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欧强美弱数据助欧元反弹 欧版QE重重阻力

欧强美弱数据助欧元反弹 欧版QE重重阻力

汇通网2014年11月25日08:48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经济数据一改往日美强欧弱的局面,日内德国公布的数据良好,而美国数据表现疲软。在下周欧洲央行决议之前,欧洲央行内部对于QE的前景看法进一步分歧,这或许使得欧洲央行在制定新的宽松措施的时候不得不更加的谨慎对待。

周一(11月24日)纽约时段,欧元美元延续日内反弹走高势头,汇价日内自1.2371最高升至1.2444 。经济数据一改往日美强欧弱的局面,日内德国公布的数据良好,而美国数据表现疲软。另外,在下周欧洲央行决议之前,欧洲央行内部对于QE的前景看法进一步分歧,这或许使得欧洲央行在制定新的宽松措施的时候不得不更加的谨慎对待。因此,欧元兑美元在经济数据和央行前景两方面因素的支撑下而延续了反弹升势。

另一方面,除了欧洲央行内部对于欧元区宽松前景的疑虑,市场也对欧元兑美元后市走势方向有很大的分歧,在市场经历了上周德拉吉鸽派言论的大跌之后,此前普遍看空欧元后市的观点也因大跌之后而有所变化。部分分析继续坚定看空欧元,而也有分析认为,欧元兑美元跌势将暂缓,反弹升势或已经到来。

欧强美弱的经济数据助涨了周一欧元的反弹

德国公布的1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表现良好,一度支撑欧元反弹升势。德国智库IFO周一(11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1月企业信心反弹,打破此前持续了六个月的下降趋势,显示这个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在第三季度勉强躲过衰退后,正在恢复一些活力。

具体数据显示,德国1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104.7,预期103.0;德国11月IFO商业现况指数110.0,预期108.0;德国11月IFO商业预期指数99.7,预期98.5。

IFO主席辛纳称:“德国经济下滑势头现在至少有理由停止。”IFO经济学家沃拉博(Wohlrab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元走贬和油价下跌,在11月对德国企业景气产生特别正面的影响。他认为,如果德国经济的正面趋势能在12月得到确认,将对2015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有正面影响。他还指出,预计2014年GDP增长约1.4%,主要原因是头两季的向上修正。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德国11月IFO商业景气反弹,显示“任何关于德国经济进入绝境的言论都为时过早”但这一欧洲最大经济体仍然面临着一些挑战。

与良好的德国数据相反,一项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日内却表现疲软。其中,美国11月Markit服务业PMI、美国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均不及预期。

数据显示,美国11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56.3,预期57.3,前值57.1。美国11月Markit综合PMI初值56.1,前值57.2。

对于该数据Markit首席经济分析师指出,虽然经济扩张仍然强劲,但服务业PMI初值已连续五月下降,这表明经济增长已经大失动力;因制造业PMI指数下滑至1月以来新低,服务业的扩张也有所放缓,预计美国第四季度经济不会超过2.5%的年增长率;而受极端天气的影响,也许美国经济增速还将进一步加速放缓。

另一项数据显示,美国10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0.14,预期0.40。

对于该数据,分析指出,虽然美国10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降至+0.1,但仍然表明经济温和增长。不过经济增长势头可能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强劲。

欧洲央行内部对于QE存在严重分歧

日内除了欧美公布的经济数据,欧洲银行三位重要的官员还发表了讲话,投资者从讲话的内容中可以判断,虽然德拉吉在对外讲话中一直宣称随时准备推出更多的宽松措施,但欧洲央行内部对于宽松措施却存在着严重的分析,这或许使得欧洲央行宽松措施的实施面临着重重阻力。这三位官员中,魏德曼和诺沃特尼论调偏鹰派,而科尔的论调则偏鸽派。

欧洲央行(ECB)管委兼德国央行(Bundesbank)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周一(11月24日)再度发表了鹰派的言论,他表示,如果欧洲央行执意采取进一步行动来解决欧元区低通胀率问题,恐怕会面临“法律方面的限制”,欧洲央行应当将注意力集中在经济增长上、而不是考虑任何形式的QE。

魏德曼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发表了上述看法,并警告称,通过QE等措施恐怕难以解决欧元区低通胀问题,因为QE计划尚未获得实践的检验,还会面临法律封面的障碍,这也是相关讨论如此激烈的原因所在。

