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日玩转QE政策 历史性一周颠覆行情

美日玩转QE政策 历史性一周颠覆行情

汇通网2014年11月02日09:1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美联储如期结束QE,日本央行意外扩容QQE,一切看似巧合的邂逅,却令本周行情显得格外非同寻常。展望下周,市场将再度面临11月初的超级周行情。澳洲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下周都将宣布利率决议,美联储多位官员及日本央行行长也将发表讲话。此外,重量级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定于下周出炉,美国中期选举也将登台。

或许你猜到了开头,但永远猜不到结尾。“金九银十”的最后一周,似乎便上演了这样的剧本。美联储如期结束QE,日本央行意外扩容QQE,一切看似巧合的邂逅,却令本周行情显得格外非同寻常。

美元指数本周(10月27日-31日)收涨1.44%,周五更是四年来首度站上87关口。在美元的涨幅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日元的疲软。周五日本央行意外开闸放水的结果,令美元兑日元单日暴涨300余点,历史罕见。

就央行政策层面来看,本周毫无疑问是一个历史性的一周,此前10月的震荡行情,也在这最后一周彻底颠覆。美元最终经受住了“银十”的考验,延续了“金九”的强势表现。而美联储的政策立场更趋强硬,也进一步凸显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背离,在美国为升息作准备的同时,其他主要央行,特别是欧日央行,正寻求降息或放宽政策,以刺激低迷的经济增长。

展望下周,市场将再度面临11月初的超级周行情。澳洲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下周都将召开政策会议并宣布利率决议,美联储多位官员及日本央行行长也将发表讲话致辞,投资者可从中一窥货币政策走向线索。此外,重量级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定于下周出炉,美国中期选举也将登台唱戏。

现下的火爆行情显然暂时还不会因为“金九银十”的离去而偃旗息鼓,真正的好戏还在后头!

日本央行意外祭出宽松政策,日元兑美元跌至七年低点

日本央行周五意外放宽货币政策,因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通胀目标恐将落空。市场对此措手不及,日元兑美元跌至近七年来最低。

美元兑日元周五单日飙升逾2.8%,至2007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112.45,此前日本央行决定加快扩大基础货币的速度,至每年80万亿(兆)日元(7,245亿美元)。央行之前的目标为每年增加60-70万亿日元。

RBS证券日本首席经济分析师西冈纯子称,“日本央行可能认为,要到2016/17财年才能实现2%的通胀目标,因此希望以今天的举措拉近与目标的差距。”

此前虽有一小部分市场参与者预期到日本央行放松政策,但多数人原本都认为至少要等几个月之后才会有进一步放松政策的行动。

一欧美系银行的交易员表示,“我在处理一些月底文件时,有人喊道央行放松政策了。我看了下屏幕,美元兑日元汇率已涨疯了,”

另外,消息人士周五表示,负责监管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资基金(GPIF)的政府委员会批准了该基金的投资配比调整计划,将日股投资配比由目前的12%上调至25%。这也给日元带来了更大压力。 

美联储以鹰派姿态结束QE,美元风头日盛

日本央行本周意外扩容QQE,着实令市场震惊了一把,而相比之下,周中美联储宣布结束长达两年零一个月的QE3之旅,则早已被市场预料到。不过,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决议中的一些鹰派措辞,仍显得措手不及,美元因此也在决议后进一步走高。

美联储周三结束月度购债计划,并不再称美国劳动市场闲置“显著”,展现了对经济前景的信心。美联储在两天会议之后发表的声明中,联储基本上认为近期的金融市场动荡、欧洲成长放缓,以及通胀前景疲弱不会阻碍美国经济实现其设定的失业率和通胀目标。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总体来看,一系列劳动市场指标显示劳动力资源未充分利用的程度正在逐渐减少,”这与以前的声明措辞有重大不同,以前对劳动市场闲置情况的描述是“显著”。“委员会仍然认为,整体经济有充足的潜在动能。”

声明公布后,利率期货走势显示2015年9月加息的机率超过50%;此前则预示将在2015年10月加息。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美联储主席耶伦还成功说服两位鹰派同事支持承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低利率。联储的政策声明对美国就业市场和通胀呈现乐观基调,促使这两人转变了反对立场。最终投票结果是九人支持这次的政策声明,只有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一人反对。 

受美联储决议影响,美元本周可谓占尽风头。美联储会议宣布结束购债,并对经济复苏前景抱有信心,市场对于联储或提早升息的预期扶助美元。而周四美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为成长3.5%,优于分析师预估的成长3.0%,也令美元受到鼓舞。

美国GDP报告应可印证,美联储周三宣布将结束购债刺激行动时对经济所持的乐观立场是合理的。不过一些分析师表示,现在并不能彻底放心,美国GDP报告的细节或许可以解释美元多头为何仍是小心翼翼。

新西兰联储加息预期再遭延后,纽元受打击

除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外,本周新西兰联储也公布了利率决议。由于相关措辞偏于鸽派,令纽元遭遇打压。在决议中,新西兰联储对于未来升息的立场有所软化。

周四受新西兰联储利率前景影响,纽元兑美元下跌大约0.005美元,触及日内低点0.7769美元。此前,美联储政策声明,已使纽元跌落日内高点0.7977,新西兰联储的利率前景又再添压力。

