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中期强势不变 单边上扬行情需催化剂

美元中期强势不变 单边上扬行情需催化剂

中国证券报2014年10月31日09:26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推动美元中期走牛的内在因素愈发明确,美联储货币政策周期的领先性难以撼动。不过,货币政策周期的领先性仍需要美国经济的进一步复苏才能凸显,这也是激发美联储进入到实质性加息周期的关键。因此,美元中期强势依然不变,但是单边上扬行情还需催化剂的刺激。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10月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日前落下帷幕,美联储这次并没有满足市场对流动性的偏好,期望中的鸽派言论并未兑现,外汇市场稍有改善的风险偏好情绪再次降温。29日,美元指数创下近18个交易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其中,美元对欧元英镑均有百点以上的上涨。

就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进程而言,本次货币政策会议决议并无任何意外。美联储宣布将按计划在10月结束债券购买计划,并与此前一样,承诺长期保持低利率政策,未对未来的加息速度做出任何暗示。不过,会后声明在对经济现状的描述中,依稀透露出美联储目前的乐观情绪。会后声明突出了美国就业形势的改善,认为劳动力资源利用不足的现象正在消失,并且淡化了通胀下行风险,认为通胀持续低于2%的可能性有所降低。经济描述措辞的改变被市场认定为美联储内部已经偏向鹰派的证据。

此外,美联储也并未在货币政策决议中提及全球经济放缓的风险。这似乎暗示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并不会受到外围因素的影响,美联储的使命是维护美国的利益,全球经济的问题不在他们的职责之内。而且,委员费舍尔和普罗索也不再提出异议,这暗示出美联储内部对货币政策方向已经达成某种共识。

总之,10月美联储会议给了市场“意料之中”的意外,美联储对最新的经济进展给予了积极评价,修改了市场早有预期、但又不希望看见的声明措辞。显然,美联储内部正倾向于从“鸽派”转向“鹰派”,这将会对外汇市场的交投逻辑产生明显的影响,未来投资者将进入到对美联储加息周期预期深化的交易模式之中,外汇市场“RISK OFF”模式可能会再度启动。当然,这一模式的触发还有赖于美联储何时将“长期低利率”措辞移除。

不过,10月的货币政策会议还不意味着美联储已经进入到了完整的加息周期之中,美联储可能不会过早采取加息行动,经济复苏进展仍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的关键依据。首先,美元加速升值会对美国贸易再平衡式复苏有影响,美联储并不乐见;其次,美国通胀仍处于预期稳定的范畴内,美联储并无对抗通胀的压力;再次,过早收紧货币政策会引发金融市场动荡风险,进而对经济复苏造成连锁负面影响。所以,美联储未来的加息过程将是曲折而缓慢的,联储将在经济能够承受的范围内进行货币政策正常化回归。

应当看到,推动美元中期走牛的内在因素愈发明确,美联储货币政策周期的领先性难以撼动。不过,货币政策周期的领先性仍需要美国经济的进一步复苏才能凸显,这也是激发美联储进入到实质性加息周期的关键。因此,美元中期强势依然不变,但是单边上扬行情还需催化剂的刺激。(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