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料维持乐观物价预期 通胀含糊其辞

日本央行料维持乐观物价预期 通胀含糊其辞

汇通网2014年10月31日09:05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料在周五(10月31日)维持乐观的物价预期。北京时间11:30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市场预期将继续维稳。

周四(10月30日)经济学家表示,日本央行两年内的通胀目标几乎无法实现,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Kuroda)2013年4月宣布史无前例的货币刺激手段时誓言两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经济学家们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日本央行料不会达到该目标。

对逾12位现任日本央行官员和内部人员的访问显示,这可能破坏黑田东彦截至目前未经挑战的制定机激进政策权威,并引发他的印钱举动能否拯救日本经济的质疑。

目前仍与政策制定者有密切联系的前日本央行委员会成员表示,“委员会给予黑田东彦的实验一年的延缓期。他们决定坐等一年,目前是考虑的时候了。”

一个分裂的委员会将削弱公共信心,影响黑田东彦连任,并令市场担忧当局如何处理央行大力扩张的资产负债表。

不屈不饶的乐观主义

黑田东彦一直不屈不饶地对经济乐观,即使日本在4月上调消费税后受到冲击,经济衰退和油价下跌使通胀存在跌至1%下方的威胁。

不过他的政策制定委员会中大部分一直对他的“质化量化宽松(QQE)”十分质疑,该政策旨在向银行系统注入流动性,以结束为期15年底的物价下滑。目前裂缝正在拓宽。

黑田东彦表示通胀将再度加速,不过也指出若2%的通胀目标存在风险,日本央行将扩大货币刺激。

接近黑田东彦的人们表示,他认为日本央行能达到2%的通胀目标的信念是真诚的,不仅仅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并表示黑田东彦仍认为下一步政策行动为退出宽松,而不是进一步扩大刺激规模。

公开反对黑田的几率是渺茫的,部分由于持异议者没有达到共识,且黑田可依赖于两名和他同时上任的副行长。

不过这两位市场经济学家和商人要么对QQE持怀疑态度,要么对长期位维持此举存疑。他们两位很难对此作出预测。

对部分人而言,对当前刺激信号的怀疑是可憎的,这些人认为日本央行已努力向市场注入活动现金,其被迫与部分已负利率拍卖的国债竞争。

一位熟悉日本央行委员会的官员表示,“大部分人对日本央行下个举动感到困惑。”

日本央行料在周五(10月31日)维持乐观的物价预期。北京时间周五11:30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市场预期将继续维稳。

不过对当前架构持怀疑态度的投资者可能提出抛开两年内达到2%通胀目标的时间框架,通过更含糊的语言来传递何时达到通胀目标。

日央行副行长岩田规久男(Kikuo Iwata)周二(10月28日)对国会表示,何时达到2%的通胀目标尚不确定。并称,“这并不像火车时刻表一样一成不变。”

尽管此点尚无定论,但周五和未来数月将围绕此点展开讨论,特别是若经济增长仍疲软。

[责任编辑:姜楠]