新西兰联储如广泛预期维持官方指标利率在3.5%不变,还取消了之前声明中,有关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的措辞,这令人猜测,明年年底或2016年之前可能不会升息。 

在新西兰联储政策声明宣布后的一项路透调查显示,新西兰联储预计至少在明年9月以前都将维持利率不变,而考虑恢复逐步升息周期的时间可能更晚。

澳新银行首席分析师CameronBagrie称,“我们预计新西兰联储将按兵不动,直到明年12月。”

下周汇市展望:新一轮超级周来袭,火爆行情有望延续

本周市场的火爆行情令人难忘,而下周行情的激烈程度,也极有可能不遑多让。在央行层面,澳洲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于下周四公布11月利率决议,数据方面每月初的美国非农数据也将按时与投资者“见面”。此外,下周中将有美国中期选举,最新消息还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下周一将于耶伦会面,讨论美国经济长期前景和经济复苏。

欧洲央行决议:谨防意外发生

本周日本央行扩容QQE令市场意外不已,而这样戏剧性的变化无疑也令不少市场人士担心,下周的欧洲央行决议是否也会有意外的猛料放出。

德国商业银行的分析师周五(10月31日)指出,在外汇市场投资者已经越来越顾虑到美国货币政策前景趋向紧缩这一前景的背景下,美元汇价会在此后进一步得到支撑走强。不过,近期汇市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事件仍将是下周四(11月6日)的欧洲央行政策会议。

该行的分析师指出,欧洲央行或许对美联储决议宣布结束购债后欧元兑美元汇价持续走低的状况表示满意。而在美联储此后政策前景趋向正常化已经基本成为定局的情况下,欧洲央行这的政策前景将受到格外关注。

下周四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同日发布政策决议,分析师认为两大央行在政策上都仍将按兵不动,但是其对经济及政策前景所作的描述才是大家关注的重点。目前,英国方面的数据显示该国经济复苏有再度放缓的势头,这意味着英国央行可能会推迟加息,而如果此后英国央行提到了更多的负面经济消息状况,那么英镑汇价就会进一步承压。

而对于欧洲央行,其政策前景则仍有相当的不确定性,大家对其进一步行动的安排如何都仍猜测不休,因此,下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的讲话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而欧洲央行在收购公司债这一问题上仍可能会继续观望一段时间,一旦如此,将令投资者感到些许失望,并使欧元兑美元的跌势暂缓。

法国巴黎银行表示,建议投资者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前做空欧元兑美元,目标看跌至1.18,因为欧洲央行恐怕会在11月利率决议中释出“重磅”信号,料在12月进一步宽松。

美国非农数据:预期依然乐观

美国劳工部将于下周五公布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目前市场预期认为10月非农有望新增23.3万,失业率则将持稳于5.9%。

此前,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相当富有建设性,投资者所希望看到的方面都得到改善,8月份数据得到上修更令报告锦上添花。

目前,尽管市场对10月就业数据的预期略逊于前值,但整体仍处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之内。从美国就业市场在10月的的整体表现看,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目前已降至2000年5月来最低水平附近。四周均值消除了每周的波动性,能更准确地反映就业市场趋势。因此本月非农仍有可能较为乐观。一旦如此,美元指数很可能延续目前的强势表现。

美日央行官员言论:耶伦再度登场

美联储多位官员及日本央行行长下周将发表讲话致辞,投资者或许也可从中一窥货币政策走向线索。

美国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Narayana Kocherlakota)周五(10月31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反对美联储停止购债是因目前没有证据显示通胀正向2%靠拢。柯薛拉柯塔表示,他反对停止购债的原因是没有证据显示通胀正向联储设定的2%目标靠拢,并且通胀前景较去年12月份出现“严重恶化”。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下周一将于耶伦会面,讨论美国经济长期前景和经济复苏。投资者可留意届时是否会有相关表态。而即便此次会面没能有公开信息出炉,投资者也大可不必灰心,因为耶伦还将在下周五(11月7日)就“自金融危机以来的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美国中期选举:驴象之争再起

除了上述超级周的传统大戏外,下周二(11月4日)举行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结果对财政政策前景的影响也仍然受到关注。

在去年美国两党达成财政协议,使得美国经济免于再遭诸如债务违约和政府停摆等负面消息影响的背景下,国会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程度在今年也显著下降。然而,尽其如此,诸如海外经济增速迟缓、埃博拉疫情以及全球地缘局势冲突等状况仍对美国经济前景构成了潜在影响。因此,各国迫切希望了解在中期选举过后产生的新一届国会能否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应对上述这些威胁。

而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根据以往的惯例,美国中期选举尘埃落定之后,受市场风险情绪得到释放的影响,股市等高风险资产市场往往会迎来一轮上涨,无论哪一党派在选战中胜出都会是如此。而目前,业内分析人士预计,在中期选举之后,共和党有高达三分之二的可能性会同时控制参众两院。一旦如此,国会两院之间的扯皮将有望减少,新政策的制定将更加顺畅,这也将对经济构成一定的利好效果。

不过,目前来看,选情仍然存在变数,由于计票方面的过程,美国新一届国会名单有可能要到12月份才会完全出炉,因此,新一届国会在政策上的影响,也要到明年年初才会开始凸显,届时,国会人员的变动将与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官员投票权的变化一同,成为左右金融市场走势的更新因素。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