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通胀率创六个月最低 加码宽松压力山大

日本通胀率创六个月最低 加码宽松压力山大

FX1682014年10月31日11:09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通胀速度放缓至半年来最低水平,凸显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提升日本物价涨幅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日本通胀速度放缓至半年来最低水平,凸显出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在提升日本物价涨幅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日本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

日本总务省周五(10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不包括生鲜食品价格但包括成品油价格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上升3.0%,升幅与预期中值一致。上升幅度较8月的3.1%放缓。

剔除4月份日本上调消费税影响的核心通胀率为1.0%,这是日本央行的关键物价指标。

物价上涨速度放缓令黑田东彦受到打击。他将日本的通胀目标设为2%,今年7月曾表示央行的价格指标不会跌破1%。

在日本央行力图提高通胀、摆脱通缩之际,疲弱的CPI数据凸显央行面临的严峻挑战。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料在周五稍晚的政策评估中维持期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并排除近期扩大刺激规模的可能。

剔除4月消费税上调影响(从5%上调至8%),9月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上升1%,仅为日本央行目标的一半。分析师称这一目标肯定无法如期实现。

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资深固定收益策略师Shuji Tonouchi表示:“能源价格下跌将持续打压CPI,下个月升幅可能不到1%,日本央行要达到物价目标的难度愈来愈大。对额外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可能已有所提前。”

日本央行认为,明年3月止的本财年下半年,通胀将会再次加速上升,因产出缺口和就业市场收紧。分析师认为央行的看法太过乐观。

日本央行仍无意马上扩大其超宽松政策,但许多分析师预期其最终将被迫采取行动来达成物价目标。

日本央行自2013年4月推出史无前例的货币刺激政策以来便按兵不动。当时央行誓言要通过积极买进资产以便在约两年内达到2%通胀目标。

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央行周五可能下调通胀预估,并承认油价下跌将令物价成长回温推迟数个月,但对于明年通胀将达到其目标的观点维持不变。

日本央行也预期将大砍本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因4月的消费税调升,令占该国经济约60%的民间消费降温,并导致第二季出现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衰退。

摩根大通(JPMorgan)的Masaaki Kanno等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由于油价大幅下跌,日本央行必然会调低近期的通胀展望。”

他们认为,日本央行可能还需要最早在明年1月份承认将无法达到他们设定的通胀率两年内升至2%的目标。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