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知名投资人展望“后QE”:整体冲击有限

知名投资人展望“后QE”:整体冲击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4年11月05日08:5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伴随着美联储结束QE,美元指数持续上涨,美股近期出现大幅波动。对于当前的投资环境和资产配置策略,投资界人士观点不一。

伴随着美联储结束QE,美元指数持续上涨,美股近期出现大幅波动。对于当前的投资环境和资产配置策略,投资界人士观点不一。特别是对于新兴市场,有分析师认为新兴市场增长动力趋弱,并面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风险,也有投资人士认为新兴市场股票存在长期潜力,调整后估值更具吸引力。

QE退出影响有限

美国橡树资本联席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认为,目前全球投资环境喜忧参半。美国正在经历缓慢、逐步、不稳定的复苏,但相比之下其他地方的情况更糟。经济得以逐渐复苏可能主要依赖于低利率水平,因此美联储退出QE为未来增加了不确定性。他建议投资者在近期的全球投资环境下保持审慎。

马克斯表示,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都压低了政府债券利率。随着低风险投资的收益率走低,其他证券的收益也应声下降,当前正是一个低收益的环境,想实现高收益难度很大,投资者被迫提升风险偏好以追求收益,这导致目前大多数资产定价“在合理范围内偏高”。虽然当前经济没有出现金融危机前那样的泡沫,但资产价格确实不便宜。

相比之下,部分私募机构投资人的看法尚偏向乐观。美国私募股权机构Hamilton Lane董事总经理、二级市场主管汤姆·科尔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过去一个月美股大幅波动主要受技术性因素影响,从基本面上看,美国经济延续良好表现,企业盈利增长依旧强劲,尽管存在一些波动,但预计短期内市场不会出现显著回调。

科尔认为,目前市场上仍然存在大量流动性,美联储结束资产购买的预期已经存在一段时间,并且已被市场消化。上周日本央行宣布扩大量化宽松,欧洲和日本提供的流动性正进入美国股票市场。整体而言,市场上没有看到因美联储结束QE而出现的消极情绪。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马克·海费尔认为,市场已经下调了全球增长预期,出现意外利好的余地变大。他表示在增持美国高收益债券后,近期还增加了美国股票头寸。美国经济增长稳固,消费者将受益于油价下跌,并且美联储仍有灵活应用货币政策的空间。

对新兴市场看法不一

在区域投资机会方面,马克斯称自己是新兴市场的支持者。他表示,由于起点较低以及人口统计特征,新兴市场股票仍具有极佳的长期潜力,相对价格调整后带来具有吸引力的估值。和美欧日等发达地区相比,新兴市场“就像是青少年”,会面临困难,但前景是光明的。

相比之下马克·海费尔的看法略有不同。他表示近期削减了新兴市场股票敞口,理由是这些地区增长动力减弱,除中国外的多数新兴市场国家没有太多的政策运作空间。此外新兴市场中对大宗商品价格敏感的行业权重较高,面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带来的风险。

来自私募机构的科尔认为,相比于其他新兴市场,中国仍具有吸引力。尽管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下降至7%,低于普遍预期,但这一水平仍高于其他很多地区。在新兴市场中,诸如巴西、南非等都存在更大的增长问题。Hamilton Lane及其客户没有改变对中国的投资意愿,仍在这里寻找机会。

行业板块方面,科尔认为能源和医疗保健都是资本密集型行业,需要大量资金而且是“聪明的资金”,因此私募股权对这两个行业有较高投入。无论是美欧还是中国,都倡导提高能效,这就需要创新能源勘探和使用的方式,以满足不断上升的需求,而这需要很多投资。此外为应对持续的信息流增长,技术基础设施需要不断升级,这也需要大量投资,因此科技业也存在较多机会。(记者杨博 实习记者朱垚)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