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毁欧元”不成—德拉吉被指“购债不合法”

“毁欧元”不成—德拉吉被指“购债不合法”

FX1682014年11月25日08:48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警告称,印钞以购买国债的计划将面对法律障碍,凸显出德国央行不赞成这一举措。魏德曼此番表态令外界进一步质疑,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是否有能力实施进一步举措推动欧元区经济增长。

德国央行(Bundesbank)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周一(11月24日)向欧洲央行(ECB)发出警告,称后者印钞以购买国债的计划将面对法律障碍,凸显出德国央行不赞成这一举措。

魏德曼此番表态令外界进一步质疑,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是否有能力实施进一步举措推动欧元区经济增长。魏德曼也是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

魏德曼质疑了欧洲央行购买政府债的可能,欧元/美元隔夜走高,刷新日高至1.2443。周一欧元开盘下滑,但很快从低点1.2362反弹,并与11月6日低点1.2360形成潜在的双底形态。德拉吉上周五的购债表态未能“成功毁掉欧元”。

德拉吉上周五打开大胆行动的大门,他说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尽快扭转通胀率“过低”的现状。

德拉吉上周的讲话被一些人士解读为,该央行发行新钞购买国债的量化宽松(QE)政策可能最早于2015年初实施。但“超级马里奥”现在却需直面来自德国的强烈反对。

魏德曼在被问及欧洲央行购买国债的可能性时说:“我们应当聚焦在如何推动经济成长,而非国债购买计划上。”他警告称,此类举措难以推升偏低的通胀率。

魏德曼称:“当然还有其它措施,但采用这些措施的难度更大,因为它们未经测试,效果也更不明朗……而且无疑受到法律限制。这也是为什么讨论会如此紧张,”他补充道,并在稍早强调成员国的任何融资都面临“很大的法律阻力”。

魏德曼发表讲话前不久,欧洲央行管委暨奥地利央行行长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也淡化了立即购买国债的可能。欧洲央行和德国的主要政界人士都担心,这样的举措会为那些不愿改革的国家提供支持。

在这样的反对下,德拉吉很难推出此类政策。欧洲高等法院已受理德国对欧洲央行首个购债计划提起的诉讼。

此项计划自2012年宣布以来从未被使用,基本上处于搁置状态,但这项裁决可能具有广泛的意义。法院顾问将于1月14日发表自己的观点,这可能是一个重要信号,因为法院通常会采用他的看法。

如果上诉获胜,或者取得一部分支持,则有望激励起相关的可能阻碍欧洲央行采取购债行动的力量的活跃。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