此外,另一位欧洲央行官员的言论也偏鹰派。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委员诺沃特尼( Ewald Nowotny)周一(11月24日)表示,欧洲央行在考虑采取新的措施之前,应该评估其现有的为提高通胀率而采取的措施。他认为,如果欧洲央行明年前三个月采取进一步措施以提振欧元区经济,就太早了。

诺沃特尼认为,核心通胀率也许是更值得考虑指标,因通胀率目前受欧洲央行无法改变的能源价格所拖累。诺沃特尼认为,尽管欧元区核心通胀率仍低于欧洲央行目标,但是离的也并不远。

与上述两位官员相反的是,欧洲央行执委科尔言论则偏鸽派。科尔周一(11月24日)表示,欧元区并未陷入通缩,但就欧元区经济摆脱债务困境而言,超低通胀率现实和通缩风险同等糟糕,12月份议息会议上讨论的内容将关于“权衡采取任何进一步货币政策所带来的影响,这主要体现在正确地创造流动性、帮助欧元区经济增长、信贷扩张、实体经济和投资的改善上”。

科尔认为,欧洲央行并未就任何特定的时间线给出承诺,欧洲央行将在下周四(12月4日)货币政策会议上展开讨论、将关注经济数据、探讨欧元区经济的健康状况、研究欧洲央行能在资产担保证券(ABS)市场和资产担保债券市场上实现何种目标,就算欧洲央行不在12月议息会议上加以讨论,也会在后期会议上展开讨论。

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Dirk Schumacher预计,欧洲央行恐怕要到2015年上半年才会披露购买成员国国债的计划,因为欧洲央行管委会内部在QE政策上并不存在有效的一致立场。相比之下,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以Christel Aranda-Hassel为首的经济学家们则认为,欧洲央行正准备在下周四(12月4日)举行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购买主权债券。

荷兰国际集团(ING)发达市场债务策略师Padhraic Garvey指出,市场正不断消化欧洲央行在未来实施QE政策的前景,这一点毋庸置疑。

市场对于目前欧元兑美元走势看法不一

欧强美弱的经济数据一改此前在数据上美强欧弱的惯例,欧洲央行内部对于宽松前景的争论也蔓延到市场上对于欧元兑美元后市前景上来,市场对于欧元兑美元后市前景的看法同样存在严重分歧。

看空欧元兑美元后市的投行:

法国巴黎银行指出,欧洲央行12月会议之前仍有重建欧元空仓的余地。 法国巴黎银行指出:“鉴于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Draghi)近期的声明支撑了我们的观点——主权债券将会是一揽子计划中的一部分,我们预期市场会继续对欧洲央行12月份会议上进一步宽松的概念感到更为舒适。”照此情况,法国巴黎银行认为,在欧洲央行12月份会议之前仍有重建欧元空仓的余地,并将欧元兑美元和欧元兑英镑的目标价分别维持在1.18和0.7757。

巴克莱外汇交易团队表示,预期欧元区通胀和核心通胀率不会有大的改观,这将迫使欧洲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欧元将受此拖累。投资者可考虑继续持有欧元兑美元空单,因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的鸽派言论暗示央行已日趋接近事实量化宽松政策(QE)。美国持续复苏的经济将继续在本周支撑美元维持强势,不过由于日元和英镑跌势的放缓并有望企稳,这可能会抑制美元的升势。

看多欧元兑美元后市的投行: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Hans Redeker表示,短期欧元兑美元倾向反弹,初步目标上1.26关口,下一步可能会上测1.29关口。中期至长期依然建立在看跌的策略上,不过短期的反弹也有很强的吸引力。Hans Redeker称,欧元兑美元现处在两年低位附近,正面的因素可能会盖过消极因素的影响,如果欧洲央行在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措施上令市场失望,欧元反弹的动能会进一步增强。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表示,“我们提到应该是因为欧央行行长德拉吉看起来越发将其自己摆在市场上,以防止债市或汇市发生任何逆向的波动。不过市场仍将关注在不影响其信誉的情况下德拉吉还有多少政治资本可以摆在台面上,因此我们质疑上周五德拉吉的言论能否抑制并终结年末欧元兑美元的反弹。由于欧元兑美元空头头寸已触及极高规模,我们认为汇价本周将反弹修正指向1.2680。”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