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加拿大央行 > 加拿大央行行长“更忧心”通胀下行风险

加拿大央行行长“更忧心”通胀下行风险

汇通网2014年11月04日11:04分类:加拿大央行

核心提示: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表示,相比通胀跳升的风险和经济增长强劲,央行更担心通胀弱于预期和经济增长疲弱;央行还有其他工具可用;通胀上升部分因暂时性因素;就业市场仍存大量闲置产能,需约两年时间消化;后信贷危机对加拿大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或随时间推移被逆转。

加拿大央行(BOC)行长波洛兹(Stephen Poloz)当地时间周一(11月3日)对记者表示,相比通胀跳升的风险和经济增长强劲,该央行更担心通胀弱于预期和经济增长疲弱。

他称,在合理的时间框架内实现通胀目标的风险均衡;通胀攀升的风险造成的后果较下跌风险的后果更容易管理。

市场人士将他的话解读为温和立场,也压低加元,因这表明央行不急于收紧政策。

波洛兹称,“由于利率已然很低,我们认为已经采取了力所能及的举措,所以如果真的出现下行风险,那问题就有些严重了。”

他并指出,加拿大央行还有其他工具可用。“下行风险对决策者来说是一个艰难得多的挑战,不只在加拿大,在各个国家都如此。”

随着加拿大通胀率从央行1-3%的目标区间低端回升至约2%的水准,该央行最近对下行疑虑的提及减少。

就业市场仍存大量闲置产能,需约两年时间消化

然而,波洛兹将通胀率上升部分归因于暂时性因素,并表示就业状况显示经济疲弱。

他表示,需要继续执行货币刺激直至经济消化所有过剩产能;如果增长阻力继续存在,可能有必要在过剩产能被吸收后继续刺激经济。

他重申,就业市场状况表明加拿大经济中存在大量闲置;需要约两年的时间来消化这些闲置产能。

多伦多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资深加拿大宏观分析师Mazen Issa称,即便波洛兹强调中性立场,“他还是宁可过于谨慎,而不是看重经济中已经出现的正面迹象。”

波洛兹表示,由于经济面临一些制约因素,全球利率水平仍将在很长时期内低于以往。

他称,存在去杠杆化和财政正常化的影响和不确定性在较长时间内限制全球增长的可能性;这些拖累将消退,但利率将低于过去同类时期的水平。

持续低利率是否为新一轮金融危机埋伏笔?

他承认一些批评人士在质问,旷日持久的低利率环境是否正在为下一场金融危机埋下伏笔。

他表示,“我可以反问:那你希望我们怎么做?”他并称,如果加拿大和美国在2011年就把政策利率调升至中性水平,那么失业率会比目前高出2个百分点,核心通胀率则将介于0-1%之间。

部分评论人士认为,加拿大经济衰退过后由低利率引发的房地产市场繁荣,可能最终结局是美国式的楼市崩溃。

波洛兹表示,家庭财务失衡程度似乎正在升高,但终将缓解。

他称,家庭债务失衡的状况看似在恶化,但加拿大央行旨在收紧产出缺口,保持通胀在目标水平的政策,与这些失衡将最终消退的目标是一致的。

加拿大家庭的负债和住房状况“与美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即将爆发之前的情况有很大不同”,得益于政府与银行监管机构实施的一连串措施,以及高质量的信贷。

他表示,后信贷危机对加拿大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被逆转。

有人问及央行放弃利率前瞻性指引的决定是否加剧了市场波动,对此波洛兹表示,市场的自然波动由经济数据引起,央行不应切断这一调整渠道。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