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瑞郎 > 瑞士黄金公投通过可能性小 欧瑞短线看多

瑞士黄金公投通过可能性小 欧瑞短线看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7日12:40分类:瑞郎

核心提示:在瑞士黄金公投前,瑞郎升值,欧瑞下跌至1.2010附近,随着瑞士央行捍卫1.2000信号的确认,欧瑞有可能由上周低位进一步上升,震荡整理。由于欧瑞涉及央行干预,建议个人交易者谨慎操作,严格止损。

刘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11月30日,瑞士民众将就一项与黄金有关的提案进行投票,此次公投源于公众对瑞士货币政策以及瑞士银行政策的不满。公投如果通过,将意味着:一,瑞士央行所持有的黄金必须达到占其所有储备资产中的20%;二,瑞士将从其在英国和加拿大的黄金金库中取回30%的黄金;三,瑞士可能不会再将其现有累积的黄金卖出。

如果公投顺利通过,瑞士央行只有两个选择。一,大量出售外汇资产,减少资产负债表的现有规模,以提高黄金储备的比例,从而达到20%的条款要求。二,大规模增加央行总资产,在2019年之前买入至少1500吨黄金,也就是购入约全球黄金年产量的一半,跻身于仅次于美国、德国的前三大黄金储备国。如果公投通过,瑞士央行以第一种方式,抛售瑞郎购买黄金达到20%的黄金储备要求,代价极高,阻碍其货币政策的灵活性,间接导致瑞郎升值;若通过第二种方式,削减外汇储备,将直接导致瑞郎升值。

在最近的一项粗略民意调查中,38%的人支持此公投,47%持反对意见,15%保持中立,支持率较前一次统计下降。从现有民意调查的角度看,11月30日公投通过的可能性较小。

欧瑞仍面临考验 

尽管由瑞士黄金公投引发瑞郎升值的可能性较小,欧瑞(EURCHF)仍面临着近两年以来的最大考验。欧元区经济疲软,11月通胀率预计远低于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水准。在实施多年的紧缩政策后,德拉基及欧洲央行加紧推出更多的宽松措施。降息得以实施,而还未实施的欧版QE可能是挽救欧元区的最后一计。12月4日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中,有可能涉及宣布大规模资产收购计划(包括购买主权债)的明确声明。但实施中涉及到的法律限制与德国央行等反对派的问题还有待解决。欧版QE最早有可能在2015年第二季度推出。此前,欧瑞还有上行空间。

面对近期欧元对瑞郎的下跌趋势,瑞士央行维护此汇率下限1.20的困难加剧。但目前来看,瑞士央行对于确保欧瑞汇率下限1.20的决心十分坚决,不排除采取市场干预,以阻止瑞郎的升值。2012年3月至9月期间,欧瑞一直在接近1.20位置的上方徘徊,2012年9月,一度最高触及1.2640附近。2014年11月14日至11月20日,欧瑞在1.2010至1.2015的窄幅区间波动。多次触及1.2010时,瑞士央行可能已参与使用瑞郎购买欧元。而真正的考验在于欧洲央行推出QE之后。

早在10月,瑞士财长就“哭求”民众反对黄金公投。是不是听上去有点似曾相识?回顾9月,在苏格兰公投前夕,卡梅隆哽咽呼吁苏格兰人不要和英国“离婚”。英镑美元在民意调查公布后跳空低开,公投未通过后当日向上反弹超过200点,之后未能改变英镑中长期下跌的趋势。在瑞士黄金公投前,瑞郎升值,欧瑞下跌至1.2010附近,随着瑞士央行捍卫1.2000信号的确认,欧瑞有可能由上周低位进一步上升,震荡整理。由于欧瑞涉及央行干预,建议个人交易者谨慎操作,严格止损。

(作者系云核变量外汇交易学院交易员导师,对冲基金部交易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