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魏德曼护驾欧元企稳 美国GDP今日来袭

魏德曼护驾欧元企稳 美国GDP今日来袭

汇通网2014年11月25日10:10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日市场将迎来德美两国三季度GDP数据的考验。相比于德国GDP终值预期与初值一致的局面,美国三季度GDP无疑更具看点,此前公布的初值数据为增长3.5%,目前经济学家预期增速会被下调至3.3%,一旦数据偏离市场预期,很可能引发美元短线波动。

周二(11月25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小幅走高,现交投于88.18附近。隔夜美元在上周大涨后迎来修正,此前公布的德国企业信心指数出现鼓舞人心的反弹,引发轧空操作,令欧元受益。而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警告指出,如果欧洲央行沿着印钞购买政府公债的道路走下去,将面临法律障碍。这为欧元提供进一步的支撑。

今日市场将迎来德美两国三季度GDP数据的考验。相比于德国GDP终值预期与初值一致的局面,美国三季度GDP无疑更具看点,此前公布的初值数据为增长3.5%,目前经济学家预期增速会被下调至3.3%,一旦数据偏离市场预期,很可能引发美元短线波动。

魏德曼直言购债面临法律障碍,欧元隔夜低位反弹

欧元周一脱离盘初创下的两周低位1.2363,现交投于1.2428附近。欧元反弹,因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隔夜的言论令人质疑,欧洲央行是否会像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所说的那样,采取进一步措施提振欧元区经济。

德国央行(Bundesbank)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周一(11月24日)向欧洲央行(ECB)发出警告,称后者印钞以购买公债的计划将面对法律障碍,凸显出德国央行不赞成这一举措。

魏德曼在被问及欧洲央行购买公债的可能性时说:“我们应当聚焦在如何推动经济成长,而非公债购买计划上。”他警告称,此类举措难以推升偏低的通胀率。

魏德曼称:“当然还有其它措施,但采用这些措施的难度更大,因为它们未经测试,效果也更不明朗……而且无疑受到法律限制。这也是为什么讨论会如此紧张,”他补充道,并在稍早强调成员国的任何融资都面临“很大的法律阻力”。

魏德曼发表讲话前不久,欧洲央行管委暨奥地利央行行长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也淡化了立即购买公债的可能。欧洲央行和德国的主要政界人士都担心,这样的举措会为那些不愿改革的国家提供支持。

除官员讲话外,昨日德国1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从10月的103.0反弹至104.7,为七个月来首次反弹,也令不少欧元买盘提前进场。荷兰国际集团认为,这显示德国经济在今年第四季度将加速;德国智库IFO经济学家沃拉博也表示,如果德国经济的正面趋势能在12月得到确认,将对2015年上半年GDP增长有正面影响。

这些因素推动欧元兑美元从1.2358美元附近的两年低点攀升至1.2441。欧元兑日元从145.59升至147.20,回到上周触及的六年高位148.12附近。

欧元反弹打压美元指数跌落四年半高点88.44至88.11。澳元也同样失势,近期涨幅回吐殆尽,暗示投资人仍在寻求借助涨势出脱澳元。

日本央行纪要显露内部分歧,美元兑日元冲高回落

周二亚市早盘日本央行公布了10月底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文件。结果正如当时5:4的投票比例所示,日本央行内部在扩大刺激与否的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尽管最终作出了扩容QQE的决定,但少部分委员称,更多的国债购买可能会损害市场运作。美元兑日元在纪要公布后冲高回落,最高触及118.56,现交投于118.40附近。

此次日本央行纪要的共识和分歧如下:

共识

日本经济仍保持温和复苏趋势。通胀暂时将保持在1%左右。如果油价仍保持低位,对通胀的压力将持续至2015财年上半年

许多委员认为,如果物价下行压力仍存,恐推迟日本民众对通缩心态的转变。

许多委员称央行将检视风险,并在必要时作出调整 

许多委员认为,央行将保持QQE直至通胀稳定在2%

分歧:

少部分委员称,更多的国债购买可能会损害市场运作(偏鹰)

一位委员称如果能看到实现物价目标的希望,讨论退出策略将是可能的。(偏鹰)

部分委员称,扩大QQE会让人们愈加认为日本央行货币政策是替财政赤字融资(偏鹰)

一位委员称如果央行不扩大QQE,会被视作不践行稳定物价的承诺。(偏鸽)

部分委员认为与最初实行QQE相比,现在扩大QQE的影响有限

一位委员称扩大后的QQE足以在2015财年下半年实现2%物价目标

正如不少市场人士此前提到的,此次日本央行纪要的看点无疑便在于日本央行作出扩大刺激背后的分歧。而最终结果显示,日本央行内部对于扩大刺激的反对力量不小,这也令美元兑日元在短暂上扬后,无力进一步扩大涨幅。

技术面上,美元兑日元短线的关键阻力依然是上周所创的七年高点118.97,该点位距离119关口相距不远,卖盘动能较为充足。下方支撑则可留意118关口,下破则或将测试10日均线117.15。

美国三季度GDP恐将下修,会否掀起市场波澜?

美国商务部将于北京时间周二(11月25日)21:30发布美国三季度GDP的修正值,此前公布的初值数据为增长3.5%,目前经济学家预期增速会被下调至3.3%,出口也可能下调,但是消费支出和库存有望向上修正。

美国银行表示,美国三季度GDP增速很可能会小幅下降至3.4%。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营建支出自6月份到9月份累计下降了0.6%的状况显示美国三季度的实际增幅仍可能会因此受到拖累。之前的初值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仍然达到了超预期的3.5%,但此后基于更多9月份经济相关数据的发布,三季度GDP增幅还将在此后被进一步修正。因为,住房相关的负面数据仍可能拖累整体经济增幅的表现。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美国经济下调可能会令政策制定者感到忧虑,尤其是四季度经济势头没那么强劲的时候,或将拖累美元。

不过,正常情况下,以往市场并不会过度反应GDP的修正读数,因为它已经是近两个月的后视镜。最近,市场更加倾向于更具时效性的经济数据,美元走势通常会对那些数据更为敏感,例如本周还将发布的美国耐用品订单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三季度美国GDP初值数据表现向好,但美元当时的短线升势也极为短暂。

这可能预示着即便今日数据公布后,美元短线出现剧烈波动,但这样的行情是否具有持续力,将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