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货币政策分道扬镳 央行大佬警告汇市波动恐加剧

货币政策分道扬镳 央行大佬警告汇市波动恐加剧

FX1682014年11月10日12:49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央行大佬们警告称,在实行较长时间的宽松货币政策后,主要央行采取的政策方向迥异,可能导致汇率动荡,并增加金融市场的波动。

包括耶伦和卡尼在内的多名央行大佬上周五(11月7日)参加了在巴黎举行的央行行长会议,这些大佬们警告称,在实行较长时间的宽松货币政策后,主要央行采取的政策方向迥异,可能导致汇率动荡,并增加金融市场的波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此次会议上表示,欧洲央行(ECB)和日本央行(BOJ)采取非传统举措对抗低通胀和经济停滞是“非常合理且适当的”,称全球经济“脆弱、不稳定且不均衡”。

美联储(FED)主席耶伦(Janet Yellen)表示,各国央行需准备采取各种可用工具,包括非传统政策,以支持经济成长并达成通胀目标,尤其是那些撤出财政刺激举措的国家。

就在这些言论发表的前一天,欧洲央行责成内部人员,除了已经达成一致的减息、资产购买及放款操作外,开始准备更大胆的举措,以备对抗物价上涨速度减缓之需。

美联储在10月会议上结束数年的购债计划,不过决策者对未来加息的时间和速度看法不同。

英国央行(BOE)行长卡尼(Mark Carney)谈到可能“充满波折的过渡期”,即市场充斥央行提供的大量流动性,至恢复到更正常货币环境这段时间。

卡尼说道:“目前我们处在波动性、利差受抑的环境,尤其是在流动性溢价方面,特例除外。随着政策正常化,情况会发生变化。但我认为,这种现实或者这种可能性不应影响政策正常化开始的时间。”

耶伦在此次央行行长会议上并指出,在全球复苏缓慢之际,仍然需要支持性政策。货币政策正常化可能会导致金融市场波动加剧,货币政策正常化将会成为复苏的重要信号。

她说道:“全球货币政策应随着经济活动和通胀正常化而正常化,货币政策正常化会导致金融高波动。财政支撑不足削弱了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复苏进展。各国正常化时机和速度会不同,因各发达经济体的宏观经济政策不一,不能看作是理想状况。”

纽约联储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Dudley)在会上表示,美联储可能“在明年的某个时候”加息,投资者似乎从中得到对这轮政策收紧周期保持耐心的信息。

德国保险商德国安联(Allianz)经济顾问、前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执行长暨共同投资长埃里安(Mohamed El-Erian)表示,各国央行不应低估其货币政策迥异带来的外汇市场波动风险。

埃里安说道:“理论上讲这些汇率波动可能有助于全球经济恢复平衡,但我只是从市场角度警告不要低估汇率波动的速度和幅度。”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