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俄版SWIFT呼之欲出 “去美元化”升级

俄版SWIFT呼之欲出 “去美元化”升级

华尔街见闻2014年11月13日10:4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俄罗斯正准备于2015年5月之前建成自己的国际银行间交易系统。俄央行表示SWIFT替代版本的筹备需要提速,以应对来自西方的可能挑战。而如果这一反制裁行动成功,将进一步对美元的地位构成挑战。

随着乌克兰局势让西方国家越来越孤立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当然不会就此屈服,他正通过各种方式来改变现在的情况,建立俄罗斯自己的国际银行间交易系统就是一项重要的反制裁措施。

过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制裁的一项措施就是试图切断俄罗斯与SWIFT系统的联系(华尔街见闻此前报道)。而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系统)是现有的全球银行交易系统,这相当于切断了俄罗斯与主要货币的结算渠道,西方国家试图以这一措施迫使普京就范。

但这显然错看了普京。据《今日俄罗斯》报道,俄罗斯正准备于2015年5月之前建成自己的国际银行间交易系统。央行表示SWIFT替代版本的筹备需要提速,以应对来自西方的可能挑战。而如果这一反制裁行动成功,将进一步对美元的地位构成挑战。

俄央行国家支付系统司副司长Ramilya Kanafina接受采访时就表示:

“面对挑战,俄罗斯央行将会创建自己的金融信息传递系统…时间紧迫,在未来几个月内我们将完成一系列具体工作。整个系统将会在2015年5月完成。“

随着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俄罗斯各银行中停止使用SWIFT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不过到目前为止,SWIFT仍表示虽然有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但它并不打算加入相关制裁。SWIFT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

“SWIFT及其股东收到了切断与一些国家和组织联系的要求,主要是以色列和俄罗斯。SWIFT是基于比利时法律的中立的全球合作公司...SWIFT不会因政治压力而单方面切断与某组织的联系。”

Ramilya Kanafina表示,新系统在安全方面设计符合各类市场的要求。SWIFT的核心是信息处理环节,她表示,预计新系统的这一功能2014年12月之前就能开始运行。

由俄罗斯各支付系统成员组成的国家支付理事会,今年9月提议建立俄版SWIFT,这一新系统将100%由俄央行所有。

华尔街见闻早前报道就指出,SWIFT每日传递约2100万条金融信息,推动215个国家的1.05万家金融机构和企业完成支付。俄罗斯的这一联系一旦被切断必将影响俄罗斯贸易和其他经济活动。另外,去年斯诺等曾爆出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SWIFT系统的数据。这都刺激俄罗斯更快的推进替代系统的建设。而这一举措将进一步加速中俄贸易的去美元化。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