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魏德曼担心欧银QE存法律限制 呼吁关注经济增长

魏德曼担心欧银QE存法律限制 呼吁关注经济增长

汇通网2014年11月25日08:53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管委兼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警告称,通过QE等措施恐怕难以解决欧元区低通胀问题,因为QE计划尚未获得实践的检验,还会面临法律封面的障碍,这也是相关讨论如此激烈的原因所在。

欧洲央行(ECB)管委兼德国央行(Bundesbank)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周一(11月24日)表示,如果欧洲央行执意采取进一步行动来解决欧元区低通胀率问题,恐怕会面临“法律方面的限制”,欧洲央行应当将注意力集中在经济增长上、而不是考虑任何形式的政府债券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政策,简称QE)。

魏德曼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发表了上述看法,并警告称,通过QE等措施恐怕难以解决欧元区低通胀问题,因为QE计划尚未获得实践的检验,还会面临法律封面的障碍,这也是相关讨论如此激烈的原因所在。

魏德曼指出,市场似乎认为,欧洲央行在购买主权债券方面还存在高招,这让人们的注意力被从“真正的问题”上分散开来;“真正的问题”就是,如何提振欧元区经济增速。

对此,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 Bank)资深货币策略师(Richard Franulovich)认为,魏德曼上述表态对欧洲央行实施QE计划的前景并不具备建设性意义。

相比之下,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则在上周五(11月21日)表示,有必要“丝毫不拖延地”推高欧元区通胀率。市场纷纷将德拉吉最新表态解读为,欧洲央行将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来抗击超低通胀率问题。

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Dirk Schumacher预计,欧洲央行恐怕要到2015年上半年才会披露购买成员国国债的计划,因为欧洲央行管委会内部在QE政策上并不存在有效的一致立场。相比之下,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以Christel Aranda-Hassel为首的经济学家们则认为,欧洲央行正准备在下周四(12月4日)举行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购买主权债券。

荷兰国际集团(ING)发达市场债务策略师Padhraic Garvey指出,市场正不断消化欧洲央行在未来实施QE政策的前景,这一点毋庸置疑。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