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英国央行 > 英央行下调经济预期加息或缓行

英央行下调经济预期加息或缓行

中国证券报2014年11月13日08:19分类:英国央行

核心提示:英国央行首次加息时点将从2014年底推迟至2015年第一季度。受卡尼讲话影响,英镑跳水。

英国央行12日发布第三季度通胀报告,下调今明两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和今年的通胀率预期,指出受欧洲整体经济环境不佳拖累,英国经济前景疲软。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称,“加息步伐将是逐步且有限的。”分析人士预计英国央行首次加息时点将从2014年底推迟至2015年第一季度。受卡尼讲话影响,英镑跳水,截至北京时间12日19时,英镑对美元汇率下跌0.4%至1.5858。

经济预期下调

英国央行在季度通胀报告中将2015年GDP增速预期由3.1%下调至2.9%,将2016年GDP增速预期从2.8%下调至2.6%。该行表示,英国经济正持续温和增长,但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对英国经济构成的潜在风险可能加大,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也在增加。今年第三季度,英国GDP增速初值为3.0%,不及第二季度3.2%的增幅。

此前市场曾预计英国央行最早将于今年年底前加息,成为发达经济体中首个加息的国家。但随着欧洲经济前景恶化,市场对英国经济复苏的疑虑增多。卡尼12日表示,“鉴于当前英国的经济形势,加息的步伐将是逐步且有限的。”

英国盈丰财资市场首席市场分析师迈克尔·休森称,欧洲经济的问题不可避免地对英国产生了负面影响。

通胀风险受控

英国央行此前表示,通胀率和薪资数据是决定何时加息的关键因素。该行最新的通胀报告预计,英国通胀率可能在未来6个月内跌至1%以下,在3年预期期间末达到2%的目标。英国央行将2014年CPI预期从1.4%下调至1.2%,将2015年CPI预期从1.7%上调至1.9%。

卡尼表示,通胀率疲软是因为商品价格和需求疲软。“目前英国通胀预期仍牢牢受控,通胀风险基本平衡。”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英国9月通胀率为1.2%,创2009年9月以来最低,不仅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前一个月的1.5%。当月剔除能源、食品、酒精和烟草等商品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5%,涨幅小于8月的1.9%。

英国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经济学家塞缪尔·图姆斯表示,英国9月通胀水平显著下滑,意味着央行加息时间可能推迟。预计今后数月内通胀率将进一步下降。

此外据英国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英国至9月的三个月ILO失业率为6.0%,与8月持平,仍处于六年来最低水平。至9月的三个月包括红利的平均工资年率由8月的0.7%升至1.0%,好于预期;不包括红利的平均工资年率为1.3%,超过9月CPI1.2%的涨幅,为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期平均工资年率跑赢通胀率。对此卡尼表示,薪资和实际薪资的增长是令人鼓舞的迹象,尽管实际薪资增长是加息的必要门槛,但并非加息触发器。(记者陈听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