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指数不断逼近十年高点 短期英镑将承压

美元指数不断逼近十年高点 短期英镑将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4日18:10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相比德拉吉如此激烈鸽派姿态,卡尼以及英国央行的姿态就显得相对偏鹰。但是上周公布的英国数据不佳,加上英国面临着明年大选的政治层面的不确定性,以及本周将要公布的英国PMI和央行决议,都使得市场对买入英镑方面有所保留,可考虑在消息明朗化后再介入进行交易。短期内英镑将会持续承压。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方健

感恩节当周市况清淡,但OPEC维持石油产量不变的协议促使石油暴跌10%,美元指数将经历了短暂下跌之后继续走强,再创年高。美元指数现报89.00,距离2009年高点89.63仅一步之遥。而过去十年,美元指数只有两三个月时间站在90.00大关上方。

11月25日,美国公布的第三季度实际GDP为3.9%,远超预期值3.3%,反映出近期美国经济强劲的复苏势头。随后美国11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意外下降至88.07,美元指数短暂收跌。随后因石油暴跌,澳元、加拿大元、英镑等石油相关货币连续下跌,加上美国感恩节休市,市场成交量清淡,美元指数一举收复失地,并再创新的年度高点。

上周英镑走势同美元相反,走出了一波先扬后抑的行情。上周四是英镑的转折点,周四盘中英镑兑美元下挫明显,原因是周四公布的英国经济数据疲软,根据数据英国11月零售销售差值、出口和商业投资等数据均不及预期。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议会中做通胀听证报告时称,“外部风险居高不下,已经影响到经济学家关于英国央行决策者将利率维持在利率低位至明年中期的预期。”这句话无疑表明,卡尼不太可能提前上调利率,这进一步打压了市场对于英国央行提前升息的预期,英镑延续了近期跌势。

与此同时,欧洲经济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欧元第三季度GDP初值年率、季度末季调均好于预测值,但市场认为欧元区经济并未得到本质改善,所以对欧元的走势影响却是有限。欧元区经济方面可谓问题多多,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虽然暗示称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尽快扭转通胀率“过低”的现状,但欧元区的经济数据显示欧洲经济正持续上几周的态势,在逐步失去动能和活力,经济基本面的压力使欧元难有抢眼的表现。虽然近期欧洲央行不断释放着宽松的信号,市场目前关注的侧重点为欧洲央行到底何时采取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

本周则是外汇市场2014年最后一个超级周,美国方面的非农数据、贸易帐、工厂订单,欧洲方面的零售销售、GDP、央行会议,英国方面的PMI和英国央行决议都将会对这一周的市场造成影响。

本周三公布的美国指数再创新高,原因为美元走势或直接受到美联储利率驱动以及良好的美国经济数据影响。美联储在褐皮书中表达了对美国经济乐观的态度,其中经济小幅而温和的增长,消费支出的增加尤为能体现出目前经济的良好态势。与前几周不同的是,本周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已经延迟到了明年中期。

在前几周欧洲央行释放宽松的讯号后,市场目前的侧重点为欧洲央行到底何时采取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德拉吉在(11月21日)的讲话中已经表示宽松政策的大门已经敞开,欧洲央行已做好准备通过更多刺激来拯救欧元区经济。德拉吉的鸽派讲话激进程度比上两周有所上升,市场普遍认为这是欧元近期走低的主要原因。本周四稍晚时候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料想将成为最受市场瞩目的焦点。从市场的态度来看,普遍认为欧洲央行或许可能在2015年的第一季度才会正式开始大规模的购买债券的行为,目前或暂将按兵不动。所以如果本周欧洲央行会议无新意的话,欧元或许会有小幅反弹,或可逢高做空。但如果德拉吉发布新的声明,将QE再向前推进一步的话,势必将影响欧元的走势。

相比德拉吉如此激烈鸽派姿态,卡尼以及英国央行的姿态就显得相对偏鹰。但是上周公布的英国数据不佳,加上英国面临着明年大选的政治层面的不确定性,以及本周将要公布的英国PMI和央行决议,都使得市场对买入英镑方面有所保留,可考虑在消息明朗化后再介入进行交易。短期内英镑将会持续承压。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