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巴西央行两月内二度加息 加息周期重心挪前

巴西央行两月内二度加息 加息周期重心挪前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05日08:55分类:其他

巴西中央银行3日宣布,将银行基础利率由11.25%提高50基点至11.75%,创三年来利率最高水平。这是该行两个月内第二次加息,也是自2013年4月以来连续第11次提高利率。

今年11月初,巴西央行曾加息25基点。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3日称,提高利率旨在抑制当前通胀上扬的趋势,以维护健康的宏观经济环境。如未来通胀仍得不到控制,不排除继续加息的可能。巴西最新通胀率达6.59%,位于央行目标区间2.5%至6.5%之上。巴西央行行长东比尼表示,未来的年度通胀率应控制在4.5%。

今年下半年以来,巴西货币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已累计贬值逾10.7%,为全球主要货币中倒数第四差表现。

高盛首席拉美分析师阿尔贝托·拉莫斯认为,从战略和宏观政策的角度来看,巴西央行重心挪前的加息周期,明显好于“拖拖拉拉”的加息过程。

不过,巴西最大行业组织圣保罗工业联合会认为,目前巴西的实际利率已为世界最高,继续加息会打击经济活力。圣保罗工业联合会3日发表声明称,仅以利率作为抑制通胀的工具是错误的,它将导致巴西经济明年陷入衰退。

自2011年以来,巴西经济出现严重下滑趋势,三年来平均增速不足2%,分析师预计,今年该国经济增速将仅有0.2%。(记者陈听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