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QE谢幕:莫把欢送当惜别

QE谢幕:莫把欢送当惜别

经济参考报2014年10月31日09:5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是人类历史上一次具有标杆意义的政策试验,而美联储在放与收的过程中展现出了超强的驾驭力和灵活性,非常值得其他央行借鉴,当然,机械的模仿只会是东施效颦的结果。摆在眼前的一个翻版是,大西洋另一端的欧版量宽渐近成形,但能否拯救欧元区,还要看欧洲央行的修为和悟性了。

王龙云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29日宣布本月底将彻底终结资产购买计划,意味着长达6年之久的量化宽松政策(QE)将完全退出历史舞台。因此前削减购债规模的行动早已渐次推进,全球市场投资者对美联储的步调也了然于胸,故这一时点实际上被赋予了更多象征意义。从长期看,美联储退出QE,无论对美国自身还是全球经济来说均利大于弊,应以理性思维和阳光心态对待。

对美国而言,QE可谓来得“伟大”走得“及时”。执行数轮的量化宽松政策稳定了摇摇欲坠的金融体系,又为美国经济复苏注入了巨大活力。作为事实上的“全球央行”,美联储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充分利用全球货币政策主导权,将危机治理和国家利益整合在一起,实现了美国经济复苏的短期目标并推动全球“经济再平衡”向着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还捎带着将自己的救市成本和系统风险转嫁给全世界。

如今,美联储终结量化宽松政策,也是在美国经济稳健复苏背景下的应景之举:一方面展现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有足够内力,在价格稳定的前提下支撑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充满信心,另一方面表明美联储推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坚定决心。从伯南克到耶伦,以及之前的格林斯潘,都将量化宽松政策当作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从未将这剂含毒三分的猛药视为后危机时代美国经济“新常态”下可以长久依赖的“新动能”。从这个角度看,此番送别QE,身子骨日渐硬朗的山姆大叔应是满心欢喜才对。

对于全球经济来说,美联储退出QE要分两个层面来看,不能单纯强调政策转向引发市场动荡等负面“溢出”效应。从根本利益出发,作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美国退出QE无疑有助于世界经济更健康更稳定地复苏,也有助于全球商品市场逐渐“退烧”,阻止资产泡沫进一步膨胀。事实上,过去几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在全球资金泛滥之下屡攀新高,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脱轨,全球投资者对于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依赖程度也有目共睹。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本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所言,如果美国经济保持稳健增长势头,货币政策正常化对新兴经济体及其他国家带来的总体影响也是积极的,因为美国经济活动提速,可以促进相关国家的出口,从而抵消这一过程带来的负面影响。

当然,美联储退出QE乃至未来加息,不可能是无痛的。从历史经验上看,主要发作于外汇储备低、经常性账户赤字严重、过度依赖外部资本和大宗商品出口的新兴经济体身上。去年5月,美联储首次释放退出信号,就曾令全球市场剧烈震荡,一些新兴经济体遭遇股市暴跌、货币贬值、资本外流加速,几个月后方站稳脚跟。与它们相比,中国经济运行稳健,财政状况良好,外汇储备充裕,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自然更强,因此更需留意由QE退出引发的一些次生“灾害”。

总之,美联储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是人类历史上一次具有标杆意义的政策试验,而美联储在放与收的过程中展现出了超强的驾驭力和灵活性,非常值得其他央行借鉴,当然,机械的模仿只会是东施效颦的结果。摆在眼前的一个翻版是,大西洋另一端的欧版量宽渐近成形,但能否拯救欧元区,还要看欧洲央行的修为和悟性了。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