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退出QE---论超常规货币政策历史性终结

美联储退出QE---论超常规货币政策历史性终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3日09:07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10月30日利率决议具有历史性的重要意义,结束了长达6年的超常规货币政策,由此而带来的美元贬值大周期和十年大宗商品牛市已经彻底终结,美元长期上涨的大周期已经明确开启。

柳瑾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凌晨2点,美联储正式宣布:  美联储将从11月开始结束全部资产购买,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

在FOMC声明中最重要的是对未来加息时点的声明。美联储仍然保持“相当长一段时间”(considerabletime)内保持利率在当前低位的说法,加息的时间将取决于未来美联储目标取得进展的相关信息。而其相关的信息—即经济增长预期的时候,则认为“经济将温和复苏,就业市场前景进一步改善”,尤其是放弃之前劳动力市场闲置“显著”,改为了“就业市场资源利用不足的情况在逐渐改善”,这些暗示了美联储对加息前景的乐观,因而被市场解读为偏鹰派的观点,随之而来的是美元指数、美债收益率大涨。从讲话中可以看出美联储对于加息仍持谨慎原则,正如美联储通讯社Hilsenrath所言:这表明委员会对加息时间的预期并没有太大变化。

从短期来看,美联储对未来加息的预期在增加。此前一致认为的2015年第一季度加息的预期正在强化。10月初以来的美元回调将结束,加息预期的增强将导致美元指数将从长周期开启新一轮的上涨。由此美债收益率也将迎来新一波的上涨,10月初以来收益率跌破2%的压力将消失,逐步向2.5%的目标位迈进。美股在加息的下行压力和美联储对经济预期向好的上行动力叠加作用下,将进入震荡微涨的阶段。对于大宗商品,将启动加速下行时点,除美元上涨从计价方面影响大宗商品下行外,资本回流将加速进入美股和美债市场、吸收大宗商品资金,其中下跌尤其剧烈的将是货币属强的贵金属,影响最小的将是农产品。

10月31日日本央行超预期启动了新一轮量化宽松,日元给美元带来的外生性升值动力逐步加强;同时,以贵金属做融资池的逻辑将给贵金属带来加速下跌(如13年4月的大跌)。我们还要注意当前国际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在上升:一是欧洲银行危机。欧洲银行问题与通缩问题相互缠绕,一旦某个欧洲大银行出现风险,避险资金仍将进入美债,推高美元;二是原油下行带来卢布贬值,俄罗斯逼近债务违约,引发98年俄国债违约危机。三是埃博拉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曾警告:埃博拉可能在两个月内变异,如变异完成隔离将变得难以控制,最终将波及金融市场。美元作为避险资产可能加速上涨,大宗商品尤其是贵金属加速下跌。

自2008年以来,量化宽松开始和结束连续经历了以下阶段:

2008年11月第一轮QE:78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2009年3月增加至1.75万亿美元。旨在通过购买各大投行和商业银行手中的MBS和ABS等问题资产实现金融体系救助,同时购买银行债和部分短期国债以提高市场流动性。

2010年11月-2011年6月第二轮QE:开启6000亿美元国债购买,旨在提高市场流动性。期间在2011年9月推出“扭转操作”(Operation Twist)-即卖短债买偿债,旨在收敛短期和长期市场利率差值. 出售3年以下债券,购买6到30年期债券,将价值4000亿美元的所持国债久期延长。

2012年9月第三轮QE:无限量每月购买400亿美元以MBS为主的问题资产,并承诺保持联邦基金利率0~0.25%不变. 旨在释放流动性并缓解问题资产压力。

2012年12月第四轮QE: 在“扭转操作”(Operation Twist)12月到期后, 除了每月购买400亿美元以MBS为主的问题资产,再加上每月450亿美元左右国债购买,实际购债规模850亿美元。旨在释放流动性并缓解问题资产压力。

2013年6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开始提出退出策略(Tapering)。2013年9月宣布缩减购债规模至650亿美元。随后随着耶伦主席上任,美联储开始逐步递减购债规模100亿美元。直至10月29日宣布购债彻底完结。

长期来看,美联储此次利率决议具有历史性的重要意义,结束了长达6年的超常规货币政策,由此而带来的美元贬值大周期和十年大宗商品牛市已经彻底终结,美元长期上涨的大周期已经明确开启,无论后面遇到什么样的反复都最终难以改变这个大趋势。分析这个趋势,我们首先要再次明确美联储退出QE和超常规货币政策的根本目的:第一,持续量化宽松的边际效应递减。货币在商业银行层次滞留并向境外外溢,没有达到刺激实体复苏的目的。第二,美元和美债的地位随着长期深度贬值而受到潜在市场抛弃,重振美元信心、更重要的是降低美国债务成本成成为必然。如今反其道而行之,改释放流动性为吸收流动性,则可将美元资本吸引回美国,进入美债的资金为美国债务降低融资成本(压低美债收益率),进入美股的资金为美国企业融资,都会促进美国实体经济的复苏,因而只要未来退出超常规货币政策进程不严重伤害实体经济,加息就是必然的。市场最担心的两种模式:即加息后发现经济压力过大,再降息;或者迟迟不会加息,尤其是加息后再降息,成为华尔街的一级交易商普遍的预测。然而这次利率决议美联储以稳步前进的策略表明,退出进程是缓慢而不可改变的,夯实了美元升值的趋势。未来真正值得关注的,除了就业市场和经济增长的情况外,同样重要的是通胀数据,通胀是美联储设置的就业率低于6.5%和通胀高于2%的加息门槛之一,10月15日PPI下行就造成了全市场暴跌的状况,未来如果原油继续稳步下行,通缩在当前1.5%的通胀基础上就很可能出现,美元上涨(大宗下跌)的节奏就会受到明显影响。

(作者系中粮期货研究院副总监)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