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2015财年上半年物价面临下行压力

日本央行:2015财年上半年物价面临下行压力

华尔街见闻2014年11月25日09:47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许多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委员担心,如果油价保持当前水平,日本通胀面临的下行压力将延续至2015财年上半年。

日本央行10月31日的会议纪要显示,许多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委员担心,如果油价保持当前水平,日本通胀面临的下行压力将延续至2015财年上半年。 

他们还认为,日本通胀率将在1%附近持续一段时间,日本央行应在通胀稳定地达到2%之前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

“油价下跌给物价上涨带来了压力,不知为何消费税上调影响已经延长了”,扩大宽松政策“以维持通胀预期向上改善,旨在结束通缩”,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10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他还表示,“如有必要,该行不会犹豫再次采取行动。”当天早些时候,该行宣布将每年基础货币的货币刺激目标加大至80万亿日元

本次会议纪要也显示,在通胀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有委员认为,“如果央行不扩大量化质化宽松(QQE),会被视作不履行通胀承诺。”不过,也有委员认为,“与最初实行QQE相比,现在扩大QQE的影响有限。”

一旦日本持续面临通胀下行压力,许多委员认为,“日本走出通缩状态的时间可能会延迟。” 

此外, 纪要还显示扩大QQE的提议来自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外媒报道称,委员会以微弱的优势通过了黑田的提议,凸显了日本央行内部的分歧。

华尔街见闻网站本月初介绍过,《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在该次货币政策决议会议上,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5-4的投票通过了行长黑田东彦扩大量化质化宽松(QQE)政策的提议,显示委员们对该激进货币政策的效果越来越感到怀疑。

一位与几位现委员关系紧密的日本央行前委员告诉该报,“日本央行内部的反对之声可能会继续下去。”另一位知情人士称,黑田东彦与其他委员的分歧正在加大,而这成了黑田“最大的问题”。

对于意外扩大刺激规模,黑田东彦在该次货币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日本处于结束通缩的关键时刻。但油价下跌、消费税上调都在抑制物价上涨,扩大宽松政策“以维持通胀预期向上改善,旨在结束通缩”。

日本央行10月31日意外宣布扩大宽松,造成日元大幅下挫。此后,美元/日元一路走高,不断刷新七年新高,当前以及。

日本央行10月31日会议纪要:

许多委员认为,日本央行将在通胀稳定地达到2%之前继续实施宽松政策。

许多委员认为,日本通胀率将在1%附近持续一段时间。

许多委员认为,如果油价保持当前水平,在2015财年上半年之前,日本通胀将面临下行压力。 

日本央行将审视风险,并在必要时做出适当调整。

日本经济持续保持复苏态势。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10月31日的会议上提议扩大QQE。

一名委员表示,如果央行不扩大QQE,会被视作不履行通胀承诺。

一名委员认为若物价目标接近达成,便可讨论退出QQE策略。

部分委员认为,与最初实行QQE相比,现在扩大QQE的影响有限。

许多委员认为,如果通胀下行压力仍存,则日本走出通缩状态的时间可能会延迟。 

日本央行今日公布了会议纪要后,美元/日元小幅走高后回落。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