传统上,美元走强被证明是发展中国家出现动荡的预兆,在上世纪80年代的拉美危机和90年代的亚洲危机中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有着“央行的央行”之称的国际清算银行(BIS)日前发布季度报告警示,离岸美元贷款已经飙升到9万亿美元,美元汇率的反弹对新兴市场和全球金融的稳定性带来越来越大的风险。

BIS提到,中国银行业和企业的美元贷款同比增幅达高47%,其规模从五年前的接近零膨胀到目前的1.1万亿美元。俄罗斯的外债为7150亿美元,多以美元计价。巴西的跨境美元企业债规模为4560亿美元,墨西哥是3810亿美元。

总体而言,新兴市场借款人总共发行了2.6万亿美元的国际债券,其中四分之三是以美元计价。BIS还提到,跨国银行向新兴市场经济体发放的跨境贷款在2014年年中总计达3.1万亿美元,这些贷款大部分也是以美元计价。

英国《金融时报》称,传统上,美元走强被证明是发展中国家出现动荡的预兆,在上世纪80年代的拉美危机和90年代的亚洲危机中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其结果是,相关国家的政府大体上切断了本国货币与美元的联系,减轻自己对海外借款的依赖,并加强了央行储备。

其引述BIS货币和经济部门负责人Claudio Borio表示:“如果作为主要国际货币的美元继续走高,就有可能加大债务负担,从而暴露出货币和资金错配。如果美国利率正常化,财务状况收紧只会恶化。”

值得注意的时,大量中国的海外贷款是以公司内部融资的形式存在,这很像德国的工业企业在上世纪20年代的做法,在1929年金融危机风险积聚之时,这种做法隐藏了真实的风险敞口。“在某种程度上,这是由财务运作推动的,而不是实体需求,金融稳定性更令人担忧。”BIS报告写道。

美国国债市场在10月的动荡更加凸显了这种压力。10月15日,美国十年期国债突然“闪崩”,大跌37个基点,这比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破产时的跌幅更大。

从今年6月末以来,美元指数已经攀升了12%至89.36,美元对俄罗斯卢布的升值幅度达到55%,对巴西雷亚尔的升值幅度达到18%。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